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阿扁告退

(2007-02-03 20:47:47) 下一个
Posted on 2006-10-29 02:49 盧美杏 閱讀(491) 迴響(1)
 我的阿嬤一輩子只會寫兩個字,李登輝的李,陳水扁的扁。

 倒扁行動開始後,阿嬤的身體每下愈況,上周五下午二時,紅衣喊倒的那個阿扁沒倒,這個阿扁卻倒了,從人生舞台正式風光告退。

 有一陣子,那大概是她最「風神」之時,因為她開始「看」報紙,天天報上都有她的「名字」,「李扁」這個、「李扁」那個,我們攤開報紙對她說,妳是全台灣最有名的人吔,她笑得很開心,因為她的名字就叫「李扁」,李扁──她是先生的阿嬤,我們的超級阿嬤。

 我們的阿嬤過完年就變瘦了,九月起身體急速變壞,引發我們強烈懷疑──是那些弄得社會沸沸揚揚的倒扁人唱衰阿嬤的,當然,根據醫學的說法,她是因為肺癌轉移全身後引發器官衰竭而死。

 十多年前,阿扁總統還沒上台前,我家的阿公就天天在大喊「扁仔」,這喊的可是我家的「扁仔」喔!阿公也有個有趣的名字叫高興,高興配著李扁,人生真是有夠高興。九年前阿公知道自己將不久於人世時,曾經虛弱卻深情地向阿嬤說:「扁仔,你給我啐(親)一下!」那幾乎是阿公最後一次親密的動作了。人不親名親,阿公過世後,社會上突然天天有人叫「扁仔」這樣那樣的,可是我家的「扁仔」卻只剩餘音猶存啊。

 我從阿嬤身上學到兩句話──有量才有福。她的一生都在給予,都在付出,因為她堅持「有量才有福」。我在她臨終前為她拭去冰冷的汗,看著她嚥下最後一口氣,她的面容如此安詳,身體如此柔軟,我們都相信她上天庭了。

 我還從很大方,但也很節儉的阿嬤身上學的另一句話──晴天要備雨天的傘。當我看到身上背著磁鐵的「佐賀的超級阿嬤」時,便一直想起我家的超級阿嬤。在她一輩子只識得兩個字的生活裡,我們用台語向阿嬤講解電視新聞的內容(雖然她嫌我的高雄腔台語她聽不太懂),她自己則從收音機及台語連續劇中得到不少資訊,例如我們最常被阿嬤告誡「我聽人家說,喝可樂不好,會把腸子洗清清。」等,就知道她又不知從哪個廣播主持人口中聽來轉述,只怪我們耳朵硬,總是把老人家的話當耳邊風。

 可惜我只看到她七十三歲到八十八歲這段已然老邁的後半生,但我仍知道,凡是認識這個「扁」的人,只會記得她的不貪不取,不忮不求,沒有人想倒這個扁。

引用:http://blog.chinatimes.com/lufamily/archive/2006/10/29/122121.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