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李远哲承认教改失败後,下一步该怎麽做?

(2007-02-03 20:47:30) 下一个
(●作者陆仁贾,笔名,北市,大毕,经商。正文为ETtoday.com网友投稿,言论不代表本报立场。●照片为替换照。)

李远哲承认教改失败後,下一步该怎麽做?
2006/09/23 00:22
陆仁贾

台湾曾并列亚洲四小龙之一,载誉走过了十几年光辉的岁月;记得在那一段光辉岁月中若遇到南朝鲜、香港、星加坡的同行都能抬头挺胸,甚至可以有点斜眼看他们,而现在在市场上碰到他们,我们只有在一旁立正站好的份,等他们吃完我们再捡剩的;今天不论政府拿出什麽证据,掰什麽数据…,一个不争的事实就是:台湾经济已经远远落後南朝鲜、香港、星加坡。


讳?ㄓ?づ疉繧



记得读过一篇商业文章有这样的一段陈述:一家公司如果设备不好,产品不好,财务不好都仍有机会成功,但如果人员质量不好,那这公司就没得救了。台湾能在1990年代有一段光辉的岁月,若推算回去应该是我们俗称3年级4年级和5年级生这些人的成就。这一群活在大学联考旧制度,理平头,高呼教官万岁的学子才是台湾奇迹的推手。

没错,大环境在改,我们也要跟着改,但是要改进而非改退!李远哲的学术成就是有目共睹的,但术业有专攻,难道他不了解吗?搞化学的去算术学,算术学的去做医学,能得诺贝尔吗?曾经听一位政治人物说:我有医生执照,但我都不见得能胜任卫生署署长,那是份专业行政工作…!有一天电视记者访问某前任教育部长,为什麽他的小孩就读美国学校,这位大哥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回返是:我的小孩不适合台湾的教育制度…。台湾2仟2百9拾9万9仟9佰9拾9人都可以这样回答,但教育部长也这样说,那台湾千万学子和家长们心中滋味如何?

本人有一位年纪差不多正值壮年任职大企业财务长的友人最近辞去人人羡慕的工作,举家移民美国自己做樱樱美代子,为的是陪小孩读书成长,这是经济较好的一位;另一位同年纪同样任职企业高官的也送小孩去加拿大读书由夫人陪去,一人在台成了「台独份子」;我好奇的问他都这把年纪了还两地相隔为的是什麽?去国外的小留学生结果只有最好最会书的和最坏混帮派的,而且成功比例悬殊何必冒险?!他回答时脸上表情我看了都觉得心酸,他说:我只是希望给我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我愿意冒这个险。

李远哲先生道歉表示知耻,但他真的不用道歉,我相信他的出发点一定是善良的,没有一位台湾人会让台湾去输十年的竞争力,沦落成菲律宾第二,让下一代跨海去做台佣,台妓。但所谓十年种树,百年树人,台湾未来十年的竞争力靠这群教改失败的学子,我们怎麽赢?我看是很难。

商场上危机进程原则是少输为赢,输了十年还有下个十年。李先生承认教改失败後那下一步该怎麽办必需清楚告知,再用同样方案再改十年,还是换个方法改十年,谁又能担任这个责任?李先生还是别人?人非圣贤,我也偶尔会公器私用或利用公司资源为自己铺路,但重点在我能否做出成果让公司获利;我们实际一点,做官的多少有点好处,我们也不反对李先生住好一点吃好一点,甚至赞成他住更好吃更好的,只要能有好的结果出现。

教育下一代是每一个人的责任,大家不要再分党派做口水战,否则再十年後,我们要如何向我们培养出的新品种草莓道歉?再说这种恶果早晚我们要自己吞下去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