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谈泛绿心中的痛--所谓的媒体问题

(2007-02-03 20:47:25) 下一个
(●作者台湾山东人,文化工作者,硕毕,北市人。正文为ETtoday.com网友投稿,言论不代表本报立场。※台湾山东人特区)

谈泛绿心中的痛--所谓的媒体问题
2006/09/20 00:27
台湾山东人

首先,我必须承认只要我有机会,我常常看叁立电视台的『大话新闻』和常常阅读自由时报的习惯。这一点,我的泛蓝朋友问:你为什麽喜欢看这些东西?我常说,你不学人家的语言,人家怎麽与你对话?不过,老实说,这几年下来,这些媒体并没有将我从「大中国沙文主义」或者是「台北观点」、「统派媒体」 窒窖的中解放出来。我不得不附和简余晏小姐(前媒体人)一句话:『台湾人』真的不会办媒体!


我有位在民进党政党机关任职的朋友,长年和我熟识,一次聊天中我抱怨说:媒体对民进党政府太不友善了!当下我对她这个话是有点意见,和他说:明明就是民进党做的不好,你干吗又怪在媒体身上呢?但是她依然很坚持说:民进党是被媒体害的!这一点让我十分不解,因为在二、叁年前,她并没有此种「媒体迫害」的论调,当时的她当然对部分媒体有意见,但是基本上她没有现在这种被媒体迫害的心态!不过,在第二轮争论时,她也不免对陈总统抱怨几句!

到底是不是媒体在迫害民进党?还是民进党有被迫害妄想症?首先,我们来检视一下绿营的媒体论述!简单地说,他们的论述大致如下,由於党国体制造成外省菁华掌控媒体,因此这些媒体对泛绿是不公平的!例如,像这回倒扁,这些「饭桶」媒体,全天24小时在播,对於挺扁的很少报或支字不提!反正只要是绿的不好,就大报特报!只要是绿的功劳就忽略不报!这些受党国思想遗绪的媒体人控制我们的媒体,那有台湾人不受其害!

但是,他们论述看似有理,但是很多经不起推敲!首先是党国体制的问题,是的确实有党国体制曾经存在,但是李登辉12年加阿扁6年,所谓的党国体制瓦解已经差不多!而且现在很多绿营媒体的顶层,也是当年党国体制下传媒的顶层,经过几年的洗牌,很多人从蓝媒变绿媒又变回蓝媒!有人说,是传媒老板的问题,这个问题说的很好,但是老板就那几个,而且你看不惯可以自己去搞一个,例如,大概很多人不会相信东森的老板王令麟是绿的(其父曾任国民党中常委),可是我觉得的东森传媒基本上是偏绿的,或者对绿较友善,不过近来也许是看准更大的市场(中国大陆),东森和中国大陆中央电视台合作十分密切(当前CCTV所有台湾新闻的带子都是用东森的,而且合作过好几个节目。呵呵!ETFM那几个搞媒体评论,不好好骂一下自己老板,倒是骂TVBS骂中时很凶呢)所以这种教条式党国咒语,是背离事实的!

再者,很多老派的媒体,像中时联合等,不是无法突破的媒体禁锢,林荣叁的自由时报突破了!黎智英突破了!至於电视台,民视的收益一直不错(虽然是过去外省党国传媒顶层陈刚信一手造成的!)叁立的收益也很好!我就实在不懂,什麽叫党国体制,霸占传媒,台湾又不是只有「统派」媒体,所以我实在不懂为什麽最近绿营的人会这样郁足!好像一副媒体十分不友善的样子!

先不论李登辉时代,阿扁好歹也主政了六年!以扁政府拥有许多行政资源,可以用来收编媒体,宣扬政绩!人家总是先苦后甘,可是为什麽唯独是民进党人是愈到後来,执政愈久,愈觉得自己被媒体压着打呢!想想看,在二千年阿扁竞选的广告,得到多少人的赞誉,我的老师还拿它当政治行销的经典教材。当时阿扁有什麽行政资源?不就是一个空头的败选市长?和现今的总统高位那更是天差地远!而那时党国体制不是比现在更浓?

阿扁现在的困境是媒体造成的吗?我想不是吧!!TVBS造成的吗?是邱毅造成的吗?那还真的是抬举了他们!如果不是陈哲男、赵建铭,阿扁会这样吗?更深一点说,如果你阿扁又办法,把台湾独立搞成了,或者让台湾人均GDP达到二万美元,谁又会在乎呢?柯林顿有过很多婚外情,不错!但是他依然是美国评价最高的总统之一,因为他打消美国有史以前最大的财政赤字和让美国重新垫定经济巨人地位,并且打垮了日本这个经济敌人。阿扁上台之后,我唯一的感想是,『他妈的,李登辉还真是一个伟大的总统!』

看看二○○四年后阿扁胜选之后,又有多少蓝营的媒体人突然改变立场?而现在二年过后,为什麽又有部分的绿营长期的媒体友人又开始严词批判阿扁?难道这些都是所谓的『党国体制』的遗毒所造成?这里还挿一个题外话,最近绿营媒体友人的陈立宏大批台联北市长候选人兼前媒体人周玉蔻,说她能在东森电台和台视开节目都有绿色政府在後后支持,如今恩将仇报之类的话。说他比周乾净多了云云!从他的话语中至少可以证明绿营不是没有企图影响媒体!

