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士兵突击>>--列兵许三多(截图)[二]

(2007-02-08 21:27:14) 下一个
许三多的军营生活第一阶段结束了,首先总结一下。
  看一些评论,有人说许三多这么傻的人怎么能当兵,还当上老A,那是胡扯,还有人说,生活中根本没这样的人嘛。
  生活中没这样的人吗?
  那是你没遇到而已,其实生活中比许三多更许三多人的还有呢,只是现在的人,心复杂了,单纯的人在很多人眼里就成了傻。
  许三多傻吗?
  绝对不傻,他是单纯象张白纸,也就是三字经里常说的人之初,性本善。
  记得史班长在第一集里对他的评论吗?
  人好,心善,见不得人受苦,见不得猪受苦。
  这就是许三多做人的根本。
  其实许三多不想当兵,他想上学,理由是“书里面有好多可有意思的事”,而且他上初中时候,老师对他评论是“学得很扎实,是真学。”成才还经常拿他小抄呢。
  这样的一个许三多,知道努力学习,向往美好的世界,你说,他是傻吗?
  还有一个有意思的事,成才在坟地里吓唬许三多,三多根本不害怕而是装害怕,因为不这样,成才就会没完没了的吓他。
  呵呵,一个懂得这样不会伤害人的自我保护,而且也不记恨这样对待他的人,是傻吗?我看很多人还学不会这样的自我保护。
  许三多,会用自己的思维去考虑每个问题,有勇气,重感情,孝顺,认真,负责,更重要的是他懂得什么叫知足。
  记得他请假去团队看战友回五班后的情形吗?
  五班那几个活宝都以为这个呆子看了与训练场截然不同的兵生活后会苦闷,没想到三多却觉得那里是很有意义的生活,训练场也是很有意义的生活。
  知足啊,知道自己的位置,也知道自己的差距。
  许三多在前七集里让我最感动的是他知道自己要调到团队后的行为。
  指导员说,三多在训练场是浪费人才。
  许三多很不高兴,说,怎么浪费了。
  为了逃避调离,许三多用了最笨的方法躲避:跑掉,在外面又冷又黑的地方呆了一夜,以为这样可以耗走指导员不用走。
  看到他缩着衣领,象个孩子般高兴地回来,最后嚎然大哭说:“我离开过家,我不愿意再离开家了。”的情形,心里真的很感动。
  许三多就是这么简单,不知道那是什么样的机会,只知道已经把五班当成家,把五班的人当成亲人。
  而这个机会,不是任何人帮他争取的,是他用自己的认真执着赢得的。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他已经在一个新的环境下,用自己的行动走开了人生最重要的一步。
  没有史今班长,许三多不可能有这么顺利的路程,但是如果没有那些闪亮的人格,许三多根本不可能有机会。
  所以,说许三多傻的时候,倒是可以问一下自己,是否有多聪明。
  而许三多在以后的漫长路途中会让自己的人格更闪亮和完善。


许三多的人生第二阶段开始了,想进钢七连?没门,看看连长老七是怎么个发彪的。
  老七很火暴啊,我喜欢:)。


在史班长和指导员的爱护下,许三多同志还是能从连长的指缝下溜进了钢七连三班,先来一首连歌振奋心灵。


许三多在钢七连的生活很艰难啊,全连的人看他都象跨越障碍,什么都没份,只做了个绝情坑副坑主,这是什么职位?听正坑主白铁军同志的讲解吧,白坑主已经到了听声辩弹的武林高手境界。


许三多终于闯祸了,他留着给班长的两个鸡蛋成了演习中曝露的热源,把连长气得怒吼:“把他给我拉出去毙了!”
  可爱的连长……


史班长让许三多抡锤那场戏,许三多的自卑和懦弱体现出来了。我很喜欢这场戏,尤其是伍六一同志的表现,他讨厌许三多,调侃许三多,史班长对许三多说悄悄话,他在旁边要侧着耳朵偷听,许三多又粘上班长,他只能无可奈何。
  后知后觉的许三多呀,别人修车,他把工具都抱着想献殷勤,伍六一同志只能怒吼:“这活没法干了。”还想法子要赶许三多走,谁料许三多说打扑克没意义,他的人生哲理又出来了。
  弄得伍六一同志只能尊称他一声“许爷”,大叫真理。
  还是慈母般的史班长来搭救许三多,让他学习维修,这一维修把班长的手给砸了,惹得伍六一差点揍他。
  而许三多的自卑就这么出来了,意识到自己什么也做不了。


许三多在伍六一的威吓和班长的痛骂中终于抡锤砸出了正确的方向,也确定了他今后的路。
  这场戏把两个军人和一个还未成长的军人的友情,心情都做了很好的描述,图片只能定格某点,要体会还得每个人细看电视。
  
  伍六一,赞一个,谁有这样的朋友,可以瞑目了。


老马要走了,他带过的兵都来送他了,此时无声胜有声,情深意重。


许三多的这次333个腹部绕杠让他终于在连队里有了自己的地位。
  我很欣赏这一情节,在里面,史班长证明了许三多的价值,伍六一也被许三多的意志撼动,连长依然不愿意承认,但心灵也被震动了。
  每个人的细微表情和内心感受都在镜头里一一展示,而我最记住了许三多的两句话:
  “安静,安静,只有风只有我,我一直在飞,一直在飞。”
  “人前的眩晕和说不出的苦处,这就是成功的味道吧。”


许三多渐入佳境,在某次练习中还误把连长给活抓了,出手狠呢,又快又准,差点让连长没气。


为了能把班长留住,许三多成了全连最棒的八个兵之一,潜力啊潜力,史班长终于功德圆满了。


许三多的又一个转折点,山地演习中把老A队长袁郎活抓了。演习蛮精彩的,大家可得细细看,细节里面出工夫。
  
  袁朗这支蓝军部队够狠够奸诈,比如伍六一,被一支蓝军遗留下的九五枪给搞阵亡了,伍六一 同志啊,你真是太老实了。
  但是袁朗却栽在许三多手里,可谓一物降一物。
  
  许三多也真是可爱,见史班阵亡,哭得象孩子,以为是真的,忘记了是演习,这说明我们许三多同志很专心。
  只是这次演习却把史班长推到了复员的路上去了。
先来个搞笑片段活跃一下,绝情炕主的表演:)。




成才为了继续能够当阻击手,成了七连第一个跳槽的兵,成才啊,值得研究研究,等贴完一个阶段后详细说说他。


面对已经发生的分离和即将发生的分离,史班长给许三多上了一堂课。史班长的话啊,我真是心有戚戚焉。


无声的告别,相信这一段,很多人看得热泪盈眶。


用最蠢的方法想阻拦班长走,那只有许三多才可以做出来。这场戏有没有人看了没有流泪,或者没有眼睛发红的吗?



七连即将改编的消息满天飞了。
  许三多同志这会变得忧郁而严肃了。
  单纯的人总有一天会知道烦恼。


白铁军的欢送会让我想起我高中毕业时的告别会,都是哭着笑着的。
  每次的离别,我总想起一首歌“千千厥歌”。


面对改编,有苦无处发的老七只能憋着一口气自虐,雨中大练兵啊。
  如成才所说,七连玩命了!
  只是点解每次有怨气的时候,老天总要下雨?
  莫非真的天若有情天亦老?


刚七连最后的悲壮,马小帅的入连仪式。
  而许三多的旁白,让我们看着一个单纯快乐着的人慢慢走向复杂的悲喜交加的人生。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