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挺扁不是支持贪污--只因看不惯台湾人尊严被践踏

(2007-02-03 20:47:38) 下一个
(●作者王仔,常规嘉义人,在某食品集团上班,曾派驻大陆四年。正文为ETtoday.com网友投稿,言论不代表本报立场。)

我是民国57年生,我老爸是民国30年生,我习惯用民国记年,因为「民国」是陪我长大的岁月痕迹。这篇文章用外省人、台湾人并没有分化族群的意思,只是当时就是这样分在地的「台湾人」。本篇文章的「台湾人」泛指民国38年以前就在台湾的人(含後代子孙),「外省人」泛指民国38年以後来台湾的人(含後代子孙)。


我家是很常规的台湾嘉义人,老爸开油漆行与粉笔工厂,从有记忆开始我就会包装粉笔,常到工厂包装到晚上11点,然後有养乐多可以喝,在那时候,养乐多是太祖级的饮料,我都是用针在瓶盖刺一个小孔,可以慢慢吸,当时感受超爽的。有时,附近会传来打麻将的声音,我都觉得很奇怪,为啥家里的人要包粉笔包到叁更半夜,那些人可以打麻将?老爸偶而会说:打麻将的都是外省人,台湾人就是当牛的命,没有国家养。(二十年後才知这句话的含意)

家里因为生意的关系与学校、公家机关常有往来,家里也常有外省人来坐坐。我很喜欢外省客人,因为他们会买零食给我,也会讲很多大陆生活琐事与故事。在台湾生长的小孩很难想象有鸟飞不过的广大土地、冬天会下雪的平地、会结冰的河流、几千里长的道路、看不到对岸的河…。过年时,家里大多会收到腊肉、水饺、面条,我特别喜欢吃腊肉、水饺,老妈常说乾脆去当外省人小孩,不过至当前我最喜欢吃的还是嘉义鸡肉饭。过节时,外省人的小孩都会穿戴整齐到处拜年,我都觉得很好玩。

民国65年,读小学叁年级。班上转来一个外省人同学,颠复了我对外省人的形象。印象中外省人是客客气气,但是这个外省仔非常嚣张。当时推行普通话运动,凡是说台语的要罚五角钱,他仗着语言优势到处举报说台语的同学。因此同学对他非常不爽,常找机会打他。他好像也打不死,仍然我行我素到处造谣生事。我对他最大的印象是他超会讲话或许跟他爸爸是市议员有关,台湾小孩根本讲不过他。直到有一次,他被同学揍的很惨,衣服都破掉了。外省仔同学安静了几天,後来就转学了。我跟老爸讲,老爸说:死外省仔,打死应该。第一次感受到他对外省人的不满。

小学四年级的导师,曾在日据时代当老师,请求学生非常严厉,感受跟一般的外省老师不同,他曾说在日据时代老师可以配武士刀上课,所以我对他非常崇拜,因为我认为可以配武士刀的都是大尾的。他是一位会家庭访问的老师,喜欢到学生家,也会谈到日人时代的老师跟现在不一样,不过内容已经没啥印象了…

小学五六年级的导师(年纪快六十岁),非常明显对外省同学有歧视,只要注音考试不佳的外省同学,都会被他修理,老师常说:外省人注音都不会,当什麽外省人?很多年以後才知道,这个年纪的老师在年轻时是读日本书,国民党来台後,为了学注音符号曾被严重歧视,认为台湾人是次等国民,因此他们会把怨恨表现出来。

外公在我小学四年级时过世,在这之前,我几乎都是跟外公混(现在感受真的是在混),外公好像颇受人敬重,每次去帮那些刺龙刺凤的人「桥」事情,大家都对他很客气,我也跟着有好处,不时有乖乖可以吃。跟他最好的朋友是一位「日本刑事」(就是在日据时代当「刑事」),他们渊源好像很深,年纪大外公十岁以上,听说在日据时代外公曾被他抓过。每次去边都听到相同的故事,日人时代(日据时代)如何好、如何躲美国人爆击(轰炸)、二二八事件、对外省人不满等。我有时会跟外公说,你对外省人不爽,为啥会有一堆外省朋友,他都是回答:「囝仔郎,有耳没嘴。」

外公有一位交情超好的外省朋友,他姓朱,外公都叫他「朱仔」(台语发音),他是中医生,家里大小生病必定往那边报到。他台语讲得很好,也娶本省太太,因为他会讲台语,所以当时我把他归类为「台湾人」。他在过世之前(民国69年,我读国中),爸爸带我去看他,他说他一直把我们当作家人,讲一些事,有点感动。

爸爸对我说:他是一个心肠很好的外省人(原来老爸把外省人分成好的跟坏的)。民国78年,专科四年级。国文老师是湖南人,已经六十几岁,超重的家乡口音,对他实在没啥好感。不过,他学识之渊博令人「赞叹」!第一次看到学识涵养如此渊博的外省人,以前遇到的外省老师好像都是混日子,後来才知道很多外省老师都是政府安插给外省人的福利。

我常到他家吃牛肉面、水饺,对他越来越了解,他是很标准的老学究,背很多书、讲话必求真理,他说他的老师是清朝秀才,所以他每天就是背书跟被揍。他让我了解的「中华文化」已经不是以前背的四书,而是活用的生活哲学。我还记得他解释「上善若水」的种种,我也是从这句话脱离到处混的日子。他曾说:台湾人欠缺很多文化,如果台湾人认同中华文化,多读些中国古书,格局绝对不是这样的。

