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在大陸搭火車(二)

(2007-02-03 20:48:42) 下一个
在大陸搭火車(二)
Posted on 2006-12-10 17:13 郝譽翔 閱讀(721) 迴響(8)
中國,是一個鮮少隱私的世界,在火車上尤其是如此。

 睡在我下舖的,是一個約莫五、六十歲的男人,全身的行李僅有一只黑色的公事包。他的五官長得十分端正,典型的大陸男人打扮,梳著油頭,土黃色的開領針織衫,黑色西裝褲,配上一條有著金色釦環的、細細的深咖啡色皮帶。沒事的時候,男人就躺在床上,兩眼瞪直了發呆。突然間,手機鈴聲響了,他整個人一震,趕緊從褲袋中找出來。

 「哎,是嗎?我也想妳啊,寶貝……喔,還早呢。那麼妳呢,妳吃飯了沒呀?喔,是嗎?呵呵呵,當然想呀……可不是嗎?好揹……」他說話帶著濃重的捲舌音,軟軟滑滑的,抑揚頓挫,一聽就知道是在跟情人說話,說了說,聲音越來越低了,還帶著壓抑不住的輕笑,他自己大概也覺得不好意思,於是抱著手機走出包廂。隔了好久,他才又輕飄飄的回來,臉上蒙著少男般的夢幻神情,整個人散發出一股愉快而朦朧的光輝。

 隔了兩個小時以後,男人的手機又響了,這一回,他的聲音簡短粗壯許多,鼻音不見了。「是,快到了。再一個小時。不用。你先吃,別等我。沒事。」聲音如同被快刀斬過一樣,乾淨而且俐落。講完電話後,男人又躺回床上,睜著雙眼發呆起來了。

 睡在另一邊下舖的,是一個五十多歲的女人,不論打扮或是舉止,都很有男子氣概。女人一走進車廂,就開始指揮秩序,彷彿每個人都是她旗下的小兵。她指著我,頗有威嚴的說:「妳,包包挪過去一點,別佔了我的位置。對,就是這樣……好,可以了。垃圾桶放在桌子底下,對,沒錯,還有,熱水瓶呢?趕緊叫乘務員送過來……」等一切都安頓好之後,她用銳利的眼神,環視一遭,心滿意足了,便開始躺在床上看報紙,一看就看了好久。等到晚餐時間,她一聲不吭的吃起泡麵,但就連吃泡麵,也都充滿鐵錚錚的紀律似的,吸哩、呼嚕,乾脆有勁,絕不拖泥帶水。第二天一大早,等到我起床時,女人早就醒了,整個人已經打理整齊,正靠在枕頭上想心事。

 我去盥洗間洗完臉後,回到上舖,擦起化妝水和保濕乳液。女人微仰起頭來,看著我,她忽然開口了:「妳現在擦的是什麼牌子?」

 我楞了一下,才知道她是在問保養品。「喔,是la prairie。瑞士的牌子。」

 她沒聽過,過了一會兒,她又問:「那麼,哪個牌子的保養品比較好?」

 「這個嘛,」我有點遲疑,「那得要看個人的肌膚狀況…」我看她有些年紀了,於是說:「像是雅頓、蘭蔻都是很好的牌子,比較滋潤,適合中年人使用。」

 女人沈默著,然後做出簡短的結論:「我都用SK2。」

 喔,是那個嬌滴滴的SK2嗎?似乎很難和她的形象聯想在一起。我趕緊說:「SK2很不錯的,台灣人也愛用,可是不便宜。」

 「是的,不便宜。」她點點頭。關於保養品,全世界的女人終於取得了一致的共識。

 火車到站以後,兩名高大的士兵從月台上來,立刻走到車廂中,看見她,先是立正敬禮,然後熱情的彎腰幫她拿行李。女人就在士兵的護衛之下,威風凜凜的下車了,但我腦中卻還在想著SK2,以及她問我「哪個牌子的保養品比較好」時,臉上一剎那間乍現的、愛美的神情。

 從蘭州到西寧的火車,只有三個多小時的車程,軟座車廂中的乘客很少,坐起來相當舒服。兩個售貨小姐抱著一台小電視機和光碟機,輪番向每個乘客推銷,「租片光碟來看個電影吧。」但卻沒有人肯賞光。有一個中年男人獨自坐著,落單了,於是兩個小姐夾著他,一前一旁的坐下來,把小電視機往他前面的桌上一擺,非得要他租一片光碟看不可。他搖搖頭,小姐也賴著不走。

 「你一個人坐車,不是挺無聊的嗎?租片碟兒看多好啊!」兩個售貨小姐不停嘮叨,男人逕自沈默著,微笑的注視窗外,依舊不動心。「唉呦!我們做不出業績,是會挨上頭罵的,你忍心看我們挨罵嗎?……」小姐撒嬌起來。

 於是兩個女人軟硬夾攻,碎碎唸了一路,而男人只是微笑著。窗外的景物快速的飛掠而過,在光影之中,三個人的臉上卻一致流露出來:一種百無聊賴的空洞。

引用:http://blog.chinatimes.com/haoyh1021/archive/2006/12/10/135374.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