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你一定會當台灣總統

(2007-02-03 20:48:32) 下一个
你一定會當台灣總統
Posted on 2006-11-23 10:08 王榮霖 閱讀(983) 迴響(10)

「台灣,不缺高級知識份子,而是缺有『人品』的人。」
───台師大政治學研究所所長陳文政/2006.11.17

一句話,道出了台灣當前困境的所在。面對撲天蓋地的「貪腐」,有多少身為「社會良心」的高級知識份子,展現了諌諍的風骨?在價值崩離、人心困頓的時刻,有多少高級知識份子選擇噤聲、甚至替權勢擦脂抹粉?

知識份子的「典範」不見久矣,只是於今為烈。

台灣自許為民主國家,憲政主義所揭櫫的自由平等、多元價值更是知識份子一致追求的理想,但是,政權輪替六年多來,在政客的專擅操作、部份知識份子助紂為虐的情況下,台灣的憲政經驗,不只成為笑話,更淪為一場惡夢;不分顏色的政客,全部高舉「最高道德標準」,口口聲聲遵行憲法,但事後証明,全都是權植僮鳌⒖湛谡f白話,用粗俗的講法是:全都在唬爛!

---道德要具有實踐性!

專攻當代憲政主義與思潮的陳文政如是說;只有透過實踐才能進行檢驗,道德如果不具實踐性,只不過是一種想像,甚至是虛妄。

也因此,如果從「人品」與「實踐」的角度出發,當前台灣政壇充斥的所謂「最高道德標準」,被政客們天天掛在口中,只不過是在營造虛擬的政治想像;只是,陳義愈高,愈見虛妄,其間主要的關鍵在於說得出、做不到。

也許是有感於當前高級知識份子在「人品」上的不足,為了彰顯「道德要具有實踐性」的理念,甫接下台師大政研所「所長」一職的陳文政,替自己的「所長」任務訂出一個目標:

───當「所長」沒有油水可撈的時候,我就成功了。

接著他實施一連串引起內外反彈的「整頓」,包括嚴禁他的家人到學校找他、他的學生考博士班自動扣分、嚴禁送禮;一連串的「整頓」,跡近不近人情,這裡面當然有捍衛「學術價值」的考量,但是,衍生自「憲政主義」的實踐理念,使他認為,身為高級知識份子,必須堅持這麼做。

台師大政研所「所長」一職,與其他學術單位一樣,除了享有社會清望外,並不是什麼多了不起的職位,不過,現有制度的設計,卻可讓「所長」合法地享有不少「油水」;陳文政說,不管職位大小,只要具有「裁量」的權力,都會腐化,因為:

───權力具有侵犯性!

權力的侵犯性,是指人心,如果連高級知識份子都難以抗拒,遑論一般人,也因此,「人品」───「人的品質」的堅持是多麼重要,沒有「人品」,空有知識,小則為惡鄉里,重則助紂為虐、為害百姓。

請注意,我並不是在談「陳文政」這個人,而是談一種「高級知識份子」可以言行合一的「典範」,而這也起於一種感受,對知識份子而言,「知恥」只是最低的道德要求,當然,如果連「知恥」都談不上,「人品」更是難以強求了。

不曉得從什麼時候開始,從小學到研究所的博士班,課堂上都一再出現老師、教授集體感嘆,台灣人的「人品」───人的品質,出現了嚴重的警訊;不過,究竟這是出於貪腐的「第一家庭」所衍生的人品「汙名化」,或者真的是一種集體性的人格沉淪,確實值得細細思量。

最後,是一篇在網路上流傳的「笑話」,看到的人不免都會會心一笑,標題是:

---「阿扁向人民報告之校園後遺症」笑話篇: 有樣學樣

老師 : 小明,你考試作弊!

小明 : 什麼作弊? 你不要污衊我,你哪隻眼睛看到我作弊?

老師 : 這不是你的小抄嗎?

小明 : 這不是我的,是甲君的!

老師 : 甲君是誰?

小明 : 為了保護當事人,我寧願被冤枉也不說!

老師 : 可是這筆跡明明是你的!

小明 :你用膝蓋想也知道,我不用作弊也有60分,我會為了多個5分10分去作弊,我會歪哥嗎?

老師 : 作弊就是不對!

小明 :你有調查過全校2000名同學,其他1999人都沒有作弊嗎? 擺明是針對我!

老師 : 我看到你作弊當然要處理,跟其他同學沒有關係!

小明 : 老師你是外省人喔?

老師 : ?

小明 : 我是台灣人的小孩,你抓我就是打壓台灣之子!

老師 : 我是XX黨員耶!

小明 : 不管,那你就是披著綠皮的中國豬!

老師 : 算了,老師不處罰你了!

老師 : 小明,你好好唸書,你以後一定會當台灣總統!
引用:http://blog.chinatimes.com/2266/archive/2006/11/23/130805.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