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南方朔:民進黨或陳水扁的問題 就是無法抗拒誘惑

(2007-02-03 20:47:36) 下一个
【中時電子報總編輯郭至楨專訪、整理/賴正翔】

 如果我們回到基本的常識,當一個人沒有權力時時,道德是最高的資本,對一個一無所有的人,提出高道德的說法,我會贊同,不過,我會我保留,因為當你沒有權力,你當然可以講好聽的話。當你有權力後,權力的誘惑就出來了,所以,在你還沒有權力時,你講的話是真實的信念,還是階段性的工具,應該要分清楚。
所以我認為,在民進黨還沒有權力的時候,講的話是工具,那不然就是,妒忌你罵你。如果當年民進黨講的東西,是很嚴格的,是要當成信念信守的,今天不會出問題。

不過,人講話多半是情境下的產物,如果你有權力後,信念不是這麼執著時,就會改變,民進黨的問題,或說,陳水扁的問題,就是無法在信念上抗拒誘惑。

當去民進黨沒權力時,他們可以替壓迫者代言,而壓迫者和當權者是不同的角色,當我是壓迫者是,社會分化不是我的責任,但當我是統治者時,我要努力的事就是促成團結,我不能用分化,因為我是國家的總統,不是一黨的總統。

民進黨最大的麻煩是,民進黨沒有轉型;民進黨現在一直講什麼轉型正義,其實只是把責任都推給人家了,事實上,民進黨沒有做好轉型。

其實,人間的很多問題,是有很多面向的。以最近的狀況來看,貪腐的位階是高於族群的,是有絕對性的標準,如果在絕對的問題出了狀況,再去扯族群、轉型正義、領土等,其實是說不清楚的。

陳水扁現在的做為,無論那一黨的人都說,你又在搞這個東西。如果要用低階的東西,去轉高階的東西,事實上,是轉不過來的。

也有人說,民進黨現在的問題,是因為打天下與治天下是不同一批人的關係嗎?其實,我要說的是,在野時,是一種角色,在朝時,則是另一個角色;治國是要學習的,而治國和批判是二回事,如果沒有治國能力,去找人才來。
過去歷史上,就有這樣的狀況,漢文帝就曾以詔書詔告天下,當時的求賢紹就寫得很清楚,上面寫著我們是打天下的,但治國這種事是讀書人會的,因此,拜託有德有賢的人,來幫我們忙。由這個例子可以看出來,古代人都如此,我們也應該如此。

過去我認為,政權輪替後二年內,絕對要體諒的,因此,我都去幫他們的忙,但二年後,就不行了,因為,二年後如果你還學不會,你要自己負責;而且更糟的是,不行了,做錯了,還推給別人,說什麼,你有人才都不給我;我覺得,這樣的說法很奇怪,我們不是政黨政治嗎,如果人才都用來用去,我們還要政黨政治嗎?

我都在講一個觀念,就是團結。民進黨裏有一些人,還是不錯,像蘇貞昌、沈富雄都相當好。我從來也不隱晦,我挺蘇。如果民進黨能團結、自清、回歸政黨政治、反省;如果能自清後,真正解決問題,我相信,民調可以由現在百分之十衝到百分四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