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枝

于春江花月夜望岳,忽闻越人歌...
正文

我的PE life

(2010-03-06 13:40:47) 下一个
--写在2010冬奥会之末,加拿大此时已经14次实现本土夺金之梦

刚踢完公司的周五例行indoor soccer,比分7:6,我,场上的唯一女队员,射入最后的关键一球,看到对方守门员随着我攻球应声而倒,后滚翻也没有扑到,当时的喜悦之情难以言表。得意之余回顾一下我的体育生涯。

1.“那娃小”

要想做好一件事,心理暗示很重要(为人师长者这里要注意了)。从小成绩好,by default就被老师和家长定义为“书虫子”。现在分析实际原因是,我5岁入学,比同学小1-2岁,对小孩子来说差别很大。三年级时班主任当着全班同学,告诉体育老师:“那娃小,你用二年级的达标标准”。我表面看不出来,幼小的心灵还是挺介意这个事情的。一直到初中,我都不喜欢体育,除了在测试不达标的羞愧, 困扰我的还有因为无法在运动会上给班级增加集体荣誉的遗憾。当时只能发愤写“彩旗飘飘”一类的广播稿来弥补。

2.“挺能玩儿”

1-2岁的差距在teen时就已经消除了。此外,我相信过来人都有这种感觉 -- 学上得越高体育越好(可能是周围的“书虫子” 更多)。在那所北京重点高中我体育成绩已经是中等偏上。大学保送,我的乒乓球得以在高三那一年完成从质变到量变的飞跃。到了大学,已经能在系运会上赚到洗衣粉,肥皂盒什么的了。我还深深体会到什么叫“能者多劳”。一次我丢完铅球,又跑800m, 然后男女混合(3个男生,1个女生那种)4X100m接力。当时钟意的运动还有滚轴溜冰和蹦迪(蹦迪体能消耗很大,也算运动吧)。邻班一个男生说,”以前都知道你挺能学的,后来才发现你还挺能玩儿的!” 听了自己偷偷开心好久 。

3. “游于艺”

认识到自己还” 挺能玩儿”,我一发不可收拾的玩起各种sports 。

前面说过,高三保送的一年给我的乒乓球奠定坚实基础。工作后,先后在两个公司败在我拍下的男生(只说男生是因为至今还没有碰到乒乓球可以和我较量的女生)不计其数。事业“尖峰时刻”,曾担任Captain率领前公司参加Cooperate Challenge 。 J看我爱打,买了个乒乓球台放在地下室作我的新年礼物。可惜J球技不佳,只好用左手横拍(我正常是右手直拍)以增加对打的趣味。J对旁人说,在我家她右手第一,左手第二,我排老三。被夸的觉得自己好似小龙女一样,双手各使出一种不同的功夫,十分了得 :)。


为了陪我ITF跆拳道训练,J放弃他的WTF黑带,从无色到蓝带,我们已经间断的训练了近两年。身上时常青痕累累,但看到我宝藏的side piercing kick第一次踢断的那块木板,想想从开始的2个到现在的20个掌上撑,成就感油然而生。好玩儿的还有我的跆拳道Master,加拿大当地人,黑带8段,ITF创始人韩国柴将军的亲传弟子,为人直侠仗义,喝高时和我们这些第子大侃当年ITF和WTF决裂的黑暗内幕(篇幅有限,以后著文另述),忽得我们目瞪口呆,极有找对山头的优越感和被老大的罩着的安全感。


还热爱打网球时在场上飞奔的感觉。当学生时夏日早起穿着小裙子,对着操场的墙练,颇能自得其乐,感觉像是一只追尾巴玩儿的小猫。黄昏时分相约四人 对打,大汗淋漓,冲完澡再一起去食堂吃麻辣烫,伤胃却爽心。来加后发现那么好的网球场居然多是免费的,更是乐此不疲。和网球类似的还喜欢壁球,不单靠力道 和球速,算计好对手触不到的边边角角,力量小也可以赢得很漂亮。

足球夏天室外,冬季室内(规则上有很大区别),我是女生,开始死缠烂打,别人也不能把我怎么样。后来发现其实我守门很有天赋,队友好评连连,J就又买了Nike守门员手套一副以资鼓励。

独自一人我更喜欢游泳。尤其是冬日,阳婆婆透过半透明玻璃屋顶,照在清且涟漪的水面上,馆外鸟儿啄食着白雪下残留的绛红浆果,那一刻,在水中的畅游的我领悟到幸福也可以是一种外部感受。

还有好多不算运动,更像game的。譬如人多聚会,饭后保龄是个不错的消遣。如果是想要聊天,台球更好,因为安静。还有练习老僧入定般的高尔夫,家就在球场内,晚饭后去range练习就像在北京时溜弯儿一样。一次在range偶得聆听高空掠过的鸿雁拍打翅翎与空气共振引发的空鸣声,斯境斯感只可意会而不可言传。打18洞时,于二三好友在清鲜的青草地上开着小白车惬意遨游,输赢倒在其次了。

浅尝辄止的体育活动还有国内和同事一起败的沙狐球,攀岩,冰刀,留加后的冰壶,downhill ski, canoeing, 为给系里增光刻苦训练过几个月的softball,以及做“research”晚上睡不着练的彗兰瑜伽...

孔子要求弟子“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体育当属六艺范畴,可以身心自得。它也是是一种良好的习惯或生活方式。一旦养成,终生受益。

题后话,

喜欢体育,就会喜欢现场观赏体育比赛(这也是我常被J夸的优点之一)。我最爱看的是橄榄球,一旦明白规则,就一下子被这个yard by yard肉搏的激烈比赛给震撼了。间歇时拉拉队的火辣表演,场上的hot and pop music,还有就着啤酒喝彩或骂街的观众,一切让人无时不刻不在兴奋。以前第一喜欢现在第二喜欢看的是足球。足球的性感之处在于它的不确定性。进球的高潮总是那么短,有时甚至没有,然而等待却是漫长。第三喜欢的是加拿大的宗教冰球,激烈血腥(窃以为球员现场斗殴有作秀嫌疑)。不过速度太快,有时眼睛跟不上puck,要看回播才知道球是怎么进的。有机会的话,一定要建议他们给puck换个颜色,譬如橙黄色在冰上就更好鉴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