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稳坐钓鱼台——当前台海局势简析之台湾篇

(2007-09-07 11:15:57) 下一个

2007-09-07 14:31:07 中华网论坛

作者:烟雨清风孤影

一、 台海局势之参与各方:

粗粗地分,也就大陆、台湾和美国了。

二、 台湾——赶着投胎者

台湾作为关系的焦点,作为各方挤压、拉扯的受力支点,本应是尽量低调,抱着“树欲静”的态度。不管面对外部的是“促统”还是“促独”的力量,都应该尽力回避,尽量使出“沾衣十八跌”的功夫来卸解来自方方面面的压力。只有当“风不止”且风够大之时,才会无可奈何地被卷入外部风雨飘摇的世界中。在此种情形下,台湾并没有控制风雨的能力,而只能看清风情雨势,见风使舵,尽量把台湾这艘小船安全地驶出这片被迫卷入的风暴中心!

但台湾的现状出人意料。台湾内部自身的政治运转结果反而使他在自身的周围正在制造一场足以毁灭自己的巨大风暴。但从对台湾内部政治形势所作分析可以得知,台独这个炸弹的引信并不掌握在台湾人手里。

台湾的政治现状是什么样的?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吧。

1. 民意

离开民意谈台湾的政治,就有点舍本逐末。民意是台湾政治的基础,当然政治家或政客甚或是其他的公众人物都是可以影响甚至是改变民意的。因此,民意也是会缓慢流变的。

台湾现在的主流民意是什么?我们不必忌讳什么,而是应该正视惨淡的现实。正如台湾媒体或是大陆某些作者的文章所称的那样,台湾现在的主流民意是台湾独立!

从逻辑上来理解这种现状也不难。我曾模拟李敖的《我要是日本人,我也要去参拜靖国神社》写过一篇《我要是台湾人,我也会要求独立》的文章。我想可以从很多角度——历史、地理、台湾和大陆的各自发展现状的、还有外部力量的等等角度,很多层面——文化的、心理的、利益的等等层面来理解台湾人的这种愿望。只是,哪怕这种愿望有成千上万条理由,也仍然显得与大陆的利益太过抵触!

2. 政治机制

台湾目前实行的是全民普选制度。由于有了上述的民意基础,因此该机制恰好成了该民意形成有效政治意志的工具。该政治机制只是一个管道,虽然自身设计了一些刹车机制,但关键仍取决于在它里面流动的原料。实际上,该刹车机制的设计只对处于多元化状态的愿望、意识和利益才起作用,对于同质的社会思潮而言,它也只不过是个摆设而已!

因此,台湾的政治制度在面对如此之主流民意之时,它的刹车机制已完全失效。

3. 政党

目前台湾有两大政党,即国民党和民进党(新党已经泡沫化,亲民党将马上步其后尘!)。民进党是为“台独”的始作俑者,那抵挡目前台独洪流的内部力量只能是来自国民党。

但现实中已经发生的就是国民党也已变成一股“入联公投”的推动力量。不管他是真心抑或是假意,这样的政党都已失去了灵魂!他自己都已没有核心价值观了,当然也就不清楚自身存在的必要性和意义了。这样的政党将来注定还会再分崩离析直至烟消云散的。

4. 阿扁

先从正常的角度来理解阿扁。阿扁因有贪腐案在身,因此希望制造混乱,混乱中才会有自己的生机!在完全正常的权力交接过程下,阿扁的下场即使不算最惨,也会是很惨!就在他现在仍然是“总统”身份的情况下,台湾的司法系统都不买他的账,想到自己下台后的景况,阿扁不禁毛发直竖!因此阿扁早早地开始了为自己的未来作打算!

怎么办呢?阿扁心里在盘算着。上上策,自己及全家逃到美国,啥事都没有!要能做到这样,在正常的权力移交的情况下是做不到的。“啥事都没有”是指其贪腐案的刑事没人再提!那要做到连刑事都没人提,就只有两种可能:一是阿扁为台湾的“终身总统”,二是台湾的政权彻底消亡!阿扁显然只能指望第二者,而要让台湾现行政权消亡,只能利用大陆之力,而要大陆发力,就得为大陆制造发力的借口,而唯一的借口即台独!一旦大陆发力,阿扁就可以堂而皇之地逃往美国,届时他还将会是美国不得不倚靠的贵宾呢!

中策即为正常的权力移交。在此情况下,阿扁要确保政权移交到民进党手里。党内的副总统候选人之争已经被他搞掂——这已为将来谢长廷遭刺杀埋下伏笔!——现在要做的就是打败马英九。

既然台独是台湾的主流民意,自己有这个台独制高点的优势,那不充分利用就是傻瓜!打台独牌,打垮马英九,接替者对他进行特赦——这样的活法也算是不赖的!

下策,我很难过,但大家都别想好过!台独很好啊,大陆用兵,全岛一片火海,哼哼,想搞死我?!不知有多少人已先我而死,不知有多少人已先我而家破人亡!我的儿女都已在美国(其女儿似乎仍在台湾,但去美国太容易了!),那些子女在这里当炮灰的绝对比我惨!我死,但我抓了这么多人垫背,就一个字:值!!!更何况我还有逃往美国的机会呢?……

台独,实乃阿扁之不二选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