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步往前走

待客之道: 请坐, 请喝茶, 慢走, 欢迎再来。
正文

好转贴1--加注

(2005-01-03 08:51:13) 下一个

网络就是这个样子的,人性的暴露。

作为一名看客,最为要紧的是要多了解,以免自己失足。

如果不能保护自己,还怎么能做事情?

要想保护自己,不了解事情?

怎么知道该保护好自己?

----------------

 

转:网络情怀:看透在网络上游荡的女人 DialNoPIN.com - DialNoPIN Phone Cards (Prepaid Phone cards) - International Phone Cards
文章来源: 你知道我是谁...2005-01-03 08:09:18 给 你知道我是谁... 发送悄悄话
标 题: 转:网络情怀:看透在网络上游荡的女人
发信站: Unknown Space - 未名空间 (Sun Jan 2 20:18:48 2005) WWW-POST

我想给你讲的不是一个一般意义上的网恋故事,而是想告诉你很多在网络中寻找所谓爱情
的人的动机
  
  采访时间:2003年3月11日9:00am——11:30am
  采访地点:北京嘉里中心地下一层
  沈骏,男,35岁,浙江杭州人。大学历史系毕业,在上海某高校工作至今。
  
  沈骏是利用出差到北京的机会和我见面的,而我们在此之前是在网上认识的。那时候
,我常常会在晚上工作的时候开着QQ,而我注册的名字和身份全部是真实的。沈骏就是这
么找到我的。他说他本来只是想试一试,看看这个“安顿”是不是真的就是那个写“口述
实录”的安顿。沈骏第一次在网上跟我说话的时候,语言其实挺“暧昧”的,他说他很希
望能有一个“成熟女子和他交流一些人生感悟”,“希望能在一个美好的夜晚和一个同样
美好的人沟通”等等。但是,他没想到我给他的回答特别“冷漠”:“我不是你想找的人
,我是职业记者,这里只是我工作的地方,对不起。”
  
  所以,当我们终于见面的时候,他说:“我就是这么确定你的身份的。我本来以为你
也是因为寂寞才在网上守株待兔,等着人来说话消磨时间的女人。”
  
  客观地讲,沈骏是个看起来极其普通的男人,个子不超过一米七零,小眼睛,头发有
些稀疏,甚至走路的姿势,都属于那种行动能力不强的人。用他自己的话说,“走在茫茫
人海里,我立即就会被淹没”。他没有夸张。
  
  可是,沈骏要给我讲述的却是他在网上“所向披靡”的“恋爱史”,“爱”上他的女
子来自“祖国的四面八方”,上至已过不惑之年的有夫之妇,下至还没有走出校园的女大
学生,“把一双手都伸出来,一个个用手指头数过去,十个手指头都不够用”。
  
  初见面的时刻,一种怀疑在我的脑子里飞快地闪过,他,就是他,怎么会具有如此“
非凡的魅力”?沈骏好像马上就看穿了我的想法,他微笑着说:“我知道你在想,就这样
一个小个子男人,没有一点点出众的地方,凭什么让女人倾心?可是,你别忘了,网络是
另一个世界,在那里,一切都是靠想象和描述的,一切的依据,都是语言。”
  
  挑来挑去,我们选择了一家很小的快餐厅,除了他和我,没有顾客。一人一杯可乐,
是沈骏点的,他不征求我的意见,我也不便反对。我想这个人还是自我感觉很好的呢。


 
 我只是一个小人物,一个没有多少钱,也没有多少才华的普通人

  我想找你说我的网上经历,就是最近才产生的念头。我觉得不管研究男人还是研究女
人的心态和生活,除了要依据他们自身之外,还应该看看他们的对面,就是说男人眼中的
女人,女人眼中的男人,这样才完整。
  
  我想给你讲的不是一个一般意义上的网恋故事,而是想告诉你很多在网络中寻找所谓
爱情的人的动机,这个才是有意思的,才值得你们这些号称研究社会的人关注。
  
  我在网上聊天也有三年了。三年当中我结识了各式各样的女人,年龄、职业、家庭情
况都五花八门,但是,你相信吗?我一个网友都没见过。我觉得大家在一个虚拟的世界里
感觉好就足够了,用不着真的接触,而且,在现实中,我也不像在网络里那么有自信,我
不想出现那种情况,就是眼看着一个心急如焚要见到我的女人,因为看见现实中的我而失
望地离开,那样对我来说是个打击,对别人,打击更大。我自己无所谓,让别人难过,我
不忍心。
  
