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说起博士,想起我不同时期的读博士的roommate

(2020-08-14 13:52:20) 下一个

我是九十年代末期在州立大学读本科。那时候中国学生读是本科凤毛麟角,倒是博士生成群。我不同时期住的宿舍都有好多博士生。

A,是个上海姑娘,她原本本科就是复旦大学读计算机的。申请到美国读计算机博士。 美国这点和中国不一样。只要有本科学历就可以直接申请读博士。那时候大家都穷,都想着早一点找到工作离开学校。她只读了一年就找到了工作。她马上决定只拿研究生学历毕业了。

B, 是一位爱读书的女生。一直从小学读到博士。没有过男朋友。我和另一个八卦roommate一直惦记给她找对象。她博士毕业的时候很想去找工作。但是因为没有工作经验,博士专业的领域是理论上的,最终没能找到工作,只好去别的学校当博士后了

C,那时候读博士的许多男生从国内搬运老婆过来,C就是那样的男生。他其实是非常聪明的人,但是英语不好,张不开嘴,英文说不出口。所以当助教很困难。他把老婆搬运来后就全力支持老婆读计算机,他坚持读博士以便和老婆付州内学费。其实她老婆的计算机作业许多是他做的。后来老婆计算机毕业了也找到了工作,他据说接着读博士后了。

 

还有认识两个读博士男生搬运过来老婆,老婆读完书找到工作后就跟了别人。

 

我说的是真人真事。我们不是什么名牌大学,但是当年有许多国内名牌大学毕业的在我们普通州立大学读书,因为当年拿到签证出来就是很不容易的事情。再说一遍,美国的博士真的和国内当年的理解不一样。学校当年要是看到中国学生,十有八九都是读博士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那阵国内还很穷,没有几家能负担得起那昂贵的学费,所以大部分是拿着奖学金来读博的。你读本科确实是凤毛麟角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好有趣的文章,说得对极了,读博是生存之道,读博才容易获签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