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美参联主席:不支持台湾独立 应避免与中国交战

(2007-03-31 22:42:14) 下一个
2007-03-27 19:06:29 中青在线

 3月23日,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彼得·佩斯在美国大使馆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关于中美两国军事交流及其他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这是今年访华的第一个美国高级军事代表团,也是佩斯就任美军参联会主席以来首次访华。
  
  “建立军事热线非常必要”
  
  佩斯将军说,他在与解放军领导人郭伯雄、曹刚川、梁光烈等人会谈时,都积极讨论了两军继续拓宽合作领域一事。他说:“我这次来中国的目的就是促进两军的了解,进而促进两国的了解,使两国在未来成为真正的伙伴。”
  
  佩斯认为中美两军之间建立军事热线是非常必要的。他说:“如果我们遇到问题,拿起电话,相互听到对方的疑问和解释,那么误解就会消失。”
  
  “两国没有开战的意图”
  
  关于台湾问题,佩斯表示,美国清楚台湾问题是中国十分关注的问题,布什政府坚持一个中国原则,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以及“与台湾关系法”,希望台湾问题能够得到和平解决,不支持台湾独立。
  
  当被问及如果台湾宣布独立,中国是否会宣战的问题时,佩斯说:“中国是个主权国家,对于中国是否会因为台湾而宣战,这是中国政府的问题,我不想对此进行评论。我认为我们关注的焦点不是美国是否做好了台海战争的准备,而是如何避免陷入交战,这也是中国政府的态度,我们都不想卷入战争。”
  
  他还说,“中美两国都有强大的军事实力,但两国都没有与对方开战的意图,我认为中美互不构成威胁。那么我们如何让彼此都了解对方的真实意图呢?我来中国的主要目的就在于此,加强两军的了解,加强两军的交流,让我们的军方高层、青年军官多交流,在一起工作,我们双方需要时间建立互信,实现真正的意图透明。” 青年参考
  
  关心中国用军费买了什么
  
  当有记者问及关于中国军费问题时,佩斯说:“中国具体投入了多少国防经费,我们不是非常在意,我们想知道的是中国用军费买了什么,意图是什么。如果这些信息能够共享,那就不会有那么多猜忌。具体有多少经费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些钱怎么花的,是用于建造或购买什么武器。只有增加在这方面的透明度才能增进相互了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