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笑嘴儿常开:客串一把导游

(2004-04-29 21:44:27) 下一个
客串一把导游 -------------------------------------------------------------------------------- 一九八六年,第71届国际世界语 (ESPERANTO) 大会在北京举行,引来了各路代表三千。去哪儿寻思这邪门歪道的世界语导游真是愁白了京城各家旅行社的头。还好,在胡同儿的夜校里苦苦挣扎了两年,我也说上了世界语这一口儿。这不,趁着人家愁眉苦脸之危,我也客串一把导游。过去参加旅游团,人家导游小姐打着旗儿,我在屁股后面跟着,享受的绝对是龙套待遇。这回就不同了,我是打旗儿的,长尾巴龙套跟着我,前后颠个个儿,那感觉就完全不同了,咋样?当然是一个爽。 记得头天逛长城,警车开道,吱儿哇乱叫,后面39辆大轿车浩浩荡荡,那阵式让我也有了坐红旗的感觉。到了午餐时,场面更灿烂了,乌泱乌泱的人群在餐厅里攒动,也分不清楚哪些是代表,哪些是游客,反正,娘家人,婆家人,进了餐厅就是亲家人。坐满一桌儿就开饭,抹抹嘴巴就走人,那叫一份儿热闹。真是喂饱了蹭饭的,愁坏了那些付帐的,更乐翻了我这个客串的。 导游的活计说难不难,只要嘴皮子会白话。这是太和殿,那是后花园,再看看这棵挂死崇祯的歪脖儿树;那是万寿堂,这是文昌院,别忘了这株伴随光绪的玉兰木。一路游下来,太阳正了午,肚子放了空,颐和园宫门后一家刚开张的饮食店接待了我们。屁股坐定,店家便开始伺候了,细瓷茶碗捧上了香茶,大盘小碟端上了饭菜。碗筷叮当,盘净碟儿空,桌上剩下了一片狼藉。俗话说,温饱思淫欲。这不,刚吃了,喝了,一个家伙便对那龙凤呈祥的硬木雕花筷子萌发了爱意,遂问我能否留下一双做个纪念。我一个客串的,不便说话,只有将难题拱手转让了大堂的领班。别看人家领班面白肉净的,到也是个好说话的主儿,眼皮也不眨一下就做了个点头状,直惊得我一阵挠心。这下好了,一传十,十传百,不大的工夫,餐厅里的小二百口子人,人人都纪念了,弄得领班如梦初醒,也跟着心慌意乱了起来。只可惜,嫁出去的大姑娘,泼出去的洗脚水,再怎么揪心也只得认命不是。等到了晚饭时分我们再光顾这家店铺时,迎接我们的是领班一副铁青的鼠脸和餐桌上整齐码放的一次性木筷子。 游山玩水就这好处,打旗儿的,龙套的,人人都有欢笑。这不,客串了一把导游,撂下一肚子记忆。 (2003年6月24日写于洛杉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