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流光 作者:JAS

(2007-02-01 13:22:52) 下一个
从小到大我一直做一个梦。
  先是走进一个客厅,客厅很特别,圆形美丽的顶和窗,柔和的光线充满所有空间,但是看不到灯。整间客厅以淡绿色和白色相间,给人一种轻快愉悦的感觉。然后,透明餐桌前一个年轻男人抬起头,亲昵地对着我笑,叫我:“妈妈,早安。”
  从小便是。十分古怪,但由于从小伴我长大,是以我从未骇异。甚至在长大后我试着在梦里滑稽地答他:“乖,早餐好吃么?”然后总在那个时候醒过来,然后咕咕地笑。
  好友思思断言:“那是因为你母性荷尔蒙从小就异常丰富。”我困惑:“有母性荷尔蒙这回事吗?”思思嘿一声:“现代科学未发掘的东西不知凡几,人体科学深奥到象宇宙一样,焉知没有?”那倒是,我狡黠地侧头看她:“那么你的儿童荷尔蒙太过发达了。”她笑着扑过来拧我的嘴。思思自幼爱慕父亲好友,今晚如愿以偿,将与比她年长十八的江海举行订婚party.我和思思都是大学历史系讲师,26岁。
  思思下班时叮咛:“不许迟到。”我嘟囔:“总会想办法把置装费敲回来。”她娇笑一声:“孤寒鬼!”俏生生一扭身。
  是夜七点,孤寒鬼前所未有的打扮成晚装淑女,愁眉苦脸地开着一辆破车去赴party.这件晚装是思思押着我去买的,价值抵得过我两年置装费总和,也不过就是紫色吊带直身裙,裙摆如美人鱼尾微微撒开,估计也就穿这么一次。
  七点已经天黑,我家到思思家得绕过城郊一条冷清的机场路,那里基本没什么车,我有点不在意地看着一片漆黑的前方踩大油门,一边倒是真为思思高兴,有情人终成眷属真是天下最好的事。
  正在嘴角绽开笑容,突然车前出现两只雪亮的车灯,我大吃一惊,这是一条笔直的路,哪里会突然跑出来一辆车?下意识打转方向盘,车滑向右侧,速度太快,直撞向几棵树干,一阵剧痛,我失去知觉。
  醒过来时只见窗口明亮的阳光,我摇摇头,慢慢肫鹱渤档氖拢?刮?豢谄???λ南麓蛄浚?以谝患淇沓ǖ奈苑磕冢??皇遣》浚?觳樗闹??胛抟斐#?婀郑?壹堑玫笔蓖泛陀沂志缤次薇龋?尤幻皇拢?font color='#EEFAEE'>的69adc1e107 保护版权!尊重作者!反对盗版!@ Copyright of 晋江原创网 @
  我跳下床,想一想,打开门走出去,从走廊的楼梯走下去,一间敞亮的客厅,圆形的顶和窗,明亮的阳光铺满整间淡绿与雪白相间的厅,一个年轻男子自透明的餐桌前抬起头来看着我。
  我瞪大眼睛,这这这……。年轻男子笑了笑,正要开口,我脱口而出:“乖,早餐好吃么?”随即又马上捂住嘴,看着他愕然的表情,尴尬得恨不得找个地洞钻下去。
  可是慢着,这年轻男子的脸与梦中男子的脸一模一样。我张大嘴,不可能,我一定还在做梦,使劲用手掐脸,疼得我跳起来,我倒退好几步,低低尖叫:“鬼啊……”
  那年轻男子又好笑又奇怪地看着我,问:“你觉得怎么样?没事了吧?”我伸手一指:“你是谁?”
