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馬英九,一腦袋漿糊

(2007-02-03 20:47:49) 下一个
時事雜感(45):馬英九,一腦袋漿糊
Posted on 2006-11-04 17:30 彭蕙仙 閱讀(578) 迴響(24)

今天凌晨在凱達格蘭大道上時,大家最關心的就是馬市長是否會驅離群眾,在凱道上,我不斷聽到群眾說,如果馬英九這次驅離群眾,「我不知道他 2008 怎麼選」,還有人說,馬再這樣下去,「今年的一票要投柯賜海」,也在現場的郝龍斌不知聽到否?不過,倒扁總部強調,相信這次馬市長一定不會這樣做,我心想應該也是如此,所以二點多就離開凱道了 。

我的想法是,畢竟這是一個非常臨時的突發狀況,陳瑞仁的起訴書下午左右公佈,倒扁群眾如何依集遊法事先申請?依法申請,不能也非不為也,馬英九不能理解嗎?倒扁靜坐持續了 56 天,今天是第 57 天,這麼多天來的風雨無阻,中間還經歷了令人刮目相看的「915 圍城」與「雙十圍攻」,幾十萬的群眾終於等到了今天這樣的一個結果,可以想像人們的心情有多麼激動、激昂嗎?如果馬英九做不到「體會」,是否可以做到「體諒」呢?

一路以來,我自己在倒扁現場不知流了多少眼淚,那種深刻的感覺,只能說,就是這麼寫愛的我,也是筆難以形容。昨天深夜到今天凌晨,我待的時間並不長,僅僅三個多小時左右,但內心的激動已滿溢,很難想像全程參與的群眾,他們的內心是怎樣的激昂慷慨,他們的情緒、情感,在一定的範圍內,被尊重、給予發散的機會,何過之有?

紅衫軍的行動一度被認為是「消沉」、「後繼無力」,可是,我從一開始,就不這樣認為,主要是因為我看到無數家庭主婦、所謂的「本土人士」、年輕學子…的投入;我在大雨中親眼見證過不退縮的人民;一個群眾邉邮菚?性S多上層政治咦鞯目赡埽?袝r也使得事情變得複雜而曲折,然而,在最基層,倒扁群眾的出發點其實非常單純,就是「貪腐下台」,至於上台的是呂秀蓮還是其他誰,群眾不一定有能力理解;也就是這麼單純的心,支持著許多人風雨無阻地坐下來,甚至於天天報到。這分意志力是非常有能量的。 

此外,我到現場時,發現四周鐵絲 、蛇龍早已層層架滿,倒扁群眾的活動範圍其實非常侷限,大家在此不過是唱唱歌、呼呼口號;今天是周末,交通流量不若平日繁忙,於情於理,我看不出馬英九必須在當天清晨嚴峻執法的理由;再者,依憲法的層次,保障人民集會遊行自由的立法精神,是否大於集遊法申請時效的技術性規定?

一個國家有多少機會,會遇到「第一夫人被起訴」、「國家元首列正犯」的事?一個國家會有多少機會碰到「群眾不間斷靜坐 57 天、58 天…」這樣的事?今天凌晨的聚會、這樣的心情,不會天天有、不會常常有,這是一個極為例外乃至於極為珍貴的集體經驗,馬英九卻用比酷吏還無情的態度,強行摧毀;我為台北市有這樣不能體恤民意的市長悲哀,我為泛藍有這樣沒有思想高度的「共主」悲哀,我為國民黨有這樣沒有領導智慧的黨主席悲哀。

馬英九已經用自己的行為以及思維證明他不是個值得人民托負的領導人,我一路觀察馬英九,愈來愈失望的就是,他的「冷靜」與「守法」,常常讓我不寒而慄,這個人,有多少感性或者感情的成分?他的沒有彈性說明自己的無法應付變局,更讓對手總是輕易測知其行為模式,並巧於對付。

馬英九的領導,常讓組織陷於無計可施的窘境;他無法擺平真正有致缘娜耍瑓s用自己的食古不化綁架相信他的人,讓大家跟著他一起困坐愁城;馬英九的領導風格無法化腐朽為神奇、無法創造奇蹟,更難凝聚組織士氣;在阿扁一路挫抵民進黨士氣與形象的歷程裡,KMT 卻始終沒有辦法收割這些被擠壓出來的群眾情緒,並且化為自己的養分,天上掉下來的「禮物」,馬英九完全消受不了;人民討厭詭詐說謊的陳水扁,卻也不能喜歡鐵面特警馬英九,倒扁「殃及」倒馬,其來有自。

我並不主張馬英九是在討好自己選民的前提下,讓紅衫軍在凱道集會,我盼望的是,他能從一個「人」的角度來思考這件事情;我也並不完全贊同倒扁總部說的:「要在凱道上坐到阿扁下台」,但我不能理解,讓情緒激動、興奮的紅衫軍待在凱道一天,會怎麼樣呢?今天白天之後,台北市政府有一整天的時間可以跟各方、特別是倒扁總部好好商量這一、兩天的決定,畢竟,就這一兩天是關鍵,馬何需急切地一定要在今天凌晨做驅離群眾的決定?

施明德說馬英九是「法匠」,這還是恭維他了,匠者,精於使用也,在我看來,只會「依法行政」的馬英九根本不懂法律、法令後面的設計精神,也不懂得在「情、理、法」中權衡輕重,他只不過是在做最膚湹摹笀谭ā梗?谓持?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