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转个“人在北美”的置顶贴:怎么处理夫妻父母亲戚

(2007-01-31 00:49:55) 下一个
本人的观点(处理家庭事务):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

一.(普通)家庭的中心(核心)是什么:夫妻

没错,就是夫妻两个人,不包括父母(一般中国人可能还接受不了),不包括兄弟姐妹。

夫妻是这个家庭的根本,是一个家庭不可改变的必要条件。

这一点是借鉴外国家庭得来的,即洋为中用。

当然,这个家庭核心可以延伸,即可以延伸到自己的孩子,但当这个孩子结婚后,就不是这个家庭的核心了。大家知道电影‘狐狸的故事’吧,当小狐狸长大后就被老狐狸赶走,让它自立。‘一山不容二虎’,也是这意思,老虎是独居的,若你看见一群老虎,那肯定是‘夫妻’两和它们的‘虎崽’。

有许多家庭内部不和谐矛盾重重就是因为家庭的核心没有找对,丈夫偏向婆家,妻子偏向娘家,而这往往是家庭分裂根源之一。

在现实生活中,有人是真是脑子进水了,他(她)也承认家庭的核心是夫妻两个人,但实际中,他(她)常常把自己当成家庭的核心(像没结婚前一样)。把父母、兄弟姐妹,甚至叔叔、婶婶、大爷、大妈和表兄表妹,这些人都与自己的配偶是一样‘级别’(一样亲)。这个要照顾,那个要关心,你当你是光棍一条,一人吃包一家不饿。你以为你跟他们都亲,别人也会这样对你?这么做,知道损害了谁的利益了吗?是损害了你配偶的利益,最后是损害了你自己孩子的利益。

通俗的说,是你跟你自己的孩子亲还是和你的兄弟亲,肯定是自己的孩子,那我再问你,是你自己的孩子亲还是兄弟的孩子(侄子女)亲,更是自己的孩子亲。你兄弟若有了钱,除了自己用,通常先考虑他自己的孩子,他能把钱给你的孩子吗?

家庭的财产是夫妻共有,你要私自(瞒着对方)把这些给娘家(婆家)的人,那肯定会出现(家庭)问题,就是(私自)给父母也不行,法律也是这么规定的。

你要把家里财物给人,一定要经过配偶的同意,而且是配偶没什么意见,否则时间长了就会出现家庭危机。

有许多这样的案例,因为类似的问题而导致家庭的破裂。 举两个兄弟姐妹‘不亲’的例子,都是电视台播放的。

1.成都兄弟关系破裂,反目成仇

开始,和大多数家庭一样,哥俩好着呢,弟弟出国往家里寄钱,哥哥在农村搞度假村,发财了。麻烦也来了,哥俩为财产打架。弟弟说做生意的钱是我出的,所以度假村是我的。哥哥说度假村是我搞起来的,所以是我的。兄弟俩打的‘一塌糊涂’,连父母都没办法,最后去法院。

2.重庆兄弟姐妹关系破裂,反目成仇

本来一家父母兄弟姐妹都健在和和睦睦,突然重庆发生油田泄漏事件(媒体报道过,轰动全国的大事故),父母不幸遇难。石油公司发放赔偿金,赔偿20多万。麻烦来了,兄弟姐妹打的不可开交,最后真是变成仇人了,见面就要动刀子。

所以兄弟姐妹之间的亲情要比配偶和自己的孩子淡多了。大家想一想,家庭财产问题一般是兄弟姐妹之间有纠纷,而父亲和儿子之间就很少发生矛盾的。

有人会说,难道你连父母都不管了吗?下面就谈这个问题。

二.两个基本点:双方父母(根据实际情况,也可包括祖父母,外祖父母)

这是我‘古为中用’而来的观点。

当父母没有生活来源的时候,就必须赡养老人,这一点学不了人家老外,人家的福利制度已经达到了‘社会主义’高级阶段。

在这里(两个基本点)仅仅包括双方父母,不包括兄弟姐妹,更不用说其他亲戚。

给父母的生活费,只要父母够花就行,不要多(当然急用的除外,如生病),除非你是独生子,而且你父母和他们的兄弟姐妹之间没什么瓜葛。

老人一般有一个毛病,就是‘平衡’,尤其是财物方面的‘平衡’。哪个兄弟钱多了,父母就去‘搜刮’贴补那些‘穷’兄弟。

另外,有些家长有坏毛病,如赌博,吸毒等,就更不能多给。否则,即害己,又害人。

有父母会对子女说:我农村里的‘房子’塌了,出钱给我盖房。

碰到类似问题,怎么办?确实难办,如果实在躲不掉,那就要问清楚房子的产权归谁。

三 如何对待亲戚

首先,你没有给他们钱的义务(我指一般的家庭),法律也没有这方面的要求。

如果对你来说确实是重要的亲戚,那就采用‘救急不救穷’的原则。如,看病,上学等可以资助一些。 但不应该给生活费。

其次,要亲兄弟明算帐(包括做生意)。这一点也是兄弟姐妹之间要特别注意的对方,我就不举例了。

最后,结婚后和结婚前是不一样的,结婚后是两个人共同生活,每个人都要改变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