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在台灣談尊重 好難

(2007-02-03 20:47:29) 下一个
Posted on 2006-09-22 04:46 胡智銘 閱讀(6439) 迴響(0)

府城倒扁活動第三天,爆發流血衝突!警方對到場反制倒扁群眾三度舉牌後,一名市議員服務處主任突開著宣傳車欲往警方封鎖線前進,引發鎮暴警察前後四波逮捕十二人的霹靂行動。95.09.22中國時報

回顧本週以來,從九一六活動現場媒體轉播台被拆,主播記者遭毆、申請沒有核可的高雄倒扁活動被兩千名挺扁民眾圍困、台南挺扁民眾砸紅車事件,到昨天的流血衝突,警政署長侯友宜雖然一再宣示執行公權力的決心,警方動員人力也一天多過一天,但是似乎無法遏止衝突事件的發生。

問題出在哪裡?我想還是簡單的二分法害了大家。所謂簡單的二分法,我曾經在八月底從「王建民、龍應台談起」一文中討論過。這幾年來,我一直很憂心台灣這樣的發展,所有事情都用最簡單的邏輯來思考:不是朋友,就是敵人;是敵人,就置他於死地。

這種簡單的思維方式或許是選舉時最好用的武器,將群眾簡單分成兩類,本省人、外省人;台灣人、中國人;愛台灣、不愛台灣等符號不停加諸在每個人身上。彷彿只要投某候選人一票,讓他當選,自己就可以貼上愛台灣、清廉、進步、改革等各種光榮的標籤,不支持他就是不愛台灣、不清廉、不進步、不改革…。在一次又一次的中央或地方選舉之後,不論藍綠都發現推銷這種簡單的思考模式有助於鞏固自己的票源,於是乎,人民慢慢的被洗腦,很多人開始用相同的邏輯來決斷事情。

回頭看看最近的衝突,哪一件不是這種思考模式之下的產物。但是,如果大家回頭想想我們所追求的最高價值:民主。民主的真諦不是該讓所有人有充分表達意見的權利,然後服從多數人的決定,尊重少數人的意見嗎?如今這種精神簡直是消失到只剩書本裡才看的到。

台灣為了走向民主,付出不少的學費,雖然有了些成果,但我想大家應該都會覺得還不夠。民主或許不是最好的制度,但應是普世較能接受的一種政治制度,既然希望實施民主制度,大家就更應該具有民主精神---服從多數,尊重少數。

生活在台灣這塊土地,我想沒有一個人會希望台灣動亂、社會不安,所以不論藍綠、挺扁或倒扁的人,在你動手之前是否能夠再多想一想?這一拳或這一腳是對的嗎?

我也很清楚這樣的想法是一廂情願、狗吠火車,但是我不禁又想起浮爾泰的那句話:「雖然我不同意你的觀點,但我要以生命捍衛你說話的權利。」我還是一貫的想法,只要越多人支持這樣的理念,事情一定會慢慢產生變化。冷漠,不會帶來改變。

衷心希望台灣能有那一天的來臨,而且越快越好。
http://editorland.chinatimes.com/hu/archive/2006/09/22/2447.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