  我给你讲三个不同年龄的女人和我交往的过程吧,你听完了,就理解我的话了。
  
  你说,一个人接受良好教育的最终结果是什么?我觉得就是让这个人懂得更多的道理
和知识,学会认识社会的方法。还有,就是让自己的生活更有意思、有乐趣。我在日常生
活中,其实是缺少“市场”的,我只是一个小人物,一个没有多少钱,也没有多少才华的
普通人,事业平常,家庭一般,除了我妻子和孩子还能认真听我说话之外,恐怕连能有耐
心、有精力和我交流的人都没有,周围的人都那么忙,谁顾得上谁?而且,如果是你,你
愿意把自己心里赤裸裸的欲望告诉给身边的人吗?肯定不会。因为你不知道哪一天那个听
你“忏悔”的人就把你出卖了。可是,在网上,就不存在这个问题。谁也不认识谁,当你
切断连线的时候,一切都是空的,你和对方一起不存在了。这种安全感是现实世界中根本
找不到的。这也是我喜欢在网络中做一个内心相对真实的我自己最重要的原因。
  
  我受过很好的教育,出生在知识分子家庭,从小就博览群书。一点都没吹嘘。是真的
。所以,我上网聊天不久,就已经掌握了和很多女人交谈的技巧,不用说很多话,我就大
体上能知道这个人喜欢听什么,对什么感兴趣,什么能打动她。我基本上会投其所好。当
我的语言和见解让对方感觉到高兴的时候,我自己也有一种快感。
  
  她是第一个让我感觉到网络很真实也很残酷的女人
  
  Lily是我在网上交谈的第一个女人。她是北京人,当时在一家医院做护士。她28岁。
我们是在聊天室认识的,她注册的名字是“北京小女人”,我用的是“话疗”。她主动找
我的,问我是不是医生。我说我的职业不是医生,但我是人类灵魂的医生。她一下子就被
我吸引了。一来一去的,她无意中告诉我她喜欢民族音乐,特别是二胡。我马上就开始跟
她聊阿炳、闽惠芬、《梁山伯与祝英台》,她特别高兴,一个劲儿地夸我聪明、博学。我
趁机给她讲,音乐是医治人们心灵创伤的良药,国外也有很多心理医生会使用音乐疗法,
而且效果特别明显。她开始好奇了,问我是不是搞心理学的。我想我不应该透露太多自己
的情况,就轻描淡写地说差不多吧。没想到,她居然开始给我讲她和她丈夫之间的事情。
她丈夫是她的同事,在这家医院当外科医生。她总觉得她丈夫是因为太熟悉人的身体了,
所以,很少对她有兴趣,他们的婚姻在一年之后就名存实亡了。而且,她丈夫喜欢喝酒,
每次下了手术,回家就喝酒,喝完了就睡觉。她特别寂寞,到最后,一看到她丈夫回家,
坐下来喝酒,心里就特别厌恶。她觉得自己命不好,但是,又不愿意离婚。
  
  我们就这么聊着,每天告别之前都要约定第二天上网的时间。有时候,我上去,她已
经等了我很长时间了。你知道吗?网络上的这种女人特别多,婚姻不好,但是又不愿意离
婚,又不甘寂寞,这种女人往往就是很多上网找一夜情的男人寻找的目标。我们聊到两个
多星期之后,她已经非常依赖我了,什么都跟我说,包括她两次跟网友发生一夜情的经历
,她都不瞒我。她说她很清楚,那不过是解决生理上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什么,她能把性
和爱分开来看,所以,也不觉得对不起丈夫,反正,他也早就不需要她了。她说她和丈夫
之间缺少共同语言,他是个出色的医生,是单位的业务骨干,但是,他没有一点生活的情
趣,她喜欢的一切,对她丈夫来说都是天方夜谭。
  
