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蝴蝶兰经

(2007-07-17 11:42:25) 下一个
上会贴了我的蝴蝶兰之后,很多同学问起怎么养,原想把经验介绍一下,但事情一忙给搁下来了,实在抱歉。





上会我贴的蝴蝶兰








今天接着讲。





1) 蝴蝶兰买来一般有两种培植基,一种是树皮,一种是草絮。照片上的是树皮,树皮不容易烂根,但也容易干枯。草絮很容易烂根,很多蝴蝶兰死在烂根上。





2) 买蝴蝶兰不需要买开花的,开花的比较贵,一般在15-20刀一棵,Lowes比较便宜有12刀一棵的。不过开过花的就很便宜了,一般3-5刀就下来了。只要根好,叶好,蝴蝶兰很快会开花。图1的根就是好根。我买回来以后一般把草絮扒掉,在盆底放1/3火山石,当中混火山石和草絮,这样比较透气,不会烂根。





3) 左面盆里是蝴蝶兰 Phalaenopsis,中间这个另一种兰花,叫 Dendrobium Orchid,开花很漂亮,一串一串的。右面盆里那个是Dancing Lady Orchid,开花比较异样。





4) 买来时开过花的,过一两个月,就又开花了。





5) 新的花苞又出来了。





6) 这是什么呢? 这是我培养的蝴蝶兰幼苗。从根边分出来,已经长两头了。





7) 这是一个Dendrobium的幼苗,把开过花的杆子,剪一段下来,插培养基里,就长出头了。





8) 再看一个大一点的,已经出根的。





9) 怕同学们看不清楚,我把它出拿出来再拍一张,这是二头幼芽的。





10) 这是一个蝴蝶兰的小芽,从根里分出来的, 已经长出新叶了。





11) 革命的后一代都在这里茁壮成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朱婷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蝴蝶兰。总是以为难伺候,又迷惑于她的美丽,所以买了绢做的,很逼真。不过,看了您的文章,以后会试一试。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