正文

鸡零狗碎侃文化:君子动口不动手

(2004-04-29 21:52:20) 下一个

君子动口不动手

俗话说,“君子动口不动手”。其实,在现实生活中,光说不练的正人君子也不怎么好当。别的不说,光这嘴尖皮厚腹中空的劲儿就不太好拿捏。遇到事情,要会说三道四,胡批乱评,有事儿没事儿,鸡蛋里面要挑得出骨头来,用活用滥那两片儿薄薄的嘴皮儿。指手划脚间,还要脸不红,心不跳,大大方方地不懂装懂,不露那没吃过猪肉,只见过猪跑的假行家嘴脸。最关键还要把持住自己的冲动欲望,时时刻刻断了动手动脚的念想儿,君子与否,全系于此。

记得小时候常坐在鄱阳湖边,冲着湖里捕鱼捉蟹的渔船发呆。一根竹篙,一只渔鹰,带来无限幻想。幻想着自己哪天也能像渔民那样潇洒一把,把个鱼网清盈地抛向空中,然后罩住一片水面,收网提纲,拉上无数条的鱼儿来。有一天,几个小夥伴趁着午休,偷偷地从干校连队的渔班里顺出个鱼网,迫不急待地跑到河边比画着,摆弄着,忙乱之中却不得要领。正在懊恼之际,一个白发苍苍,双手背后,破衣拉撒的老者(那年月儿的臭老九都这副行头)扯着嗓子给我们指点江山了。那脚应该这般站,那网应该这般拿。他的话是越侃越多,直白活到嘴里冒出了些许的泡沫来,也没有停歇的意思。弄得我们这些毛孩子,鱼网拿在手里,撒也不是,不撒也不是,木呆呆立在那儿没了脾气。这时,一个大点儿的孩子缓过了点儿神儿,走上前去,冲着老者点头哈腰地客气着,要不您老给我们示范示范。那老者听后也不含糊,撸胳膊,卷袖子,拿了鱼网就招乎。看他的腿也不怎么分开,一个骑马蹲裆式就应付了,纲绳也不用系在手腕上,随随便便就拿在了手里,完全没有了渔民般的罗嗦。我们还嘀咕呢,瞧人家,一看就是行家里手,举手,投足哪哪都透着熟练。只见老者稍一运气,嗖的一声,连网带纲,黑乎乎的一团就利利索索地全给我们扔进了河里,结果害得我们哥儿几个在河里捞了半天。您说这老先生也是,一生做君子,修行的毛发都发了白,到头来,还是没能忍耐住动手动脚的冲动,一世的英明,迷迷糊糊之间就毁于一旦了。说真的,一个人动口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动口,不动手,这才是最难最难的啊。

(2003年6月21日写于洛杉矶)

以下是网民的评论:

  • 您嘻笑逗损,可够会玩儿的 - 由【鹫峰】评论于 2003-6-21 11:48:38 摘自《万维读者网-五味斋》

就是不知多少人能解其中味儿。小时候,一天我去一同学家里,见他正跟一胡同大妈打擂台。那位大妈跳着脚,手舞足蹈的,吐沫星儿乱飞,又是训导,又是大批判,调门直上C高。等她刚停下歇口气儿,我那同学就亦笑亦怒的嘣出俩字儿,于是那位大妈又开始跳脚,调门儿又上两个八度,。。。这样折腾了几个来回,直到我的同学不想太耽误我的工夫才罢休。我那同学跟我说:对付这种人,只能用这招儿。您跟我那同学有异曲同工之妙。

  • 呵呵,好看好看。君子形象跃然纸上。语录引用改造得最有味道了 - 由【贵喜】评论于 2003-6-21 17:13:19 摘自《万维读者网-五味斋》
  • 写的真漂亮 - 由【老巴巴】评论于 2003-6-22 03:25:32 摘自《万维读者网-五味斋》
  • 进步不大的原因:牵缠多,条理繁,理不顺,不出功 - 由【万年一笑】评论于2003-6-21 08:47:06 摘自《万维读者网-五味斋》
    • 是呀,我也想痛痛快快出恭 - 【玩儿去】
      • 大黄,巴豆各一斤,水煎服,保你今宵出痛快 - 【万年一笑】
        • 万笑兄,要不我就试试?瞧您老通顺的 - 【玩儿去】
          • 老人家生活阅历可以了,技巧容易学,看看文心雕龙包你长进一定快 - 【万年一笑】
  • 实在是高手 - 由【gaili】评论于 2003-6-22 0:58:00 摘自《文学城 - 难得一笑》
  • 我看了你的LINK,哥们,写的好啊,都搬这儿来得了!¡¾Lonehand】评论于 2003-6-21 12:10:00 摘自《文学城 - 海外原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