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士大夫之無恥,是謂國恥!

(2007-12-13 10:01:40) 下一个
2007/12/14 00:13
劉治文

顧炎武(明末清初思想家)在『廉恥』一文曾經說過:「…蓋不廉則無所不取,不恥則無所不為……故士大夫之無恥,是謂國恥……」

以前高中讀這篇「廉恥」的時候,尚無法體會文中真正的感覺,亦無法想像亭林先生在文中所謂「世衰道微,棄禮義,捐廉恥」的情形……直到最近,我瞭解了這樣的情形,因為,許許多多可笑、可悲又可恥的事情,正赤裸裸的在台灣上演著。

曾幾何時,政府官員不再是人民表率,許許多多有位子的人,不惜在媒體上面口出惡言,出言不遜,事後還沾沾自喜說這是「草根性、有guts的台灣人」的表現?

曾幾何時,我們稱為「公僕」的民意代表、民選市長,甚至上至總統,已經成為只會操縱民意,並且成天耍嘴皮子,吵成一團的一群無賴。

曾幾何時,政府官員在我的心目中,已經從戮力報效國家,不求名聲;變成了譁眾取寵,只會到處剪綵的一群飯桶?

曾幾何時,負責國家教育大計的教育部長、官員,已經淪為政府打手,只要會逢迎拍馬,就可以保住位子,只要政治立場正確,就可以忘記自己肩負的教育重責大任?

曾幾何時,媒體已經不再負起監督的責任,看到官員在螢幕上口出不遜,竟然沒有加以譴責,還不斷報導,深怕沒有收視率?許許多多的可恥情況,每天每天在台灣上演著。我懷疑,我到底離開台灣多久了?

來到美國也不過第6年,離開以前,印象中的台灣,不是剛政黨輪替,充滿的新希望嗎? 為什麼現在變的烏煙瘴氣?每天都在選舉?每一句話都是為了選舉考量?

許多官員開始做事情不守法,反正先做再說;沒有法源依據也照作,反正這是「轉型正義」;之後要是被判定違法,再說「這是舊勢力反撲」;反正怎樣都要拗到對,嘴巴上吵輸了,就會少一塊肉。

事實上,你真的要作對的事情,還怕人民不支持嗎?不要在那邊推託說說法案推不過,所以只好先硬著來。

有擔當的政黨,就應該讓自己變成多數黨,然後順利推動自己的法案以後,依法行政--「可是就是沒辦法變成多數黨啊,為了2300萬人民的福利,我們XX黨也只好……」

不要每次都拖2300萬人民出來擋,至少我不被你包括在裡面!

照那些人那樣講,那其實法律就是定爽的,反正要違法的時候,你都可以講說是「轉型正義」,那守法的人不就是白癡?

重點不在於你作的事情對不對,在於你有沒有遵守現行的法規。

你覺得法律有瑕疵,那就讓自己變成多數黨修法啊!這樣耍小伎倆,到底是要贏得誰的信任?

我在這裡或許說再多都沒有用,因為沒有一個政府官員會看到我的文章。

只是可悲的, 沒想到「士大夫之無恥,是謂國恥」這句話,竟然就在台灣上演者。

當政府官員都無法作人民的表率的時候,我不知道這個國家的發展性在哪裡。

有誰……可以讓這樣的歪風被端正嗎?我不敢奢望……

當全球有多少國家正在努力發展建設、振興經濟的時候,我們還在內鬥,還在整天耍嘴皮子,你講我一句,我就非得嗆三句回來。

你說的我不愛聽,我就把你媽媽都拉出來罵。

講到沒東西好罵了,就開始罵別人看起來像gay或者是很娘……就是這樣,每天都是這樣,到底什麼時候才會罷休呢?

這就是所謂的「台灣人」嗎? 

(●作者劉治文,北市,美國普林斯頓大學電機系博士候選人。簡介表示,他會台貢獻所學。個人網頁:http://www.iamfromtaiwan.com。本文為ETtoday.com網友投稿,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