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文革时期看内部电影 z

(2007-02-03 10:18:46) 下一个
文革期间文化生活贫乏,8个样板戏台词都差不多背过了。。电影也是 "老三战"。。台词也基本都能背过。。例如“张军长张军长,我们已经很困难了,我们已经很困难了。。看在党国的份上拉兄弟一把”。地道战里汤司令的“挖地3尺也要把土八路挖出来”和地雷战里渡边小队长的“带回去研究研究”。

后来不知为什么,上面要组织批判“毒草影片”。但大夥儿都反映说没看过毒草影片没法批判,于是单位开始跑片跑些所谓“批判电影”,这种电影不卖票,开始时搞得还很严肃,什么儿童不宜禁止入场。所谓的批判就是,在电影放映中, 一个浑厚的男中音飘进画面, “影片在这里美化了刘少奇和彭德怀所谓的革命友谊”。 这类内部电影后期就没什么人管了,后来记得干脆就在大操场上露天演。。什么人都可以看,外面的小孩也都爬墙进来看电影。。印象比较深的有什么 “红日”,“怒潮”, “兵临城下”,等等特别“打的”。。其他“不打的”电影没劲,常常看一半就睡着了,所以也没留下什么记忆。

到了大概70年代初期吧,据说当时为了批判日本军国主义复活。中国也不知哪儿弄来的四个日本电影,“山本五十六”,“ 啊!海军”,“军阀”, “日本海大海战”。记得有一天早上去上学,本班一哥们儿正在绘声绘色地给一圈人讲昨晚看得日本彩色宽银幕电影“山本五十六”。山本这个日本名字咱不生疏,但这“五十六”什么意思就弄不太懂了。只好挤入堆里听他侃。 眉飞色舞的讲完后, 他神秘地告诉我们,这是内部电影,各单位发票。和以前看的批判电影不一样,只限干部看。。山本五十六, 嘿,这电影名就丫够刺激的! 下课后把同学拉到没人的地方,盘问如何弄到的票。开始丫还装孙子,后来还是说了实话 ,他老爸分得票。单位人人都有! 然后又吐露如何混进电影场等等技术细节。回到家里,我就缠着我妈要日本电影票。母亲开始不给,后来被缠的没辄,只好把她那张给我, 还叮嘱千万别让别人知道。 当晚,我穿上了大衣,戴上棉帽子,还戴一口罩 ,还煞有介事的弄了副眼镜戴上。 我那时个子比较高,对镜子仔细看没什么破绽。 然后拿着票出门直奔礼堂。那晚礼堂外如临大敌,戒备森严,院里保卫处的几个丫亭的还拿着手电四处巡逻。我看风头不对,就暂时猫在树丛的阴影里。电影快开始时,入场的多起来了,入口处也排起队。我趁机挤在其中,推波助澜,趁乱蒙混入场。按照同学的经验,进礼堂后直奔厕所,找个坑关起门,蹲下来耐心等待。电影开始礼堂里关灯后,才悄悄地去找我的座坐下。也没敢摘帽子口罩,这时电影正是日本12。26政变军官被枪决的镜头。。记得他们高呼:”天皇万岁“。。随着枪一声枪声, 血喷到蒙脸的白布上。。无比刺激!哇。。真实呀!到底是内部电影。。咱中国电影里无论好人坏蛋出的血就是不象。 这辈子就没看过这么好的电影。。。。

后来就这么赖着我妈,又看了“啊!海军”和“日本海大海战”。虽然始终没看上“山本五十六”, 但“啊!海军”里的平田一郎大尉就是护航山本的队长。不管怎么说吧,也算明白了日本有个联合舰队,舰队有个司令叫山本五十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