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李東昇的感慨] 李遠哲:知識分子的風骨!

(2007-02-03 20:47:57) 下一个
李遠哲:知識分子的風骨!(全文轉載 李遠哲公開信 籲扁考慮去留)及我見
報導的推薦與評論 | 2006/11/10 01:01:08

---------------------------------------------------------------

[李東昇的感慨]一個人的人格,必須接受檢驗,才能彰顯!

李遠哲的風範,他身為知識份子的執著,我希望大家等待歷史來驗證!

但是 請看他這封公開信的幾段內容,我完全認同!

李遠哲說: (節錄,全文於下)

在深層的意義上,這場危機是台灣首度實現政黨輪替的民主果實。在二ΟΟΟ年政黨輪替之前,現任總統被司法機關調查與第一夫人遭到起訴,根本是難以想像的事。

而在今天,司法機關展現了台灣歷史上未曾有過的獨立精神。第一家庭被調查或被起訴,雖在法律上並不代表定罪,但這是台灣司法邁出獨立的一大步,也是二ΟΟΟ年政黨輪替的偉大果實。

政黨輪替是台灣人民追求更光明、更優質民主生活的體現。追求民主是台灣人民永不中止的理想,而廉政是民主政治的核心價值。

自認為絕不犯錯的政黨,必然是說謊的政黨。因此重點不是犯錯,而是知過能改,並且改過遷善。

如果陳總統與執政黨仍無意放棄民主政治的核心價值,無意背棄台灣人民對民主政治永不中止的理想,那麼陳總統與執政黨就必需在「小我」與「大我」、「政黨」與「國家」之間,做出正確的抉擇。因此,值此時刻,我諔┙ㄗh:陳總統有必須慎重考慮去留的問題。

=======
[李東昇的意見]至於 陳總統 的去留,當然需要他自己用大智慧來思考

但是,站在台灣的主人的一份子,我也有我自己的觀點與看法:

僅在此與大家探討:

1.請大家務必看過下列參考文章及討論,尤其是:
陳水扁對台灣民主的貢獻,必將超越李登輝,以及先總統蔣經國先生
我已經提出分析,

如果陳總統自行請辭,這會豎立一個制度!

但是,我不希望陳總統 自行請辭!!! (請原諒我的自私)

因為 陳總統自行請辭,固然可以建立憲政慣例,而且成全陳總統的名節

但是,對台灣民主的貢獻,還可以更大! 那就是 等待台灣的民主制度制裁!

台灣的民主制度走到今天,其實不到二十年!

這二十年,已經經歷完成了過去歐美兩三百年來的民主歷程!

而且我們即將超越! 這是台灣民主奇蹟的起點!

我期待陳總統忍辱負重,繼續留在總統的位置上,

面對司法調查,且正式宣佈[放棄總統豁免權]且[自行退出政黨]

我期待陳總統等著面對 彈劾糾舉,面對罷免案

我更期待所有政黨共同接受人民的意志[修法將罷免總統之權,回歸全民]

我期待 人民發起罷免連署, 我期待 正式全民罷免投票!

不論 此一投票的結果如何!(不論陳總統是否被罷免,這是全民的意志)

而重點在 這個全民罷免投票! 這才是我們真正需要的!

陳總統提供給我們的憲政制度設計,一個檢驗與實施的機會!

這讓台灣的[直接民主]逐步淘汰[代議政治/間接民主]

台灣將成為世界上,少數開始因為[全民的素質提升]與[資訊通訊發達]

因而逐步將民主制度,轉換為[人民直接行使]!

進而大幅限縮[政治人物/代議員]的數量與權力!

因為已無必要!

更重要是宣示: [人民可以直接選出總統]也可以[直接罷免總統]

請注意:這並不需要[證明有罪]更不需要[等到一審]!

因為這就是[民主制度]! 而且不需要由[立法委員/代議制度]來決定!

只要大多數人,[認為]陳總統已經[不適任],經過一個嚴格但是可行的程序

[嚴格]是為了避免政治動盪,但是[可行]表示,人民的自主意識,可以展現!

那麼,走到這一步,台灣已經領先歐美等國家,以和平理性的方式(不流血)

領先進入[ 直接民權 ]的 民主憲政制度!

(不僅可以減少貪腐的機會,更能減少代議人員的花費近百億[五千人乘兩百萬])

更能排除政黨的私心與扭曲!

如果我的夢想成真,上述的願景能達成!

那麼,陳總統的犧牲小我,換來台灣的民主奇蹟,絕對值得!

所以,我呼籲:

1.請陳總統考慮去留之時,想想我的提議!

2.請所有台灣的主人,能強力支持修法,進入[直接民權][反貪腐][限縮政治]

3.請大家都能冷靜理性,跳脫藍綠偏見,別扯種族與地域,而是共同以

台灣的長治久安,台灣的前途,台灣的共同福祉 為念!

大家把眼光放大到世界,思索台灣在世界的位置,在世界的競爭力!

決心把台灣變成一個真正清廉有效率的國家!

決心把台灣變成一個真正直接民主自由的國家!

決心把台灣變成一個團結而且有自信的國家!

這就是[世界公民]的責任,這就是[世界公民邉覿的目標!

