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之子

试问闲愁都几许,一川烟草,满城风絮,梅子黄时雨。
正文

从樱花想到的

(2007-03-30 00:35:26) 下一个
今年已经是第三年度观赏日本的樱花了。但却是第一次打开电脑,准备写一点什么了。
每年的3月,4月间,日本几乎随处都可以看见樱花。没有人问为什么,因为住在周围的人们已经习惯了被樱花包围。
今年看樱花的时候,刚刚下过雨,空气异常的清爽。我拿着相机,不断地捕捉着各个角落的各种美妙瞬间。路过的热心的日本人,会自动上来问你,需不需要帮忙照相。对于这个,已经习惯了日本模式的我,并没有有太多的震撼。
可是,当我来到一堆人群中,当我发现他们竟然全部是盲人孩子的时候,我的心有点震撼了。什么都看不见,过来干什么呢?
我看着好几个志愿者老师是那么细致地给孩子们讲解樱花的美和精神。
我第一次亲身体会了这种大家经常谈论的老掉牙的樱花精神。一种以人为本、共富共贫、集体协作、不断进取的樱花精神。
是的,单株的樱花没有什么观赏价值,很单调。但是满山花开的时候的确非常美,非常震撼力。那是一种铺天盖地、浩浩荡荡的集合之美,那是一种平起平坐、共御风寒的和谐之美,更是一种洋溢着无限的生机和令人恐惧的生命之美。日本人之所以喜欢樱花,原来如此。
我真的不知道,如果牡丹也像樱花那么密集,那么团结,会是怎样的一种壮举!我希望有一天能够看到!
因为只有看到这个,才可以谈我们的伟大复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kiloji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阿兰的来访!
阿兰 回复 悄悄话 So nic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