  我们一直这样交往着,同时,我也跟别的女人聊天。总之,跟什么人就说什么话。当
我了解了她的生活之后,说实话,我对她已经一点兴趣都没有了。有时候,我上网碰见她
,也不理睬,她追过来说话,我就告诉她,我很忙,在查一些资料,顺便到聊天室看看。
她还试着跟我说音乐、二胡,我的音乐底子也差不多掏干净了,也不想说了。我不喜欢这
种怨妇型的网友,说来说去就是自己的婚姻像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最后,她还是
老来纠缠我,她居然问我,要是我在北京,会不会愿意跟她见面,还发来了一张她自己的
照片。我告诉她,即使我在北京也不会见她的,我从不见婚姻不幸福的网友,因为我反对
婚外情。我本来是想伤害她一下,她就不找我了。结果,适得其反。她居然说“你是个好
男人”,还说“像你这样又有文化、又讲道德的好男人不多了”。
  
  那天之后,我把注册名改了,以后,还常常看见她在网上游荡,但是我不理她,她也
不知道哪个人是我。她是第一个让我感觉到网络很真实也很残酷的女人。你可以在网上讲
最真实的话,但是同时,你也会被另一个人非常真实地淘汰和抛弃。我就是这么对她的。

  
  
  这种女人在网上,也是很容易受骗的,因为她们太相信自己的学问
  
  “青葱”是一个和我年纪一样大的女人。她喜欢古诗词。我第一次看见她,她就正好
同时和几个网友在“拼”诗词,一个人说上句,她马上对下句,好几个人同时对付她一个
人,却不是她的对手。我看了一会儿,按捺不住,就用“青蒜”这个名字加入了。这是我
的强项,我是学历史的,这个也应该在我的学识领域之内。我就冲上去,说了几首冷门的
唐诗,一开始,她还能招架,接下来,就不行了。她开玩笑说,她的“克星”来了。我看
见她给我送了一枝“玫瑰”,就还给她一个“微笑”,就这么认识了。
  
  她也是对我的个人生活非常好奇,问了很多关于我个人的情况。我告诉她,我有妻子
和儿子,他们都睡觉了,我在网上看当天的新闻,顺便到聊天室,就遇见了她,兴之所至
,随便说了几首诗而已。她说我诚实。她说网上的很多男人是居心叵测的,而且从来不会
诚实地说自己是有家庭的人,为的是能骗女孩子。我说我对这些不感兴趣,只是因为遇见
了他们正在谈论的是我感兴趣的东西,才加入进来过过瘾。
  
  我能感觉到,我越是这么淡淡地说,她对我的印象就越好。其实,这也是女人没经验
的表现,真的,她不明白,越是表现得很诚实的男人,其实越是居心叵测,比如我吧。我
明明是冲着她去的,反而让她觉得我是无心到来的正人君子。女人啊,不管是聪明的还是
不聪明的,都可怜。我这么说,你可别生气。
  
  这个女人的确是属于有文化的,她在图书馆工作,没有结婚。她说她从来没有遇见过
能和她交流的人,她坚持要求精神生活的质量,宁缺毋滥,所以,婚姻大事就这么耽搁下
来了。她说她有一个梦想,想有一天就像古代的才女一样,以文会友,能和她应和酬答的
男人,才会是她的郎君。你看,多么不现实。
  
  我连续几天都在那里跟她聊天,每个晚上,我们都谈到很晚,她说诗词,我就跟她说
诗词;她说戏剧,我就跟她说戏剧;她说外国小说,我就不说中国作品……她特别高兴。
有一天,我说我只是来跟她打个招呼,因为孩子生病,我要照顾,只是怕她等我。她表现
得特别遗憾,她说:“没想到我天天在网上抛绣球,最后砸中的却是一个有妇之夫。真是
太遗憾了。你走吧。以后不要来跟我说话了。”我没说话,就离开了。
  
  我故意过了好几天才上网。她在。我没去打招呼。其实我是在跟另外的人说话。过了
好一会儿,她还是来找我了。她问我孩子好了没有。我说谢谢她的关心,然后还是什么也
不说。又过了半天,她说:“我梦见你了。不知道你是什么样子的,可是你在我的梦里,
是唐伯虎那种样子。”简直可笑,唐伯虎是什么样子?谁也不知道,她就敢这么说。我说
我在现实中很丑,是武大郎。她说不可能,越是贬低自己的男人,越会是出色的,因为丑
陋的男人没有拿自己开玩笑的勇气。我真不明白,这些女人都是怎么了,都是什么人给她
们灌输了这些歪道理,让她们信以为真。我跟她开玩笑,说不要爱上我。她沉默了一会儿
,说:“来不及了。”
  