  他一怔,略低了低头,脸上表情有点奇特,好象带点伤心还有歉意,解释:“昨天晚上我不小心害你撞车,不过幸好没有大碍,真对不起。”车子!我怪叫:“我的车!”几步跨下楼梯,腿一绊,整个人往一边倒,一只有力的大手抓住我的手臂,我惊魂初定,抬头看到一双忍俊不禁的笑眼:“我会把你的车子修好。”我的脑子非常混乱,只好定定地望着他。没错,这个人就是梦中的那个男子,那个唤我“妈妈”的男子。一切都跟梦中差不多,除了,这个房子是有灯的。
  他看着我,叫我:“小姐?小姐?”我苦恼地皱着眉,喃喃说:“我见过你的。”他松开手,笑了笑:“你认错人了,你绝对不可能见过我。”
  语气非常肯定,我不禁反驳:“我是在梦里见过你。”他一怔,我看到他奇异的目光,想到这句话非常暧昧,忍不住红了脸,张嘴想说清楚,又想怎么会有人相信这个?沮丧地说:“算啦。这是哪里?我想我要回家去了。”
  他看一眼我的衣服,笑了笑:“我送你回去吧。”我低头看到自己的晚装,忍不住又红了红脸,真要命,大白天穿着这么皱巴巴的晚装跑到街上被人看到,我想我也不必再做什么讲师了。
  他送我到楼下,看着我急匆匆进门,然后发动车子,我在窗口看到他朝我笑笑,离开。
  怔怔地坐到床上,电话疯了一样响起来,我刚一拎起就听到思思的声音:“宋安安你昨晚去哪里了?我们到处找不到你,你知不知道急死我了!”我连连道歉,也不敢把撞车的事跟她说,想了想,忍不住说:“思思我见到我梦中的那个男子了。”思思停了几秒,不可思议地问:“叫你妈妈?”我懊恼地说:“他当然没有叫我妈妈。”她哈哈笑起来:“那么他叫你honey?”我啐她:“去死!”摔了电话,是,连思思都不相信。
  周一上班的时候思思冲我挤眉弄眼,我没好气:“订了婚也不必高兴成这样。”她跳着舞一般走过来,指指我桌上的花,我呆了呆,花?
  是一束雪白的百合花,花卡上漂亮的字:“请容我邀请你共进晚餐,以致歉意,另外车子已修好。”属名是罗安。我看着思思的鬼脸,叹一口气:“大前天晚上他撞了我的车,然后……”思思鬼模鬼样的“噢——”,笑嘻嘻蹦开。
  直到下班坐上罗安的车,思思还笑眯眯地跟我做嘴形“honey”。气得我冲她用力挥拳,结果用力过猛,胳膊肘一下子撞到一个硬物,我倒吸一口气,同时听到另一个吸气声,回头一看,罗安捂着脸疼得弯下腰。我张口结舌。
  结果是我开车到了餐厅,点了菜,并且向服务生要了热毛巾,罗安一边敷脸一边笑:“真是六月债还得快,难怪我妈妈说不可以得罪女人。”我看见他笑,也就笑起来:“孔夫子早说了,唯小人与女子为难养也。你妈妈真是智慧之至。”肚子里有点古怪,想起他在梦里叫我妈妈,那得好好表扬一下“妈妈”。
  他脸上掠过一丝黯然,不再说话。
  我们沉默着吃东西,我不时抬头看他,他真的和梦中的他一模一样。喝汤的时候他忽然歉意地说:“对不起,我闷坏了你。”我笑:“不会不会。”想了一下又说:“其实我一点事也没有,你又帮我修好了车,我的车——本来的毛病全被你修好啦,我要谢谢你才对。”他温和地笑起来:“你真可爱。”
  我的脸哗一下又红起来,他看了我一会,我忍不住说:“看什么?”他一怔,笑起来,有点促狭,我想到刚才老是抬头看他,脸越发红了,喃喃说:“我知道没有人相信,可是我真的在梦里见到过你,跟你住的房子一模一样,也是淡绿色和白色的装修,大大的圆屋顶圆窗子,不过,那个房子是没有灯的,光线不知从哪里出来充满整间房子,很舒服。还有,窗柱子那里挂着一个雪花状的东西。”
  他一直专注地听着,听到最后一句,整个身子一震,脱口而出:“你说什么?”我怔了怔,老老实实说下去:“你坐在雪花状东西下面的透明餐桌上吃早饭,然后看到我,然后……,”我笑起来,“你招呼我‘妈妈,早安’。”
  我看着他,他没有笑,呆呆地坐在那里,目中濡湿,神情激动。
  我吃惊,推他:“喂,喂,罗安?”他扔了钱在桌子上,站起来拉住我的手:“跟我来。”我身不由己被他拉了走,天色已黑,不知为什么我却十分放心跟了他坐车带着我飞驰。
  我们回到他家,在客厅里他指着窗柱子说:“是不是这里?你还记不记得有什么不同?”我仔细打量,说:“差不多,不过餐桌好象更晶莹,光线打在墙上的颜色更柔和漂亮。还有,椅子这里有按扭。”
  我看着他说:“我一直都很奇怪,你不晓得这个梦跟了我二十几年,你能告诉我这是怎么回事吗?”
  他微笑着看着我,眼中有一种说不出的感情,轻轻地问:“你真的想知道?”我点头。他拉我坐下,双手放在桌子上,想了想,说:“宋安安,你相不相信时空穿梭?”
  我跳起来:“你你你……,你难道是我儿子?”
  他呆住,瞪着我,我也瞪着他,半天,他哄然大笑起来,脸埋在手臂上笑得喘不过气来。我气急败坏:“喂!你!”
