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独家专访怒砸李登辉的中国工程师薛义[图]

(2007-06-25 20:29:32) 下一个
2007-06-25 13:30:41 国际先驱导报 孙巍 新华网

“我一直有自己的原则和立场,如果不做(这件事),我不知道今后将如何面对自己”

国际先驱导报6月25日报道 “我被带到某个房间,法官和翻译到来后宣读判决书,大概内容就是薛义的行为违反了日本法律的某条某款,处以20万(日元)罚金之类的。然后在翻译的带领下交了罚款,之后就出来了。”


薛义谢绝向媒体提供照片。这是迄今为止来自日本电视台电视画面截屏中仅有的两张薛义正面照之一

十几天前在东京成田机场向李登辉投掷饮料瓶的中国公民薛义,对《国际先驱导报》谈起被释放的过程时显得非常平静。6月20日,日本千叶简易法庭判罚薛义20万日元(约合1.23万元人民币)。下午4时,在缴纳了罚款后,薛义获释。《国际先驱导报》在此后数日内几经辗转,终于与薛义取得了联系,并在日本独家专访了刚刚恢复自由的薛义。

感谢使馆的奔波交涉

《国际先驱导报》:被拘禁期间,你是否知道有很多人在关心着你的安全?

薛义:中国驻日使馆许领事和赵领事来探望我的时候,他们说包括他们在内,有很多人在关心着我。之后,在接受日本警方的调查过程中得知,国内网络上也有很多人在关心我,对此我非常感动。

《国际先驱导报》:这段时间,你与中国驻日使馆人员联系很多吧?

薛义:6月10日我要求日本警方通知中国大使馆。第二天我接受检察官调查,去了一整天。6月12日,大使馆派人来探望了我。这些日子,大使馆的很多人都在为我的事奔波,并和日方进行了多次交涉。这里我再次对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20万罚款是妻子从国内带来的

《国际先驱导报》:国内有很多人要为你捐款,你是否愿意接受捐款?

薛义:关于捐款一事,我已经委托国内的朋友做了表态,我感谢所有朋友的关心与厚爱,但是我本人无意接受任何形式的捐款捐物。

《国际先驱导报》:20万罚款都是自己出的吗?

薛义:是的。钱是我妻子从国内带过来的。

瓶掷李登辉是“擒贼先擒王”

《国际先驱导报》:从决定去抗议到最后投掷饮料瓶,你是否进行过思想斗争?

薛义:思想斗争当然是有的。做这样的事,会对我个人发展和家人的生活带来很大影响。但我一直认为自己有自己的原则和立场,如果不做(这件事),我不知道今后将如何面对自己。

图为日本电视台截屏图,报道李登辉被袭

《国际先驱导报》:没想到用其他方式来表达自己的态度吗?

薛义:想过,比如说口头抗议,但是当时觉得口头抗议(效果)太微弱了。日本警察曾问我,周围有那么多人,而我为什么偏偏要把饮料瓶投向李登辉?我当时就说了“擒贼先擒王”这句话。

《国际先驱导报》:对于当时的行为,现在回想起来是否感到后悔?

薛义:我并没什么可后悔的。

宁愿一个人战斗

《国际先驱导报》:记得在国内参加9·18宣传活动时,你就曾表达过“很孤单”的感觉。这一次是不是依然孤单?

薛义:这次我倒是没有感到孤单。一方面,做这样的事对个人会带来一些损失,也许还有其他负面效果,所以我不希望任何人因此而受到牵连,我宁愿一个人战斗;另一方面,事后知道那么多人关心我支持我,我觉得非常宽慰。

《国际先驱导报》:饮料是在机场买的吗?

薛义:是的,因为机场的自动售货机只能识别1000日元面值的纸币,而当时我手里的纸币都是1万日元的,硬币也只够买三瓶280毫升的塑料瓶装饮料。

我在掷出第二瓶饮料之后,马上被后面的警察抱住,所以第三瓶没能派上用场。

《国际先驱导报》:李登辉访日的安保应该很严格,当时你是怎么冲破防线的,有人阻拦吗?

