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錯亂的年代

(2007-02-03 20:48:40) 下一个
(●作者新石,宜縣員山,國小教師。本文為ETtoday.com網友來稿,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照片為替代照。)

錯亂的年代
2006/12/04 00:04
新石

國民黨最為人詬病的是罪惡就是因為恐共所引起的被害妄想症,當年的蔣介石和他手下的一堆特務手中握有生殺大權,凡是和共產黨扯上關係的,不是到綠島高唱小夜曲,就是莫名其妙失了蹤。

我媽媽在我到小學讀書前一再的告誡我,絕對不可以講到二二八事件,還跟我講了一個真實故事,裡面說到他有一個同學,大概小學二、三年級,剛會寫字的年齡,懂的字其實也不多,錯就錯在他只會寫中華民國四個字,「成功」兩個字不會寫,只會寫「失敗」,就這樣「中華民國失敗」六個字寫在地上,本來也只是小孩子好玩而已,不料竟被政府的耳目發現,根據我媽的說法,第二天這個小孩就失蹤了,從此沒有再出現,我媽因此嚴嚴地要求我,在學校絕對不可以說到跟政治有關的事。

那是一個國語獨尊的時代,可是我學到的又不是純正的國語,不是台灣國語,就是地方腔調濃厚的外省國語,還不能說閩南話,一說閩南話就要掛牌子,如果用「台罵」問候同學的家人的話,下場就更嚴重了。當時的我並不知道,為什麼共匪無所不在,搞不好連上個廁所都會碰到,為什麼匪諜那麼凶惡,連到人家的家裡借個廁所都會把這個家搞得家破人亡?為什麼共匪的傳單不能看,要馬上拿到學校或警察局?好像共匪是一種傳染病,只要碰到就會倒了八輩子的楣。

對於同學或老師還好,一遇到陌生人,心裡總會不自覺地浮現出這個念頭:「會不會是匪諜?」這樣的疑心病隨著年紀愈來愈長,閱歷愈來愈多,對事情愈來愈了解以後,終於隨風散去。

一個獨夫對於自己的失敗不能接受,底下的走狗為了效忠領袖,開始搞一些名堂來讓主子高興,所以白色恐怖出唬?愕么蠹揖?袷С#?贾粸榱艘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