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坏榜样太多、好榜样太少

(2007-02-03 20:47:19) 下一个
(●作者平凡的人,台北人,大学毕业,自称是努力让下一代活得更好的平凡人。有个人部落格http://blog.sina.com.tw/ataru5tw。正文为网友投稿,言论不代表本报立场。●照片为数据照。※平凡的人特区)

今天早上看新闻,看到有摊贩抱怨,他们付了钱,在这次倒扁静坐的时候,可以摆摊营业。但是警察却依然要驱离他们。但是在倒扁静坐总部这边,却又信誓旦旦地说,他们绝对没有向外界收费,允许摊贩进驻。


讳?ㄓ?づ疉繧



在报道里面,摊贩少则亏个一两万,多的可能上10万都有,不过这时候我真的还是很佩服诈骗集团,因为他们总是可以很迅速地掌握社会脉动,然後适时地推出符合潮流的诈骗理由跟手法,这点,我真的是很钦佩!不过,我现在愈来愈发现,这个社会,可以让你信赖的人、事、物都愈来愈少了!

过去我们都觉得,警察、政府机关,都是可以让我们相信的。但是现在打电话来诈骗的理由,政府机关跟警察也都被拿来当作理由了!这代表什麽?其实这些骗子一点也不在乎,只要是理由,就可以拿来使用。而我们民众呢?也用很烂的方案回击,就是谩骂!

我想应该很多人都看过或听过一封网络上转寄的信,里面就是诈骗集团从大陆雇人打电话来,然後就有人说我住在北港无尾巷xx里等等,最後说我叫林娘港。当然,如果你用听的,会更传神。是没错,你很讨厌这些诈骗集团,但应该也不代表你可以骂他脏话吧?这样的身教,其实就正在抹杀学校里面的教育,只因为你觉得好玩又可以发泄自己的情绪。

而把这种文化发挥到极致的人,正是当今总统跟一些所谓的名嘴、总统府资政甚至是前总统,几乎都身处於此等文化而沾沾自喜。这样的社会,当然也会让很多有志於教育出优良下一代的教育人士感到寒心。因为连所谓的上等社会、名流人士每个人都是以这样的方案对待他人,教育者几乎就都不知道该拿谁来当榜样教育下一代。

诈骗集团,看到顶层用尽各种理由、不住地欺瞒实情,坦白说,他为甚麽要感到惭愧?他只需要感到後悔,後悔自己为甚麽没有像那些人这般深切地抹杀良心!陈总统说,反贪腐要先从国民党开始,这就好像过去在拆违建的时候,大家都在说xx人家的没拆,干嘛先拆我的?这个事实,只代表我们是普遍地没有羞耻心!当然,这跟台湾过去长期以来都是殖民地也有关系,反正不管哪个殖民主来,在这里生活的人民都是要在各种苛刻的法条下来求生存。

如何钻漏洞、如何厚颜无耻地狡辩,一切的一切都是为了生存下来!而且每当侥幸过关的时候,大家还要在一起沾沾自喜,你说,这样的价值观,怎麽会正常呢?更何况,这种情况,已经持续了上百年,那就更别说要让这些人能够觉得这样的价值观是不对的,这正式积非成是的最好例证。陈总统只是把这种精髓通过各种事情示现给我们看,他从来就不知道什麽是对,我们又何能请求他呢?当然,这跟要他主动下台是两回事。

此外,一个人过去作过十次错事,难道这次也跟着会错?不见得!就像施主席,他过去或许苟且偷生、或许四处留情也无情决裂,但这跟他这次出来呼吁民众走上街头静坐,有何相关?其实一点关系都没有!过去个人的求生与异性交往,跟他在某一个时刻,做出的政治抉择,我个人认为如果会混在一起看的人,那个人自己才是有毛病的人!而且,他的过往才值得旁人去质疑!相反地,过去私德很好、都不胡搞的人,在政治上会不会有错?这也是很有可能的!

像龙女士,她写的书我是都没有看,但是我个人是不太同意她说的请用文明说服我,因为这只是代表弱者死不服输的借口。因为欧美在全球争夺能源的时候,可一点都没打算用文明说服对方,反都是学着乔峰的论点,出到拳脚好言相劝,这才是真的!说得更俗一点,会咬人的狗不会叫,它都准备咬死你了,还需要罗唆嘛?

况且,文明是谁的文明?你准不准后备汉摩拉比法典来说服人呢?现实,是很残酷且复杂,本来就有各种看问题的面与观点。而很多的问题与怨恨,都是时间积累而成的,也不可能一天就消失!我们这块土地上的人民,要慢慢地走向正轨,还需要很长的路,也需要很多好的榜样,但是,现在看不太到而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