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所謂的「台灣人」

(2007-08-06 10:25:44) 下一个
2007/08/07 01:02
小拉

我覺得我們台灣人是很好笑的一個民族,我們仇視對方,仇視自己支持以外的政黨,瞧不起本土藝人,瞧不起本土製的產品,卻一窩蜂的崇洋、 哈日、哈韓。我們對那些曾經欺凌我們的國家以德報怨,對生長在同一個土地上的同胞以怨報怨,這是什麼奇怪的邏輯? 這是什麼奇怪的觀念?

我們用本土化為口號牽制住我們的世界觀,同時譏笑那些本土化打扮、穿著、口音的人們。我們用本土化鞏固了某政黨的基本盤,又看見許多某政黨基本盤的孩子在國外求學甚至逃兵。所謂的「台灣人」並不是真的愛國愛台灣,也不是真正的為了追求理念在支持政黨,台灣人只是用自己的好惡來決定是非對錯,用自己的心情來決定好壞。我不懂這種邏輯,我也不敢說我夠愛國,因為我也在國外求學,我也用過日韓商品,我更不認為當兵是快樂的事,可是我清楚知道,我以作為台灣人為光榮。

我不盲目的哈韓哈日,所以我不懂為什麼有的人天天咒罵台灣歷史、中國歷史,痛恨二二八、長期戒嚴,卻瘋狂的哈日追星。但這就是台灣人,我們生活的很沒有邏輯,但很有愛心,我們的人情味教會我們要善待世界各國的外來民族,卻沒有讓我們學會怎麼融合我們現有的整個大民族。我們很能接納新的消息新的資訊,也很能接納被日本欺壓的過去,但我們不能化解當年二二八之後彼此的誤會與仇恨。不過整體來說,我們真的很難得,因為我們應該是最有人情味的族群,也是最善待外國人的族群。

台灣人真的很有趣,我在國外常聽到許多台灣人對於「愛國」的各種見解,其中最常見的,就是在選總統的時候,一定要組團回台投下那神聖的一票。諷刺的是,那些所謂「愛國」的同胞們,那些屬意「正港台灣人」來執政的人們,卻手拿著外國護照,一邊說高談闊論他愛國的見解,一邊與朋友慶幸著自己是僑胞的身分且免於當兵。

我在新聞上常看到政客將二二八,與戒嚴時期種種的不公,大肆辦活動與展覽,打著教育與還原歷史的名號,一再撕裂人民感情與本省外省的對立,卻少見到政治人物對於曾經是日本殖民地,與卑微的二等公民的台灣人,辦過什麼歡慶擺脫二等公民身分之類的活動。

又甚至,我一再聽到台灣人把閩南語當作是「台灣的話」在沾沾自喜著,殊不知對岸的人民也多的是人聽的懂我們「台灣的話」,因為,那就是我們從對岸沿海一帶移民來的先祖們,留給我們的「中國的方言」。我在國外遇到過好幾個會聽台語的香港人, 他們說「因為我父母是福建人,所以在家我們講你們所謂的『台語』」。為什麼他們會聽台語,是因為父母是「福建人」?那不是專屬我們台灣人才會說的「台語」嗎?

台灣人是很矛盾的一個民族,我們很有愛心,卻對生長再同一塊土地的彼此懷恨在心。台灣人也是很天真的民族,我們推廣著屬於台灣人的台語打著本土化的旗幟,卻不知自己正在學習對岸數十種方言的其中一種,甚至還以此為光榮。台灣人更是非常有胸襟的民族,我們本著寬以待人嚴以律己的精神,原諒那些佔領我們的國家,欺侮我們民族,卻把生長再同一塊土地上的人們分為「外省」與「本省」互相攻擊。台灣人也是很虛偽的民族,我們堅持要將那些比「操著閩南口音,從對岸到台灣的先祖」早一步住在台灣的人民稱為原住民,意指他們才是台灣真正的原居住者,而我們這些外來,且並沒有善待原住民的對岸移民者,卻稱台語為本土化的語言。

愛不愛國,不是操弄政治語言,或是以本土化操弄人民意志,挑起人們互相仇恨,就能拿來說嘴的話,但台灣人很熱情很天真,因為太熱情,所以容易被控制情緒;因為天真,所以看不清楚政客再操弄的局面。既然大家都自詡為台灣人,那就沒有什麼誰曾經對不起誰,誰又曾經打壓過誰,若真的要算起,我們該賠給原住民的又豈只是那區區幾項沒什麼了不起的福利?我們該向日本討的公道,又何只是到現在都還沒了結的慰安婦的平反?那些認為自己愛國的人,是不真的應該好好想想看了呢?

(●作者小拉,女,目前於加拿大卑詩省就讀大學。簡介表示,她喜歡簡單的人事物,喜愛閱讀。本文為ETtoday.com網友投稿,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