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對大陸認知留在上世紀 他們不解

(2009-07-17 04:12:35) 下一个
對大陸認知留在上世紀 他們不解

* 2009-07-17
* 中國時報
* 【林克倫/高雄報導】

 陸生來台交流期間最鬱卒、無奈與不解者,當屬台灣對大陸的認識停留在「上世紀」,但陸生們對於台灣的山水風光、小吃、機車遊等,倒是全讚不絕口,而最深刻印象首推:機車感,就是騎車兜風啦!

 台灣學生對大陸的瞭解近乎陌生,是所有大陸交換學生的共識。來自廣州的姚海波與蘇少旋指出,有些台灣同學對大陸的瞭解,似乎還停留在他們祖父母的年代,認為大陸是貧窮落後的代名詞,「除了北京上海,其他地方都是很窮的!」

 不瞭解引發許多啼笑皆非的對答。「不只一次有同學問我,大陸也有捷運嗎?有肯德雞,麥當勞嗎」,姚海波感慨地指出,「我真的是無言以對!」有相同經驗的南京大學學生劉晟在心得報告寫道:還有同學問我,在大陸蠟筆小新是不是叫作「一個五歲智障男孩的故事!」

 去年九月來義守大學交流的西安交通大學機械工程系學生蘇國勝,正巧遇到黑心毒奶粉、大貓熊與張銘清被打等事件,「沒想到毒奶粉會在台灣引起這麼大的悍然風波,大陸可能舉辦十次成功的奧運會,也挽不回毒奶粉對我們的形象傷害」,蘇國勝十分感慨地寫道:「每當我碰到這樣的事情,我都感到好難過!」

 大陸單一化輿論環境,讓陸生對多元化聲音有點難適應。來自蘭州大學的辛雙宇指出,大陸送「團團圓圓』給台灣事件好事,但「某些媒體的報導,完全扭曲這件事!」而受「仇日」教育洗禮的陸生,更是不解台灣民眾的親日行徑,「難道我們的民族仇恨,還比不上大陸跟台灣的意識形態差距嗎?」廣州同學蘇少旋悲憤地在心得報告裡寫道。

 不過,台灣的日月潭、阿里山、太魯閣等風景區,以及珍珠奶茶、雞排、豆花、蚵仔煎等著名小吃,則讓陸生們念念不忘、回味不已,而印象最深刻的經驗首推「機車感」,大連理工大學學生車旭在心得寫道:「常被台灣同學載,夏天的時候,涼涼的風吹過、是天然的,是冷氣無法比擬的,坐在機車上,有一種想要飛翔的感覺、很自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