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搶匪和綁匪統治台灣?

(2007-12-08 17:07:56) 下一个
●投錯人,台灣人民被處罰!

李登輝終於講了更多的"真心話",李登輝也引了杭廷頓的"第三波"以及1995年來台演講"民主的千秋大業"講稿,指出了台灣民主的"四大危機"。

有人批評,李登輝講了"太晚了"!又何妨?有講總比沒講好,能講總比不講好,換個角度看,不也正是過往這些紛紛擾擾,才讓台灣民主的道路,許多問題得以浮現,才會讓人民更珍愛民主、呵護民主嗎!
 
《本文原發表於中時電子報2006/10/20『網路主筆室』》

我一向相信,台灣人民智慧最高,紛紛擾擾的新聞和難題,鄉里小民的直覺,比那些「專家們」還一針見血。

我喜歡到傳統市場裡面,找一個小攤坐下來,喝一碗愛玉冰,和最樸實的阿公、阿嬷亂抬槓,總是會得到許多新的啟發,幫助我的思維能跳脫出政壇與政黨的權力邏輯之外。

我最深刻的啟發,就是在某個周日,在台北市景美的傳統市場中,一位五、六十歲的黑手師父講了很有意思的一段話,他說,「xxx,有啥米好吵啦,攏嘛是『土匪』黨啦,一個什麼都要拿,是搶匪;一個是綁匪,吃百姓夠夠,好像不投他就沒人可以選啦,呷個肥肥,裝個頹頹。」

他又罵了:「xxx!咱台灣百姓最笨啦,吃飽贏贏沒代誌作,就祇會幫人白白扛轎子,我講都是空空啦,白賊扁、宋叛仔、連阿舍、胭脂馬、奸巧長仔‧‧‧甘有講伊會替咱作什麼代誌冇?伊有真才情展給咱看實在沒?百姓就笨笨說一定要投誰、投誰?xxx,百姓都嘛是起肖啦!」

老師父越說有有勁,痛罵民進黨,「票就是比別人少,沒才情贏過在野,就應該和在野啦多啦冽,應該要客客氣氣,去請對方都多幫忙啦,xxx,歸工就想要整碗硬生生要拿去,不給伊就變面,就用硬搶咧,民進黨不是搶匪是什麼?」

他對國民黨也有氣:「胭脂馬和國民匪黨也是真奇怪,吃百姓夠夠,好像百姓不投給胭脂馬就會死,整天走來走去秀大腿,正經代誌沒半款,真像攏沒什麼要緊事好做!百姓實在是空空啦,親像是肉票,給胭脂馬吃到夠夠,國民匪黨不是綁匪是啥米?」

老師父的一翻言詞,市場中一陣靜默,默默吃著愛玉冰的我卻如同當頭棒喝,仿然大悟。

真正的「新公民運動」根本不需要什麼偉大的「論述」,在菜市場中,「新公民運動」清清楚楚,就是人民是頭家,政客要選票,請拿出渾身本領來爭取,讓選民選購,就好像菜市場中買水果一樣,沒有一家水果攤敢託大,什麼不投我「泛藍就會垮」;什麼不支持某某「本土政權」就完了‧‧‧所以,藍綠政客都吃定「板塊選民」這種事,菜市場的政論家們,根本覺得是「起肖啦」。
 
我也頓悟了,施明德的紅衫軍為什麼一直受困於沒有論述,原來「禮義廉恥」、「反貪腐」應該祇能說是「公民素質提升運動」,甚至,祇是個「新生活運動」。

新公民運動不複雜:國家主權的代表就是人民主權、人民主權的唯一主人祇有人民,不能讓渡,需確保所有政治人物都僅僅是「代理人」的「公民意識」。可惜所有檯面人物,學者、媒體和政客們,也包含紅衫軍,都不願深入論述,深深陷入「藍、綠」框架中,失去了公民自主之主體性,最後也在「藍、綠」框架中,身入陷地無所逃於重挫之境。 

引用:http://blog.chinatimes.com/karl6406/archive/2007/12/09/224935.html
2007-12-09 07:42 |作者:黃創夏|分類:網路主筆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