希望你能支持或指教,謝謝!
=========================
相關討論:
走上街頭,只是自由,不是民主!
陳水扁對台灣民主的貢獻,必將超越李登輝,以及先總統蔣經國先生
「阿扁下不下台」根本不是問題!(全文轉載中時[台灣,病的不只是人心])
修改正副總統選舉罷免法與公民投票法,交由公民連署,百分之二十連署,即可由人民投票決定總統去留
這一課,不叫[陳水扁]這一課叫[憲政制度]!不能起訴扁 但可起訴扁嫂(司法正義,無涉藍綠)
發動[反貪腐要修法]活動


台灣要成為清廉的國家嗎?
===========================


前中研院長李遠哲隔海聲明 籲扁考慮去留
2006/11/09 23:52
ETtoday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2000年協助陳水扁當選總統的國政顧問團首席顧問李遠哲9日表示,國務機要費案起訴書日前公佈,總統陳水扁與執政黨必需在「小我」與「大我」、「政黨」與「國家」之間,做出正確的抉擇,他諔┙ㄗh陳總統慎重考慮去留的問題。民進黨副秘書長蔡煌瑯晚間表示,民進黨對李遠哲公開信感到震驚,但李遠哲仍對民進黨有所期待,民進黨會謹慎、嚴肅看待,也感謝李遠哲的指教。


李遠哲公開信原文如下:

我目前身在巴黎,參加由『以色列─巴勒斯坦科學組織』召開的國際科學委員會議。這個會議讓我有機會重溫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的苦難歷史,心中因此深有感懷。

以色列與巴勒斯坦是兩個充滿悲情但有著偉大歷史的民族,數十年來,這兩個民族雖深陷艱困的環境,卻從不放棄追尋自己的理想,並各自做出驚人的犧牲,也犯過嚴重的錯誤,只不過他們肯在錯誤中不斷反省、悔過,然後重新出發,攀向更高遠的理想。

以色列人與巴勒斯坦人的命呤菬o法分割的,彼此共同編織出一部充滿血淚的偉大史詩。

以色列人與巴勒斯坦人的歷史,自小就一再觸動我的心靈深處,使我不時想到我摯愛的台灣。台灣既不是以色列,也不是巴勒斯坦,但台灣同樣有過自己的苦難歷史,遭遇過艱困的環境,也從不放棄追尋自己的理想,並為此做出驚人的犧牲,而在追尋理想的過程中也曾不慎失足,犯過嚴重的錯誤。

作為一個科學工作者,我驚訝於不同人類群體歷史演進的相似性。

我所摯愛的台灣目前正遭遇著嚴峻的歷史挑戰。紛擾全台的國務機要費案與檢方的起訴書正衝擊著台灣的社會。這是台灣進入民主時代以來最嚴重的危機。

在深層的意義上,這場危機是台灣首度實現政黨輪替的民主果實。在二ΟΟΟ年政黨輪替之前,現任總統被司法機關調查與第一夫人遭到起訴,根本是難以想像的事。

而在今天,司法機關展現了台灣歷史上未曾有過的獨立精神。第一家庭被調查或被起訴,雖在法律上並不代表定罪,但這是台灣司法邁出獨立的一大步,也是二ΟΟΟ年政黨輪替的偉大果實。

政黨輪替是台灣人民追求更光明、更優質民主生活的體現。追求民主是台灣人民永不中止的理想,而廉政是民主政治的核心價值。

二ΟΟΟ年時台灣人民願意支持政黨輪替,正是因為當時人心思變,決心唾棄國民黨長達五十年執政所造成的貪腐與黑金政治。政黨是人類的集社,人類畢竟不是天使,因此不可能不犯錯,自然也就沒有不犯錯的政黨。

自認為絕不犯錯的政黨,必然是說謊的政黨。因此重點不是犯錯,而是知過能改,並且改過遷善。二ΟΟΟ年政黨輪替的教訓告訴我們,在貪腐中不知悔改的政黨,必然會遭到人民唾棄。反之,願意堅守民主的核心價值,承認錯誤,勇於改過的政黨,才會獲得人民的支持與祝福。

日前國務機要費案起訴書的公佈,意味著台灣舊體制的改革與民主政治核心價值的建立正遭遇嚴峻的挑戰。這個挑戰讓台灣的政府、執政黨與人民被迫站在歷史抉擇的十字路口。

如果陳總統與執政黨仍無意放棄民主政治的核心價值,無意背棄台灣人民對民主政治永不中止的理想,那麼陳總統與執政黨就必需在「小我」與「大我」、「政黨」與「國家」之間,做出正確的抉擇。因此,值此時刻,我諔┙ㄗh:陳總統有必須慎重考慮去留的問題。

正確的道路不一定是坦途,反而往往是充滿荊棘、崎嶇難行的道路,但那也是唯一一條值得為台灣與我們的後代子孫開闢的道路。決定台灣命叩母?疽蛩兀?怯谜?_的方式愛這塊土地,愛這裡的人民,以及愛這個國家。

我從不認為,「無論對或錯,我都必須支持自己的國家。」我總覺得,只有當我的國家做對時,我的國家才能夠生存下來,並且享受文明的繁茂果實。

天佑台灣。

李遠哲於巴黎
二ΟΟ六年十一月九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