  这次,是我跟她说了以后不要来跟我说话,或者,我以后再也不到这里来。说完了,
我就下去了。
  
  第二天,我改了名字上网,她还在。我看见她反复在写一句话给大家看,她说:“谁
看见我的另一半了?他叫青蒜。谁看见他了,麻烦告诉我。”
  
  这也是一种女人,一种看重精神交流的女人,她们好像活在云雾里似的。这种女人在
网上,也是很容易受骗的,因为她们太相信自己的学问,可惜那些学问都是书本上的,放
在男人与女人的关系之中,没有任何用处。

  
  这个女人让我看见了现实中婚姻关系背后隐藏的可怕
  
  “春心荡漾”是另外一种女人,跟前面说的那两个完全不同,她41岁,非常实际。她
到网上来的目的就是找一个适合的对象,发展成一种不需要彼此负责任的、固定的性关系
。她丈夫长年在外国,一年当中他们能在一起的时间不超过两个月。而且,她不缺钱。
  
  遇到她的时候,我已经叫“带你飞翔”了。还是她主动找上来的,上来就问我多大年
龄、多高个子、在哪个城市。我说我33岁,一米八一,在上海。她马上就高兴起来,发给
我一个“拥抱”,问我愿不愿意用语音聊天或者打电话,还特意强调了她可以打给我,她
也在上海。我拒绝了。我说我住在集体宿舍,不方便用语音,也没有电话。她的回复特别
快,她说,我要是不介意,她可以开车来接我,去酒吧,去酒店,都可以。我问她为什么
,她说她打字速度慢,面对面说话会感觉好。我心里明白她想干什么,但还是假装纯真。
我说初次相识,先沟通吧,感觉好再见面也来得及。她勉强同意了。
  
  这是一个非常肤浅的女人,而且属于比较饥渴的那种。她真是没有什么内容,说来说
去就是名牌、电视连续剧、买房子、卖房子,甚至,她跟我说婆媳关系。但是,有一点,
我觉得她很特别,就是她对待婚姻的态度。她说她不知道丈夫在国外究竟是怎么生活的,
反正她每次去看,感觉丈夫都是一个人在生活,可是她走了以后,就什么都不知道了。她
说她也无所谓,她遇见自己喜欢的男人会动心,所以,也相信当她丈夫遇到合适的女人的
时候,也一定跟她一样。在她看来,这都很正常。成天在一起的夫妻,还会慢慢平淡下来
,还会出现不忠,更何况他们成年累月不在一起,平淡和不忠都是必然的。她看重的是婚
姻的结果,不管过程中出现什么,只要他们最终没有离婚,到老了还在一起,就是婚姻最
大的胜利。
  
  我一直拒绝见面,她也就慢慢对我失去兴趣了。但是,这个女人让我看见了现实中婚
姻关系背后隐藏的可怕。想想看,这样一个公开在网上找情人的女人,走在马路上,很可
能也是一副贤妻良母的样子,一个人的身上,就集中了天使和魔鬼两种特征。多可怕!
  
  我上网聊天以来最挫败的经历,他让我想起来就觉得后怕
  
  最后,我要给你讲的是我在网上遇到的一个假女人,也正是这个人的出现,让我最终
放弃了在网络里玩儿这种“魅力试验”的游戏。
  
  他的名字只有一个字,叫“魔”。那时候我的名字叫“新好男人”。遇见他那天,已
经是深夜了,我准备下去睡觉,他来了。他的第一句话就与众不同,他问我:“你有什么
好?敢叫这个名字?”我觉得有趣,就说我负责任,爱妻子和孩子,勤奋工作,努力挣钱
,孝顺父母,谦卑做人。他很轻蔑,说这样的男人早就过时了,最多只能算是个被生活磨
平了棱角的老男人。他的话让我觉得很有挑战性,就跟他聊。他先问我在哪个城市,我说
上海,他说他也在上海,他是开布艺店的,还告诉了我店铺的地址。他说我们应该到一个
人少一点的聊天室去聊,或者就用QQ,我就告诉他我的号码。我们彼此都把对方设定成好
友,这样,每次一上来,就能看见对方在不在。
  
