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台湾人有道德洁癖吗?----倒扁运动的非政治观点

(2007-02-03 20:47:20) 下一个
(●作者江岸,北县树林人,研究所学生。有个人网站http://here.xxking.com/deeplove/。正文为ETtoday.com网友投稿,言论不代表本报立场。)

每次看到有人比起倒扁手势那种「义愤填膺」的表情,我就忍不住问我自己:台湾人这麽有道德上的洁癖吗?如果有,那是「宽以律己,严以待人」?还是「一视同仁,反求诸己」呢?可惜,每当我想肯定台湾人自视甚高、自律甚严时,我就看到又有人闯红灯了,每当我以为大家都有公民意识、并分得清公私领域时,我就看见满路的违规停车与随地吐痰,而正要排除这些老鼠屎,转而肯定凯达格兰大道上那些「普遍」的粥时,他们竟留下满路的垃圾,并且贪婪的多拿现场发放的便当。


讳?ㄓ?づ疉繧



台湾人的这些「恶小而为之」与阿扁贪腐一样都玷污「台湾」。因为,声讨罪恶的如果不是正义之军,那麽不管谁倒下了,台湾依然是脏污之地。这六年来,我只要想起阿扁变来变去的言论,就想起务农的祖父说的话:「律师?律这个字你要小心,右边不就是一把刀叉吗?」,跳越日治到国府的农民对掌握法律的知识分子具有这样的印象,阿扁的性格难道是特例?当检调收押陈哲男,并且调查ETC弊案时,我也很想调查一下我家隔壁那栋房子的产权关系,为什麽这个建案通过时,那间房子也同时登记在公所某建设课科员的名下?尤其是邱毅怀疑起勇哥饲料的来源时,我更开始纳闷没有买打印机的隔壁小学老师,怎麽每天都从学校带回许多打印的私人文档?以阿扁的身份去贪那几百万的礼券、佣人的俸禄,不正是上述这些贪小便宜性格的表现吗?而当阿扁不论族群、不分蓝绿、甚至公私不分,是非不明的与大家「融合」在一起时,台湾人又激动些什麽呢?

以前读叁民主义,谈到民生问题时,总说:「中国的经济问题不患贫,而患不均」,这句话换到台湾的倒扁运动来,一样适用。台湾的道德检讨一样不患贫,而患不均。换言之,阿扁贪污的钱跟民间偷污的利益差距过大,而且,你有我没有,这才是「令人气愤」的主因。不信的人可以看看办公室里有多少人的手机插着充电,这电,难道不是进入私人口袋?警察也可以问问同事,有没有骑着警用摩托车就去办一下自己的事?这油,也是民脂民膏。从过去「从办公室拿圆珠笔回家用」的人之常情,到现在「尽量把档案带到公司印」的公开秘密,台湾人的道德岂有洁癖?这些小地方的小动作通通在你我身上留下一个「贪」字的烙印,大家每天照面,为何无须遮掩或彼此斥责?究其实,不就是你我均贪,而且也贪得均,所以大家相安无事,一旦谁拿得多,办公室的流言蜚语不是就起来了吗?

台湾人要贪污的总统下台当然有其正当性,只是,无须将之视如仇寇,更不必搞得自己像包公上身一样,千万要记得,我们不是因为自己圣洁,所以,有权力指责别人,而应该是为了谋取台湾将来的清廉,所以不希望坏的演示继续领导台湾。如果,不趁这次机会,也好好检讨反省一下整个台湾社会,那麽,即使下了一个总统,却改不了全民,日後再选出来的领导人,也一样会带着贪污的基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