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HDR and a "Lie" - 回C班和虫庆通勤 (三张)

(2012-03-19 11:34:16) 下一个
当我说我上个贴的片片是单张HDRed,我lied!

解释下,再多说几句。

这些片景的Dynamic Range(DR)大约是7-8 Stops.属于中等,并不是High DR. 大多数单反机单片都能照全,不需照多张用软件做HDR处理。

但是我用Photomatrix做了单张local enhancement(增加局部反差,类似局部的toning and curving)。

单张HDRed,by photomatrix



原片



Photomatrix把这叫单张HDR。其实这与High DR 根本无关!也许Photomatrix是在做商业渲染,偷偷改变了High DR的基本概念,使得HDR变成模糊炫炫的多义词。

我喜欢Photomatrix HDR 技术,偶尔也用。但不会对它渲染,滥用。对中或低DR,多数单板机都能单张照全,最好。滥用多张合成HDR,会造成:1.片中有运动的部分合成时可能产生artifacts, 2.可能使画质下降,大幅片尤其明显。

这里有张表,告诉你啥时用多张HDR最适合 (from High Dynamic Range by Ferrell)。

片景: 曝光值(exposure value): 动态范围:
室内有阳光从窗进来 14EV High DR
夜里,有街灯或楼灯 12EV High DR
室内,100W灯 12EV High DR
阳光顶光和一些阴影 8EV Mid DR
阳光侧光和一些阴影 7EV Mid DR
阴天有阴影 6EV Low DR
阳光正面 4EV Low DR
阴天,包括天 3EV Low DR

这表不全也不见得精确,但你明白这意思了。

对mid/low DR,不要用多张HDR技术!就照单张!
对high DR, HDR技术的确妙极了!

五张HDR合成, by photomatrix



回到fuji s5。

S5是恐龙级的了。但它的DR还是相当好。我的体验是它略好于D3的。对那样的片景,完全能对付!但大多数所谓评测对它并不公平,谁让它是非主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