  以后,他就不跟我说话了。但是,每天当我打开QQ的时候,都能看见他的留言,像是
他的日记一样。比如说今天下雨了,从店铺的玻璃窗看出去,行人都像小小的甲壳虫一样
,这么多人为了生活奔波,真让人绝望。比如说今天在地铁里看见正在拥抱和接吻的恋人
了,觉得世界真美好,所有的人都年轻了。再比如,今天去吃了“哈根达斯”冰淇淋,真
贵,想想自己挣钱那么辛苦,就少要了一个球,欲求不满才能让自己记住要为了享乐而奋
斗。
  
  我每天都看见至少一条留言,但是,在聊天室里,再也没有见过他。当然,后来我也
明白了,他跟我一样,也是换了名字继续在里面游戏的。但是当时我却没有想到这一点。
他的留言越来越多,我也开始回复,我告诉他我一天的生活,我的婚姻,我的家庭,我一
天的见闻,我竟然不知不觉地说的都是实话,而且,越说越多,越说越想说。我甚至给他
讲了我的父母和我的童年,还有我在网上和很多女性交往的“冒险”。我发现我也遇见了
我的“克星”,我忍不住要跟他说话,要把我的心情和感想告诉他,包括我的回忆,我的
理想,我对身边事物的不满。我就这样不厌其烦地写着留言,只要看见他的哪怕几行字,
我也会给他写好几条。
  
  这样过了很长时间,我收到他的一条留言,他说:“你真有意思,你让我看见了一个
缺少自信的男人平庸的生活,只有你这样的男人才会喜欢在网络里寻找给你自信的女人,
可是你怎么知道,她们说的就都是真的呢?你的留言连起来,会是一个特别好的故事,一
个男人的生活故事。”
  
  那天我的心情特别不好,真的,因为我觉得他说的话虽然不好听,但是,确实很准确
。他说到了我的心里。那天下午,我下了班,特意从他说过的他的店铺门口经过,我还向
里面张望,想看看是不是有一个年轻的、说话刻薄但是透彻的女孩子正好在。可是我只看
到了两个有些上年纪的女人。我想他不在,他要是在,我会认出他的。
  
  晚上,我上网给他留言,告诉他我去店铺了,想找他,但是只有两个老女人在,不知
道是不是他的亲戚。我告诉他,他是我上网聊天三年来最了解我的人,也是最有意思的女
人。
  
  第二天,他的留言来了,也是他给我的最后一条留言。他说:“你不用去找我,你找
不到我,那里的任何一个女人都不是我。因为我是男人,一个写小说的男人。很遗憾我们
的交流要结束了,你已经没有我需要的素材。你曾经在网上那么进退自如,没想到吧?我
的游戏最终也晃乱了你的目光。再见!”
  
  这是我上网聊天以来最挫败的经历,他让我想起来就觉得后怕,真的,我甚至怀疑,
以前我遇见的那些“女人”,会不会也有假的?我想到我自己,我在网络中不是无情地做
着游戏吗?难道不会有人也在这样跟我一起将错就错?那么,网络之中,就没有真实了,
可是,人们在失去了对真实的重视之后,还要在网络中寻找什么呢?
  
  沈骏带来了“魔”给他的全部留言,整整齐齐打印出来的,每一条都有时间,所有的
一切都在告诉我,这是“真实存在”于他的网络生涯中的一个“人”,一个给了他向往、
给了他温存叙说的愿望和勇气之后无情地刺痛他、抛弃他的“人”,这个“人”的“存在
”,给了他教训,也颠覆了他对虚拟世界的认识和判断。
  
  “你相信网络的真实吗?”沈骏终于忍不住问我。
  
  这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我想了好一会儿,才特别慢地说出来:“我想我应该相信
,至少在线的时候应该相信,但是,我还必须在相信的时候告诉我自己,这是一个游戏,
不能让别人的游戏晃乱了我的目光,对不对?这是你刚刚告诉我的。”
  
  沈骏像一个刚刚被雨水淋湿之后马上又遇到阳光暴晒的人一样抖擞了一下,笑着说:
“在短时间里让你做另一个自己,这是网络的魅力,只要你不把它当成生活的全部,还是
很有意思的。”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