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城市眼底的流光--这几天的凯道都是我所不认识的台北人

(2007-02-03 20:47:24) 下一个
(●作者卡门,女,北县中和,大毕,文本工作者。正文为ETtoday.com网友投稿,言论不代表本报立场。●照片为替换照。)

你看过台北,这个奇特的城市吗?国小时候,有些同学转学了,听说他们去了台北,他们家很有钱,因为据说在台北买一块厕所大小的地,在我们南部可以买一个房子。
  

台北人都很有钱,我想。我曾经这麽想,去了台北,一定要是有钱的,不然会没得吃,会流落街头。

台北有当医生的舅公,是国内引进洗肾工艺的权威医生;有当法官的舅公,是日据时代少数可以去东京帝大学法律的贵族。小时候跟着家人到台北,光着脚踩在木质香气的地板上,手脚不知道怎麽放。

很怕,听说台北坏人很多。有一次到台北,一个陌生人给我一包糖果,就把我弄哭了,因为爸爸妈妈都说,台北的坏人都这样,先给你一包糖果,然後把你偷走,让你永远见不到爸爸妈妈。

大学联考第一年後没得选择去了台北,凄冷漉湿的空气,扑着苦苦的思乡之情,我听见同学终於受不了在宿舍大叫,「再这麽下雨,我想自杀了!」。

10月,我又离开了台北。

大学联考後第二年,终於有得选择。那一年我选择了台北,母亲隔海骂到哭,说我不爱家乡了,要抛家了。可是,法律啊,国立大学……每一个元素都抽动着年轻浪漫的心肠,它们都在台北。

自由也在台北。我幻想过一种日子,没有人会继续为我绑鞋带、穿衣服,而且,我可以自己去查找答案,关於生命中总总惊奇的答案,总不可能只有工作赚钱活着,以及嫁人。

一定还有一些,是关於这个世界,这所有的人群的答案。

然後.台北...

毕业之後,很多南部上来的同学都还乡了。我最近联络上一个2年前还说着[死都不要离开台北]的同学,也回去了。台北变得越来越孤冷,让人纷纷走避。当年少还仅有的一丝盼望和热情走去之後,台北变得像儿时记忆里的台北一样,它就是有钱人的地盘,他就是生意人的战场。我们用尽盼望和热情去对待台北,他应答以敷衍。我们在台北的眼中,是傻子,是执迷不悟的笨蛋,是作事极没有效率很爱牵拖……我们拖累着台北,台北厌弃着我们,南部的孩子。

我总是相信,台北一定有一些温柔,藏在我所看不到的地方,我总是相信,人不可能活在高贵冰冷的建筑物里面,就可以过完人生。

台北一定有一些藏在眼里的流光,是极其珍贵,无法忽视的。一个没有热情的地方,怎能如此繁华?怎能如此充满活力?现实的台北人绝不仅止於现实,因为人是靠着不切实际的盼望,才能创造出美好。我这麽地相信。

2006年9月9日,台北吹起号角,台北人从冷气房、从银行金库、从股票市场、从升官发财的名利场里……一个一个跑出来了。他们坐在一个广场里,吹风淋雨晒太阳,不熟识的人,彼此笑着,一个眼神一个手势,就拉近了彼此距离。谁说,台北人连隔壁邻居住的是谁都不在乎?他们连路人都在乎。

我有那麽一点,爱上有游行的台北。2年前的那一次游行,我和好友J去了,在捷运站,陌生的人和人彼此笑着,会话着想法。有个中年父亲牵着一个女娃儿,告诉他身边的陌生人说,他的人生已经不求更好,世界如何混乱他也不在乎,但是他爱他的女儿,所以他总要为自己的女儿作一些事情。如果他死了,这个世界烂了,他无所谓,但是他店记着活在人世的女儿,需要面对太多丑陋的事情。

这是最令人动容的一刻。谁说台北人很自私?他们连死後的世界,都心系着。

我总是想,在这个分秒必争的、动辄数百亿元流动的城市里,为什麽台北人舍得一天不工作耗在那里?这不像我记忆中台北应该有的样子。

南台湾很多人已经失业许久,他们也很坚持拥戴他们所爱的人。比起台北人,请容我如此说,他们没有什麽更可以失去了,所以他们的坚持可以很没有理性、可以无所谓。因为他们不知道,从1千万到100万的感受,他们只知道从1块钱到归零的感受。甚至,他们从来没有一天,像台北人这麽在乎金钱。

可是台北人放了,台北人松开了。在这个时刻,台北人对生活的一丝不--,在这个历史号角响起的时刻,作用了。

这几天经过凯达格兰大道,看见的是我从来都不认识的台北人,他们的脸上有我所熟悉的南台湾热情。台北人对路人呼喊、对路人微笑,台北人,只要一个手是就可以让他们心满意足……不是百万元支票。

原来,我从来不认识台北,这城市眼底的流光,也有如许温柔……。原来这温柔和热情底下所寄于的盼望,就是台北城繁华的发源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