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人的国家

(2007-02-03 20:47:30) 下一个
(●作者Chris,白领工作者。简介表示,他喜爱旅行,追求自由主义的心灵,喜欢聆听不同领域的想法,闲暇时分享个人的看法。正文为ETtoday.com网友投稿,言论不代表本报立场。●照片为替换照。)

人的国家
2006/09/23 00:24
Chris

有人发表多年前民进党内针对特定事物有关道德的看法,我个人认为他把自己的认知过份引伸并定位为不同红衣人的意识类型。我个人认为这可能变成某种区隔群体的手法,在不知不觉中让内心向往道德的人不再仔细思考人的世界。而被动式的以「因我认定道德为重,所以我必须和非红衣人作区隔,因为他们较不注重道德」。


不可否认,道德是重要的,因此它甚至成为宗教所讨论的核心问题。但道德绝对不能离开世俗,不然只能成为「非人」间的行为准则,而不适用在有欲望的凡人身上。单一道德观只会生成两个对立的极端,更容不下想探知事实及说出现实的声音。完全的求反别种声音,或许是基於自信,一种优越的自信,一种不屑异音的自信。反观道德从来没有单一的标准,如诸子百家的论述,不是经由少数人所诠述吗?而他们真的真实反映昔日圣人的想法还是藉圣人说话?某些文言文解释的笑话,说明了为什麽个人就没有诠述的能力?只能依赖统治者的标准答案,不容学生对此展开研究案去自我探讨。这最大的原因可能是这跟考试成绩无关,做无用的研习,不能增加上大学的机会。所以我们放弃了独立思考及引用数据判断的能力,因此我们只能仰赖上苍,大有为的统治者,有阶级优越感的士绅给于行为的准则及终极的答案。或许这种生活方案有其存在的价值,但它是不是反应今日人们对未来的不信赖,反映出人们从来不能规划未来,不能犯错中学习,不能自主的现实。

圣明的统治者一定会怕人民犯错,所以订定准则。因为他们绝对不会错,遵照着做,人们只会更加幸福。人们就将准则视为天理,视为与日月同样的真实及无误。但凡人不是圣人,无法做到全面,无法像圣人能准确解释及宣扬进而改变他的看法及作法。台湾在近五十年多了好多圣人,蒋中正,蒋经国,李登辉,陈水扁和马英九。我相信台湾是块乐土,但我个人不相信圣人们喜欢生活在这个时代,因民主是将「君」权神授以「天赋人权」来替换。将「神」或「非人」的国家改变为「人」的国家。民主可能为了普及的人权而放弃了天才式的领导而效率不彰,民主不再让优秀的人袭断为民发声的权利而让人们认知及尊重人类文明的多元。我个人相信,一个优秀的族群统治对未来没有想法的凡人,或许真能为该群体创造出集体的优势。所以古中国历史写满了物竞天择的桥段,只有遂鹿中原的成就,而少有与民休息的和乐。只有「神」们被「恶」影向的历史,而少有从平凡而卓越的故事。

有野心或爱心的人用道德包装,宛如在世的圣人,自认为能跳脱凡人间的律法,为了不让一个国家沉沦,即使少数也要力挽狂澜。这多麽常见的情节近年在台湾上演。我认为台湾人不够民主,是因不够痛心将自己的未来交给所谓的菁华层次结构决定。台湾人多数不认为自己可以成就伟大,只想仰赖统治阶级,特权阶级,财团甚至中国/美国的鼻息过着被保护的日子。这当然只能怪台湾的民主从来不是来自全民自觉的请求及体认,而是来自蒋经国,李登辉及陈水扁的相对开明治理及需求美国对民主国家的保护。所以想法不同时,不能协商,只求如何利用权谋顺遂自己的心意。

红衣人,不关心此事的非红衣人,拥扁的人,拥制度的非红衣及拥制度的红衣人都试图在道德的帽子下,想利用道德的切割为自己划出多数的假像,以民主的数人头在民主制度上遂其法西斯式的执政。而真的每个个人在乎的事项们也不会有机会加以重视及讨论,进而协商妥协。以致我个人不认为这些活动在创造未来,更像在进行歼灭战,只是我们不用核弹而是高道德心理弹。

美国是人的国家,所以它得到上帝的祝福,因上帝爱世人,所以很多人喜爱成为美国人进而得到祝福,而生美国子女或移民。但宗教上,人需了解自身的限制,所以言必称上帝,也同意由上帝在未日审判他的对错。台湾还不是完整「人」的国家,台湾人(以地理区分,勿误会,以上同是)只想一时决定胜负或对错而不在乎所有人的胜利。而道德是人订定,只会有相对性的意义。如某名嘴常说:「陈水扁是总统,是国家最高的领导人,所以要有最高的道德标准」,马英九位阶较低,所以不该有相同请求,乍听下有道理,但反之「台湾人民,包含红衣人,是人民,是国家的主人们,所以要比总统这个工头有更高的道德标准」。这也是合其逻辑的情理。

但重点是,我们不是追求反贪吗?不管谁只要贪不就都该下台?这不是台湾人所有的共识吗?为什麽选择性的追求正义?如果所谓绿色暴徒同意红衣人的诉求,但陈水扁下台那一刻起,台湾仍有贪腐情事,请求下台的人能不能自我抛弃台湾政权住民的身份?因他们骗了所有台湾人能有个没有贪官的国家。这样的讨论方案只会创造仇恨,我相信这不是争意气的赌局,大家都是凡人,只能用凡人能接受的方案过活;我个人也期待统治者也是个凡人,也用凡人能接受的制度去请求。让台湾有个制度来做政权轮替,并相信也请求它。

让圣人活在过去及未来吧,丢掉圣人给于的奶嘴,去正视一个凡人国度该如何让所有凡人来运作吧!不要再提高调道德的重要,尤其是介入政争时。如果陈水扁的执政需要非理性的抗争,我也会选择相信秦始皇也坏不到哪去!最後,学龙应台式的呼喊,台湾人用文明来说服我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