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 Leaving on a jet plane《ㄇㄛ ㄐㄧ》】

(2007-02-03 20:48:42) 下一个
回頭是岸
目前工作於中華民國非自由地區某市某鎮。
關於Taipeijk

Posted on 2006-12-09 14:30 Taipeijk 閱讀(499) 迴響(0)

臺灣的教育部長有個點子,將臺灣地圖以橫陳之姿表現,像是臺灣在世界上站立多年後終因疲憊而躺下,用北方話說來是:好吃不過餃子,舒服不過倒著。

倒下了就舒坦囉。

這個一反地圖向來指北為尊,南面居下的繪製慣例其實是滿有創意的想法,不論是否違反一般常識、通則而使其實用性少,藝術性高,我是覺得這位官員的另類思考帶給我的另一種觀點。

我們這麼想吧,將臺灣不但放倒,再乘以333倍,放大到和大陸一樣來看,那麼我們應能體會出大陸人對空間上的感覺與我們有何不同,反之或是我們找出雙方異曲同工之處。

如果我們將臺灣也當作這般巨大的國度看來而不是一個臺灣省的微小,那麼宜蘭人為了尋求較好的待遇、較多的機會,首選必是臺北,臺中或高雄為次;屏東人同樣地會將高雄放在選擇名單的首位,臺中、臺北次之。桃竹苗會先選臺北或臺中,高雄畢竟遠了點兒;雲嘉南會選高雄或臺中,臺北最後。

不過實際上臺灣不過三萬六千平方公里,真實上的距離不會像大陸一般有天南地北那般阻隔著人們的流動。
所以這只是我的想像而已。

我在這兒鮮少遇上東北人,最多的是湖南人、貴州人、廣西人、安徽人,長江以北就是河南人會在這兒出現打工,其他北方省份的人幾乎不曾遇見,更別提遠到北方國境邊緣的東北了。

東北人首先會去北京,去山東,到武漢三鎮尋求工作發展機會,南方廣東沿海比之華北、華中對東北人而言太遙遠,易達性不高的情況下,南方的東北人少。

而我總是想著哪天能在這兒遇上一位來自白山黑水間的好人兒,與之結識論交,因為中國最近四百年內的政權更迭都由東北起始。滿清龍興關外,以十三副甲冑起家進而坐擁天下;日帝國欲征服中國必先征服滿蒙,侵華以東北為攻擊發起線,扶立滿洲國;中日之戰結束後共產黨第一戰略目標就是東北,東北淪陷後國府在全國的戰鬥中如骨牌般崩潰。

我最近在園區內認識了一位陸幹,來自吉林。

此人負則他們廠裡人事,我在公司裡也兼人事主管之責,有時候我會去找他聊聊管理與招工的事兒。

他對我這南方人總是怎麼瞧怎麼軟趴趴地,常數落我太過濫好人(我心裡想的是與人為善嘛,趕盡殺絕未免過於苛刻)。

有一次他忍不住了就罵道:「你怎麼那麼ㄇㄛ ㄐㄧ啊?」
我聽了之後楞了幾秒……………………..

(因為兩岸分隔五十年,彼此形成不同的語言社區,很多詞彙對我來說聽都沒聽過,加上13憶人,南北差距,每個省都慣用語都不盡相同,所以我現在腦袋中的搜尋引擎會自動作用,如同Google一般,在記憶神經中蒐集、配對可能的意思。)

「默積??默績??莫稽??……………………即墨??」我在腦海裡想著,到連「即墨」這個地名都跑出來後,我知道還不如直接問吧!

我問:「ㄇㄛ ㄐㄧ怎麼寫啊?」

他說:「墨水的墨,足跡的跡,這是東北話,說你婆婆***意思!」

原來我被他當管家婆、黃臉婆啦……………………….

最後說說秋海棠變老母雞,雞頭是東北。

教育部長把臺灣放倒了其實滿穢氣的,觸霉頭有那麼一點,以前是四小龍,昂然挺立亞洲,現在被搞趴了實在不是啥好兆頭。

引用:http://blog.chinatimes.com/taipeijk/archive/2006/12/09/135052.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