因民进党的出现,让台湾人燃起希望,希望台湾人出头天,民进党二十几年来的政争、流血付出,台湾人真的在2000年出头天了。

也许,有些人觉得以上都是无关痛痒的流水日记,但是,这些才是台湾人对於政治与省籍情节的逻辑思考方案:

.台湾人骨子里就是中国人,而且在日本人统治时期非常向往中国(台湾民谣多用男女之情对祖国的思念)。台湾光复,对台湾来说真是普天同庆,但是来台接收的政府军质量之差,让看惯整齐、清洁、雄壮、威武日军的台湾人非常不认同。228事件的发生,是台湾人忍气吞声一段时间後,强烈爆发的结果,此事为族群分裂的开端。台湾人尊重每个族群,因为他们在台湾也是外来族群。不过,如果你不认同台湾在地文化,台湾人也不会给你好脸色。小时候,在菜市场常可看到外省人与台湾人的沟通方式,如果一个不会讲台湾话的外省人,客客气气的讲话,大家都会一笑置之。如果唧唧歪歪讲一堆话,台湾人也会很有爆发力的跟他说:干你娘!外省猪!滚回大陆去!至现在,部落格仍可看到类似的留言。嘉义人会怀念蒋经国,并非是蒋经国有伟大的德政,而是蒋经国每次到嘉义一定去吃鸡肉饭,他认同当地的民俗习惯。长大後才了解,为啥外公、老爸讨厌外省人,却有很多外省朋友。因为,他们不满国民党的「高官外省人」对台湾人的打压,但是这些离乡背井的「基层外省人」是不一样的,他们也是在台湾生活的人之一。

.省籍之分最先是国民党利用强势的武力与政治优势搞出来的,四十岁以上的人应该看过说普通话的布袋戏与歌仔戏,现在来看这些事只能说不伦不类。当时阿公辈的长辈,打开电视都是听不懂的「外省仔话」节目,当孙子的还要翻译给他听。国民党只重视「普通话」文化,不时在电视剧中表现出,讲普通话就是高尚,讲方言就是粗俗的意识类型,并将其他在地文化几乎打压殆尽。现在国民党说民进党搞族群分裂,真的让很多台湾人不爽,认为国民党得便宜还卖乖。讨厌宋主席的台湾人,不是因为宋主席是外省人,而是宋主席将方言文化几乎破坏殆尽。台湾人喜欢的孙运璇,不也是外省人吗?

.外省人觉得台湾人很野蛮,动不动就打人。大陆来台祖先,原本就有冒险的基因,在台湾这片蛮荒土地上必须抵抗野兽与蛊毒。因此,台湾人本性就隐藏「蛮横」的基因,「打人」变成表达不满最直接的方案。大陆东北人不就是如此吗?在上海两车相撞,骂了老半天,就是不见动手,东北人则是打了再说,你认为东北人是野蛮还是个性比较直?因为台湾人没啥心机,不爽就打,比起勾心斗角的大内政争,台湾人真的高尚很多。在台湾人眼中,骂比打还要严重。电视上,外省立委常说:打人就是不对。请问这些高尚的外省人:骂人、污--人就是对吗?台湾人原本就内敛,不太会表达,从小演讲比赛外省同学占尽优势,因为他们会说、敢说。很多台湾人对外省人的印象都停留在文大大革命中,这次倒扁,很多台湾人说,倒扁的手法跟文化大革命不是一样?

.倒扁的人说挺扁的人盲目,挺扁真的盲目吗?从阿扁执政开始,蓝军用尽各种方法打扁,说他不会讲英文、叁级贫户出身讲话不得体不像一国之尊、没见过世面、没啥文化素养(还可刻意把阿扁听歌剧打瞌睡的照片渲染)、小时候偷东西摔断手等等,你们知道吗?这些话不只刺痛阿扁,也刺痛很多台湾人的心,因为很多台湾人都是这样长大的。当扁、马市长之争,马先生为了让台湾人选民认同,说:小时候我家也很穷只有狮子头可以吃…。这句话让人想到晋惠帝…。马是在外省优势族群之中长大的人,无法真正了解啥是贫困的日子。阿扁是不是贪污,当前对很多台湾人来说已经不是很重要了,因为倒扁的手法让台湾人又回想起以前国民党招数:利用媒体、群众运动、学生、小朋友,只是国民党已经没有警察与部队可以使唤。台湾人真的无知吗?亲蓝媒体应该去了解,你们说话的内容已经不是针对阿扁贪污,而是再度将台湾人的尊严踩在地上。

.2000年总统大选阿扁选上,外省人--如丧狗,台湾人难道也没有隐忧吗?大家都知道民进党没啥人才,没人才如何治国?当阿扁拉下身段向国民党「请求」释出人才,国民党对阿扁的冷朝热讽记忆犹新,国民党真的把人民放在眼里吗?难道民进党当家所有的台湾人就该死吗?

不管是台湾人还是外省人,只要认同台湾就是台湾人。但是大家对於「认同」的定义全部不同,只有一点是相同,就是「只有我执政才是认同台湾、才是爱台湾」。民进党口口声声说「爱台湾」,真的爱吗?国民党说「认同台湾」,真的认同吗?不需要解释太多,不管是「倒扁」还是「挺扁」所有的活动都是恶意分裂台湾的作法。

你不倒扁,我也不挺扁,用政治或司法途径解决,双方尊重才能使台湾有生存下去的空间,再倒,真的会把台湾扳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