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贪污靠抗议就可以解决?何必因此倒扁?

(2007-02-03 20:47:31) 下一个
(●作者sss,女,北县新店,硕毕,金融业。正文为ETtoday.com网友投稿,言论不代表本报立场。●照片为替换照。)

贪污靠抗议就可以解决?何必因此倒扁?
2006/09/26 00:04
sss

今天在窗外听到「阿扁下台」的抗议口号,这件事让我想起了多年前担任国家项目助理时的「贪污」心态。


当时,我除了负责旧案本身的内容之外,主持人还请我帮忙申请新的案件,并且允诺我过了新案就给1万元的奖金当时,只是觉得既然领了助理的月薪就等於卖身给人家了,所以就义务帮忙了申请新案件,至於主持人塞给我的那1万元,则在我发抖的双手下送还给人家。

但事後,尤其每逢过季网拍购物时,总为了衣服价格比我预期还要高个500元,就忍痛告诉自己不要再看了,其实心理想得要死,早上起床地一件事就上网看那见衣服,晚上睡前也上网看那见衣服,甚至在上厕所时都还犹豫不决该不该买下。这时候总会想--如果当时把那1万元收下,或许现在就不会那麽辗转难眠了...或许还可以多买几个包包和大衣ㄋ^^。

说到这边,就突然能够体谅那些阿扁的心情。

如果我现在还後悔没拿那1万的话,那就表示如果我是总统,也一定也会忍不住收下贿款或是贪污。如果是你,会拿下那笔不是份内的钱吗?不论是拿去买车泡美眉还是拿去付让人喘不过气的房贷...不论是总统还是任何一个政治人物都只是一个普通的人,跟我一样会有欲望,会有很多想要的东西。这跟金额大小没关系,拿与不拿间纯粹就是和自己的欲念作战。

就因为大家都是普通人。所以当大家在挺扁时,我觉得他没那麽好;而现在大家在反扁时,我也觉得他没那麽坏。总统,他也不就是个普通人,只是和我做着不同的工作而已,所以对他没有期待,当然也没也苛责,毕竟自己做不到的事也不该请求别人。

反过来说,总统,应该被请求是品德完美的圣人,还是会做事的人?完美的圣人要能够控制自己的欲念,要能够宽容大量,要能够....当前台湾大概只有星云法师、圣严法师能够做到,那在高喊阿扁下台时,是不是该准备让法师当总统?要不然同样的贪污事件只是会一直重复发生而已...。

退而求其次,只能请求一个会做事的总统,既然这样,就不能对人性苛责太多,如果我今天反扁,绝对不会是他贪污,而是6年多来从来不曾外台湾做过任何一件事--除了只会搞政治活动外。好玩的是,大家对阿扁毫无政绩的事似乎一点都不关心,起码这6年来我曾来没听过有谁因此而发起倒扁运动的,这次的倒扁只是为了贪污,这让我想到圣经理提过--有一个妓女受到村民欺负丢石头,耶稣经过时说「你们当中有谁自认无罪的,才有资格逞罚这个妓女」,此时村民都默默无语。

在这件倒扁的事件中,老实说,我觉得以贪污为主题的抗议没有甚麽意义,清除贪污,得先克服人性,做好道德教育远比静坐抗议来得有效。出门加入静坐行列前,先让自己去实践在校时书本教的公民与道德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