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政治风暴--倒扁不过怎麽办?

(2007-02-03 20:47:16) 下一个
http://gb.ettoday.com.tw:6060/2006/08/27/142-1982654.htm
2006/08/27 00:06
紫承


(●作者紫承,男,投县草屯,亚洲大学学生。简介表示,他是个自得其乐的市井小民。有个人部落格:http://bloguide.ettoday.com/cv98/。正文为ETtoday.com网友投稿,言论不代表本报立场。)

施明德的倒扁运动,号召百万人对政治现状不满的怨气为动力,已经弓在弦上,不得不发。只要将令一出,这支挟带如滚滚洪水气势般的义愤之箭,将要朝执政党政府疾射而来。


直接开门见山,如果倒扁运动失败,愤怒的民怨如何获得舒解,会引发大规模的警民冲突吗?施明德要如何进程善後?蓝军政营是否会隔岸观火,还是政治合流延续风暴?我们看看2004年连宋配败选之後的殷监,小规模的民众冲突,已经让台湾人民心中惶惶不安了。

还好当时绿营的支持者没有明显的挑战,以至於引发更大的对立,可是胜选的一方可以有理由忍让,可是失败的一方要如何宣泄不满?

政治是一种狂热的运动,很容易因为政治理念及政治言语的不同,生成民族意识被分裂,让一个国家出现各方的异见与冲突。

中国古代的家天下有「刑不上大夫」和「皇族豁免」之常规,中国人的法律好像都是治民的,看不出来有治官的,在台湾这样的民主国家好像也是如此。

因此,熟悉法律运作的层次结构,如律师、立法委员、政府官员等身份,都可以在台面下运作不为人知的活动。

在台湾从基层到夹层到顶层,很少有官员不贪污,当然也有奉公守法的良心官员,也不在少数。

我当兵时是政战士,当时的政战处长告诉我,有些国家拨下来的经费,你就是要依法使用,是省不得的,而且图利国库也是有罪的。
当然图利罪与贪污罪是否可以划上等号,可能还有争议,因为在新法条例更改後,依照新修正的规定,公务员纵有图利国库的行为,已不属於渎职行为,并不成立刑法上的图利罪,须系图自己或其他私人不法的利益者,始能成立图利罪。

这跟倒扁风暴有关系吗?当然啦,什麽是弊案,就是因为第一家庭有涉及到不法金钱的交易,就是一种贪污的行为。至於总统本人有无涉案关系,还给司法宁静的办案空间,让他们去抽丝剥茧,毕竟这已经是全国人民最关心的焦点,已达到全民监督的效应。

我认为贪污跟图利的本质其实是一样的,只是一种是放入私人口袋,一种是利益分赃的行为。

这就造成了倒扁运动最主要的原因,因为积怨已深,如果经济高涨,治安良好,就业率高,国家前景一片看好,就算官员贪污,人民也不会有那麽大的反弹。

反之亦然,不怪反对党的抹黑,不怪在野党的阻隔,千怪万怪都是阿扁总统的错。因为当家做主的是民进党,为民领政的是阿扁总统。当人民痛苦不堪,没钱过生活只剩十元上吊自杀时,政府在哪里?有伸出援手帮助需要帮助的弱势人民吗?

当你们吃香喝辣时,有多少人在躲避地下钱庄的追讨,远通ETC搞得不伦不类,还要全民买单。职棒签赌案到底有没有还在死灰复燃?拼外交拼到金钱外交,却被邦交国卷款而逃,投入祖国的怀抱。

赵建铭内线交易案,有罪死不认错,还来个45度仰角高姿态。台湾人民其实是很仁慈的,你只要肯道歉,就算有犯罪事实,我们也不会太怪你,因为你还有承认错误的勇气。

可是脸皮厚的官员亲属与顶层亲信,就是死不认错,千错万错都是别人的错,认错有这麽难吗?

话再转回来,倒扁有这麽难吗?我认为真的很难。阿扁自己辞职下台最好,但是可能吗?YES,不可能的;那就倒扁罢!对不起,也很困难。

就算百万民众上街头,能够撑多久,一亿元反扁,一百万人真的上街头,每个人发一百块也只能撑一天,每餐30多块钱,一天就没了。

如果五十万人上街头呢?每人一天二百元,撑两天。但我预估最多二十万人上街头抗议,不过因为还在暑假期间,大专院校学生加入的话,也许最多到二十五万。如果以最大叁十万为上限的话,倒扁经费勉强可以撑几天。

可是,我跟别人开玩笑道:「倒扁运动也是促进局部经济活动的一种方法,至少游民加入静坐也许可领便当,暂时解决叁餐不继。当然那麽多人涌入台北市,摊贩也可以小赚一笔。」

但是我最关心的是,善後如何了结?如果倒扁失败,不愿离去的民众如何安妥?我相信群众运动如果出现暴力,以台湾南绿北蓝的社会结构会造成局部的动乱。

因为,我相信国家的军队至少是中立的,不会有共产党的天安门事件,武装镇压群众的事件发生。可是有冲突呢?少数的警察能够制止脱疆野马的群众吗?要是警力不足以维持秩序,军队也会适时的介入吧!

如果倒扁群众闯入国安特区,冲进总统府时,宪兵队如何自处?要如何防范?有中共大圈仔混入群众破坏秩序怎麽办?黑道借刀杀人,挑起社会混乱怎麽办?

我在这里宁愿杞人忧天,在倒扁运动发起的同时,请各方的政治人物冷静思考,被带上街头运动的群众要怎麽走?施明德先生你要怎麽进程?你说不是扁倒就是你倒,如果阿扁没有倒呢?运动的群众要跟你一起倒吗?

我不是在唱衰哪一方,总统有宪政保护的个人自由,人民也有法律保障的集会自由。在伸张各自的自由时,要防范失控的情绪造成的过度自由,妨害了社会秩序与安康。

站在这里,我希望台湾未来能够多一份和平,在对立的激情过後,冷静下来,如果双方能够各让一步那是最好的了。

天佑台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