  他抬起头,笑容十分明朗,我倒看得呆了,我从来没看过笑得这么好看的人,可惜他可能是我儿子。他看了我一眼,又忍不住笑,说:“你的脑子倒挺好使的,不过你全猜错了。”
  他给我倒了杯水,然后温和地说:“我来自三百年后,来寻找一样东西。”
  我看着他,他目光中带上哀伤:“那东西是我母亲遗失在这个年代的。公元1978年,母亲遇意外丧生,她的科研成果遗漏在当时意外现场,我是专程来取这件东西的。”他看着我有些困惑的目光,解释:“我母亲是历史考古学家,就是专门回到历史发生的年代进行史实验证,她负责十二世纪中国历史考古,在一个阶段结束之后会回到自己的年代进行整理,当时她到1978年会合另一位同事回来的时候,发生严重车祸,她为了救一个女婴,当场死亡。”
  我张大嘴,他凝视着我,接着说:“我们即时收到消息,令时空警察到现场取回遗失的东西,可是当时他们在另一个地方处理要务,于是我要求让我回到事发现场。可是由于我情绪不稳,操作失误,弄错了二十五年,来到现在,并且损毁了穿梭机。我只有在这里等待这个时段的时空警察来接应,这个地方,就是每个时段时空警察的固定居所之一,他们想念家乡,所以布置与家乡一致。”
  我低头思索:“如果你回到事故现场,你可以救回你的母亲!”
  他哀伤地摇头:“不行,在历史中发生过的任何事是不能更改的,就算她不是这个时代的人,也一样不能更改结果。”
  我灵光一闪:“我小时候也被一个阿姨救过,难道我就是那个女婴?”
  罗安凝视我:“母亲留下的东西是以强烈的脑电波记载,你梦见的是母亲最后一次离开时和我在一起的情形。”
  我轻轻地说:“她在去世的时候想起了你,她舍不得你。”我忍不住探手过去握住罗安的手,它微微颤抖着,我抬头,罗安微笑着看着我。
  
  我从家中取出从小佩着的合金鐲子,罗安用一个细巧的工具拆开给我看,鐲子内心原来是无数银白色细金属丝,他解释:“通过特定工具就可以取出资料。”
  我说:“你知道我为什么叫安安么?妈妈告诉我那位救我的阿姨在去世的时候喃喃地念着‘安,安’,所以妈妈给我起名字叫安安。”
  罗安眼中湿润,轻轻地拥抱我。
  我们坐在公园的草地上晒太阳,罗安告诉我一些他的时代里各种风景。
  我问他:“你走错了时间,他们为什么不马上来找你,却要你在这里等时空警察?时空警察又是干什么的?”他笑着说:“穿梭时空需要特定的能源,这种能源相当宝贵。关于时空警察,就是专门管理穿梭时空的人是否遵守时空法则的人,每个时空警察有自己的管理时段。”
  我望着他:“那么等他一来,你就要回去了?”
  罗安点头,没有看我。
  我蓦地里觉得心里空落落的,想一想,觉得自己不可思议,笑着说:“算起来,我可是你们的老老祖先了。真滑稽。”
  罗安温和地微笑,不语。
  我接着说:“我从小做梦的时候就觉得好笑,那么大一个人,管我叫妈妈,一直叫到我长大,也就习惯了,还老是想应你‘乖孩子’,可是每次到我想说的时候就醒过来了,所以那天见到你,虽然吓得要死,还是忍不住冲口而出‘乖,早饭好吃么’?你那个时候是不是以为碰到一个神经病?”
  罗安笑了笑,拥住我,下巴轻轻搁在我的头上,仍然不说话。
  罗安,我在心里说,你可不可以不要走?可是太知道这根本不可能,根本不可能。
  罗安走的那天,我没有去送他。我也知道他们不会愿意让我看到不该看到的东西。
  思思问我:“你的honey呢?”本来我一定是打回去,可是,我笑了笑,说:“根本没有honey,你老是发花痴。”思思哼了一声:“保密?那个开宝时捷的年轻男人是谁?还说是你梦中的男子呢,你把他收回梦里去了?啊?”她晃啊晃啊。我心里紧缩着痛,叹口气:“那你也知道是不现实的了,是梦嘛。”
  思思忽然尖叫一声:“你的梦怎么跑到现实里来了,天哪……”然后哈哈大笑起来,我叹着气抬头:“思思你别疯——”我呆住了。
  罗安微笑着站在门口。
  
  罗安当了这个时段的时空警察,时间是50年。
  我们的婚礼和思思一起举行。只有一点,我和罗安不能有孩子。
  人生中的缺憾有很多很多,我已经得到不可能的幸福,其余的,我想可以忽略不计。
  何况,罗安拷贝了他母亲留下的历史记录,你知道,它对一个历史讲师意味着什么,是不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