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三十是美丽的年纪

(2007-02-02 23:17:13) 下一个
昨晚在网上和朋友聊天,聊到三毛的小说《倾城》。三毛是我在中学里最喜欢的作家,我读遍了她所有的书籍。特别喜欢她的游记,总是梦想有一天能像她那样只身背一只旅行包去周游全球,结一段异国情缘。:) 朋友问我在那时的年级就能读懂她的书吗?我想因为我那时最喜欢看她的游记,而游记又总是通俗易懂的,况且向我一目十行的人看不懂就跳呗,所以好像也都看懂了。其实在那时很多句子表面是读懂了,而背后的含义却没有真正了解。记得在“倾城”中,三毛写到--“那时的我,是一个美丽的女人,我知道,我笑,便如春花,必能感动人的——任他是谁。”当时看的时候只觉得三毛好自恋啊,想长得像她那样的怎么可能美丽呢?现在想来漂亮不一定是美丽,美丽也并不一定是漂亮。美丽可以是有女人味,温柔,体贴,好的气质和魅力,不一定是人长得漂亮。像我小的时候,觉得30岁是一个好老的年纪,想自己一定不要活到30岁。现在想想当时真够傻的,30岁是女人最好的年纪,它不一定是女人一生中最漂亮的时候,但是它是女人开始成熟,美丽,而且最有风韵的时候。20岁的女人刚刚走出校园,带着清纯和傲气,觉得世界是为她们而在。她们漂亮但是任性,很多本意为好的事情也有可能因为一时冲动而搞砸,又因为心高气傲不肯承认错误,事后才发现后悔莫及。30岁的女人经过10年的历练,有了经验,也长了智慧,知道什么时候该说什么时候该做,因而不会像20岁的小姑娘那样毛毛糙糙的不经人事。但也正因为有了20岁的任性才会有30岁的成熟。像三毛在“蝴蝶的颜色”中所描述的 --流去的种种,化为一群一群蝴蝶,虽然早已明白了,世上的生命,大半朝生暮死,而蝴蝶也是朝生暮死的东西,可是依然为着它的色彩目眩神迷,觉着生命所有的神秘与极美已在蜕变中张显了全部的答案。而许多彩色的蝶,正在纱帽山的谷底飞去又飞来。就这样,我一年又一年的活了下来,只为了再生时蝴蝶的颜色。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