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淡淡茶心

(2007-03-21 20:03:52) 下一个
‘ 我是江南桑苎家,汲泉闲品故园茶。’ 说起茶,便想起陆放翁的这句诗。对北方馨香馥郁的香片,南方温润浓厚的红茶,不是不爱,但喝得最惯的,还是清香的绿茶。
小时候,最爱喝的绿茶是碧螺春,爱上她,因为那些流传的美丽传说,因为茶香中透出的一股淡淡苦涩。凝眸中,常常觉得茶香氤氲,幻化成一个窈窕轻灵,略带愁思的女子。现在想起来,那时候的我,正处在‘少年不识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年纪。
年纪渐长,渐渐地爱上西湖龙井。龙井中最上品的是莲心,立春后生长,清明前采摘的第一层新芽。传说是要采茶姑娘用双唇含出,保持细嫩完整。因是第一层细嫩新芽,所以泡出来是极清极香的。不过我总觉得明前茶一泡过后香便尽失,心里到底不足,于是对雨前茶更偏爱些。雨前茶虽次一品,不过最是鲜醇,两泡三泡仍是淡淡茶香袭人。
想来大概我原是个大俗人,以前读红楼的时候,记得妙玉说过,一杯为品,两杯既是解渴的蠢物,三杯便是饮牛饮驴了。俗人也罢,我确是不爱那清到极致的莲心的,当然也没有俗到喜欢浓苦的三春茶。可能年龄越长,越是中庸了,因而喜欢淡香持久的二春茶。
说起妙玉,便又想起妙玉用来冲茶的梅上雪水,让人神思向往。但猜想带着梅香的积雪冲泡西湖龙井,或许两虎相争,两个都糟蹋了。据闻‘虎跑泉水龙井茶’ ,不知甘冽的虎跑泉水冲泡出的龙井是何等的极致,可惜如今远在千里万里,难有汲泉闲品故园茶的福气。 不过品茶之人,原应是平常之心。若是百般思量,千般计较,倒失了品茶的原意。有心便是无心,原是淡淡茶心。
茶心虽是淡淡,但茶香飘起,总是想起让我耳濡目染爱上茶的父亲。游子之心,远隔重洋,层层缭绕的茶香雾气,总是濡湿我的眼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