薛义:当时李登辉的支持者都站在安全线外,我并没一直和他们站在一起。买了饮料后,我回到旅客休息座位上等候。在听到李的支持者高呼他名字的时候,我以比平常稍快的速度走到人群背后,找到一个相对来说人较少的位置,同时喝了一口饮料,以降低李的支持者和警察的戒心。事前我并没有任何明显举动,所以他们不知道我的目的,也没人阻拦。

《国际先驱导报》:当时你是否想到了后果?

薛义:之前想大不了关几天,被遣送回国,其他的并没有想那么多。

日本警察还算友善

《国际先驱导报》:这些天你被关在了什么地方?

薛义:被捕之后,我被带到成田机场警察署,随后一直被关押在那里的拘留所。只是在到机场作现场取证、接受检察官调查、接受法官审判的时候离开过。

《国际先驱导报》:被拘禁期间,你每天都是怎么度过的?

薛义:除了被提审,我就一直呆在拘留所,每天按照拘留所的规定时间作息。虽然也找了几本中文书,但是根本看不下去。有时和同号房的人闲聊,做些简单的身体锻炼。

《国际先驱导报》:日本警方对你的态度如何?对于罚款的判决你接受吗?

薛义:综合来说,日本警方的态度还算友善。私下里他们中也有人对我说,你的心情的可以理解的,但是扔饮料瓶是不对的。

对于判决结果,罚款金额在我的预想范围之内,我没提出异议。

《国际先驱导报》:据说日本警方还搜查了你的家,具体情况是怎样的?

薛义:因为要做些侦查工作,所以经我同意,警方进入我的住处,拿走了我的笔记本电脑和上网设备。后来,还通过我公司的同事,拿走了我的护照。

爱国不是空喊口号

《国际先驱导报》:有人说“出国的人一般不爱国”,但你的表现却并非如此。

薛义:这样的说法过于片面。从我的一些朋友身上,从网上很多言论中都可以发现,拳拳赤子之心比比皆是,只是有些人出于生计考虑,或者因为对于某些现实问题的失望而变得有些麻木。但是我非常确信,他们还是心向中华的,我也只是他们当中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一员。


李登辉在成田机场被人投掷饮料瓶,警方紧急实施保护

《国际先驱导报》:到日本后与在国内相比,对“爱国”的理解有不同吗?

薛义:爱国可以具体到很多方面,身在国外,应该知道自己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中国人和中国的形象。爱国不是空喊口号。面对对手,该示强的时候决不应示弱。

《国际先驱导报》:国内有网友称你为“英雄”,你怎么看?

薛义:这个称呼对我来说,的确是言重了。

可能无法再留在日本了

《国际先驱导报》:当初为什么选择来日本工作呢? 薛义:我老家在辽宁省锦州市,大学毕业后刚开始在沈阳工作。后来选择到日本,主要是出于收入方面的考虑,如果说还有其他的话,那就是想更多地了解日本及日本人。

《国际先驱导报》:很多人都担心这件事会影响到你以后在日本的工作,这种影响是否已经显现?

薛义:这件事肯定会影响我在日本的工作,也就是说,我可能不会留在日本太长时间了。因为按照日本法律,毕竟我的行为属于刑事犯罪。但是我本人无所谓,希望不要对我所在的公司造成负面影响就好。

《国际先驱导报》:接下来有什么打算?

薛义:暂时还没想好,一切从零开始。

《国际先驱导报》:计划什么时候回国了吗?

薛义:还没有最后确定。

《国际先驱导报》:如果对国内关心你的人说一句话,你最想说什么?

薛义:非常感谢他们对我的支持与厚爱。我希望大家都能努力学习,努力工作,这都是爱国的具体体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