那什麽是所谓符合『台湾立场』的媒体环境呢?那麽什麽是符合『台湾国』的媒体论述?一个公平、多元媒体环境真的是绿营想要的吗?我倒觉得,长期以来台湾政治人对媒体的想法和做法其实和共产党很像,所谓的『舆论』是一种阵地,不是真空地带,你不去占领,那敌人就来占领。换言之,我一定要争取『舆论』话语权,才能达到的政治目的,因为我是为了更高的理想而奋斗,『舆论』和『媒体』只是一种手段。因为我们从所谓的绿营自己倾向的媒体分析新闻内容,大致可以得到相同的结论,那就是所谓的「自由时报」大致就是绿营的「联合报」,大家不必大哥笑二哥。当绿营的人高举着公平报道、平衡报道的正义大旗请求所谓的「统派媒体」时,所谓的「台湾优先」、「台湾第一」的媒体不是也干着同样的事呢?

我从来不期待有什麽公平正义的媒体环境,反正大家都把媒体当工具。这样说听起来是不是很令人绝望呢?其实也不会,在台湾,有一个东西是超越现在「党国体制」和「台湾国体制」的东东呢,那叫做「经济体制」!其实很多政治立场的选择并不是一开始就去设置的,而是在同质性竞争下,出现异质化的结果,就是媒体的「蓝海效应」!反正泛蓝的节目一堆,你有小妹大、什麽开讲、新闻黑客,我再开一个没有什麽意思,那就换一个口味吧,做做另一群人喜欢的东西。汪笨湖就是这一套路的实践者,年代MUCH本来在他的时代就是想做本土台。叁立一开始想是走中产路线,后来发现不行,那是一遍红海,乾脆投入绿营的蓝海去吧,果然效果佳,东森电台不是也是如此吗?我才不相信,那些老板们有什麽政治立场。君不见辜濂松陪连战打球,而辜仲谅陪陈致中吃饭吗?我唯一不能谅解的,陈致中干吗不请求辜仲谅把「中国信托」改名呀?有中国两个字,你们绿营不觉得碍眼吗?和「中国」的人一起吃饭,不觉得很恶心吗!

现在的媒体,无可讳言的,立场上是蓝多於绿!但是这样的立场并不是人为,而是市场造成的。(市场力量并不能完全反应政治的力量,市场是经济、政治是选票!这一点以后有空再写吧!)君不见台日不是倒了吗?中央不是倒了吗?这不是政治上选择,这是经济所决定的。那些抗议媒体不公的媒体人,心理其实很清楚,这并不是政治问题!他们抗议的并不是蓝营媒体霸权,他们抗议的只是自己没有节目可以主持,原本计划的算盘全部落空!

我并不怪那些投来投去,立场变来变去的媒体人,他们就和写程序的工程师差不多!今天帮微软,明天帮苹果,这有错吗?就像超女的评审柯以敏说的:「只要你答应我的条件,我自然知道该说些什麽话,把场子炒热,把你要的人捧上去,这不过是一场show而已!」想想看,人家有房贷要背、有儿子老婆要养。说穿了,房贷压力并不比国民党的白色恐怖差,在这种环境之下,做些言不由衷的检讨和写写求饶信,是人之常情,真的不必苛责!更何况在原本的阵营,位子就那麽几个,排在你前面,比你有资格老的人又有一堆,这时还不如跳糟到新阵营,马上成为新贵,和以前老长官平起平坐。这也是职场的生存法则,不是吗?

但是,我再说一次,我真的很讨厌拿着什麽媒体正义、公平等等道德大旗,为自己利益当遮羞布的人。这有点像自己是恋童癖的牧师,高举着圣经和十字架去指责犯了通奸罪的人。真的,我请我的绿营的朋友真的别在哭诉「党国媒体」迫害!因为你们自己就是「党国」了,而已你们还企图再制造新的「反攻大陆」的神话,叫「台湾国」!并以此为中心再树立另一套话语权。

就让这个社会多元一点吧,这才是『台湾国』应该具有的价值好吗?不要打倒了旧党国,再搞了一个新党国。不过,我猜这些并不会对他们起什麽作用!我曾经期待绿色的良心,因为我认识绿营朋友并不少,不过,从最近反应的看来,他们已经是绿色法西斯的禁区。是真正的「沉默的螺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