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天津台協會長韓家宸:台商才是台灣之子

(2007-04-11 01:49:42) 下一个
天津台協會長韓家宸:台商才是台灣之子
【經濟日報/記者謝柏宏 天津專訪】

2007.04.11 03:38 am

大成集團副董事長,天津台資企業協會會長韓家宸表示,大陸市場潛力大,台商不能缺席,台商到大陸發展,大家賣力拚經濟,「我們才是真的台灣之子」。
(記者侯世駿攝影)

大成集團副董事長,天津台資企業協會會長韓家宸表示,大陸市場潛力大,台商不能缺席,台商到大陸發展,大家賣力拚經濟,「我們才是真的台灣之子」。

問:台商在天津投資現況如何?

答:台資企業在天津共有1,907家,總投資額65.34億美元,在大陸各城市中排名第九位。天津外僑中以韓國人最多,自從亞洲金融風暴發生後,韓國人在天津居住已有6至7萬人,相較之下台商僅有4,000多人。

濱海新區面積共2,200平方公里,要花十年才可能開發完畢,現在遇到兩個問題,一是土地取得,二是融資問題,尤其天津因新區正待開發,土地價格飆漲嚴重,正期待這裡的官員協助解決。

登陸 有甘也有苦

但,絕對不能在這個市場缺席…

問:天津官員對外商投資的態度如何?

答:非常熱忱,2003年天津市長戴相龍剛上任時,第二個星期就安排和外資企業會面,台商被安排在第一個見面的團體,當時原本安排會面時間一小時,為更深入了解台商處境,戴相龍把會面時間延長了一小時,等到會談結束,他才說接下來還要和日韓等外資代表會面。

天津官員協助外資解決各項問題都很熱心,天津台資協會的組織裡,邀請了25 位當地官員擔任榮譽會長及顧問。

問:天津台協的組織及角色為何?

答:天津台協成立至今超過十年,我是去年擔任會長,台商會員間相處和睦,在我之前的會長,從未透過正式選舉產生。

許多新到天津的台商對台協並不熟悉,在我來到天津的這十年間,在香港轉機時,會遇到很多拿綠色台胞證前往天津的旅客,這些人我大都不認識,他們可能是想來天津投資,但這些新投資人到此都靠自己埋頭苦幹,卻對天津當地政府提供的優惠並不了解。

台協已在機場設立招牌,告訴這些台商,有任何問題可隨時找台協幫忙。

問:如何看大陸目前的投資環境?

答:大陸市場發展有甘也有苦,但絕對不能在這個市場缺席,企業在那裡投資,最重要是看當地市場的購買力,以康師傅來說,過去他們賣的方便麵,相對於進口產品比較廉價,現在隨著大陸的消費力提高,已逐漸走向高價位市場。

在1995年時,有台商問我,現在到天津,那些項目最適合投資?當時我說,選擇自己最熟悉的項目。

這句話現在已不適用,前一陣子,去拜訪兩家大陸本地食品配套及泡棉公司,兩家公司都宣稱自己是中小企業,但我實地參訪後,發現他們的規模竟比大成公司還大。

台商工廠設立的位置,一定是那裡有優勢就往那裡發展,政府沒有必要去限制,台灣科技業來天津投資後,認為天津設廠的毛利率比台灣多三至五個百分點,大陸扮演生產基地的角色是無庸置疑,至於公司營運\總部是設在北京、上海還是廣州,只是地理名詞上的不同。

台商 蠟燭兩頭燒

吃台灣米長大,總是想回家鄉…

問:從天津看台灣,你如何看待台灣競爭優勢?

答:我的一位大陸朋友1995年曾經去過台灣,當時覺得台灣很進步,到了2000年他再度到台灣,卻發現台灣一點都沒進步,台灣原本在亞洲四小龍之首,現在已變成四小龍之末。

事實上,台灣人民素質還是一直在提高,對企業來說,最具吸引力的還是在研發,這是台商的根基,不過隨著大陸人才愈來愈進步,建議兩岸學校的人才都應彼此交流。

有一次海基會舉行台商聯誼會,當時我坐在海基會秘書長張俊雄旁邊,我告訴他「我們才是台灣之子」,台商到大陸發展,是不得已的選擇,就像蠟燭兩頭燒。

我自己的籍貫是大連,吃著台灣米長大,我的家現在安置在美國,現在在天津工作,未來退休之後要回那裡?我想還是會選擇回台灣。

【2007/04/11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