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网络和现实的距离。。。

(2007-01-30 22:56:28) 下一个
至今也想不出为什么,有一段时间我痴狂地迷恋网络。

那个时候我很忙,用俗点儿的话说就是日子过得很充实。白天跟客户,友商(就是平常说的竞争对手)和手下的代理商斗心眼儿,晚上不是娱乐客户就是跟一群狐朋狗友自娱,半夜两三点钟回家是常事儿,一年总有三四个月是在出差。每天的工作时间跟那些投行的分析员和助理们差不多,可挣的跟人家没法儿比,有的只是砸下一单以后转瞬即逝的成就感,完成任务的奖金,和手头上可以自由支配的还说得过去的经费。工作压力确实很大,但是并没有太过焦虑,因为还算喜欢这种生活。

那会儿我有女朋友。她毕业以后在一家外商代表处打杂儿,后来干了两年烦了就跑到美国来念书,再后来成了我媳妇儿。我们都不是彼此的初恋,所以轰轰烈烈什么的谈不上,就是在一起感觉还行。她走的时候我们远没到谈婚论嫁的程度,只是说如果分开一段时间大家还彼此心里惦记着的话就再说。

不知道为什么就迷上了ICQ,我的ID是。。。我忘了。天天挂在上面,甚至跟客户打着电话的时候也不耽误跟网友你来我往的,还好没把这两件事儿弄混过,要不然客户非得噼里啪啦浑身往下掉米粒儿。上网的目的很明确,就是跟姑娘们聊天儿。真是当事业干了,就差用数据库去管理联系人列表了。那么多名字要记住谁是谁,以前聊了些什么,现在这句话是发给谁的,万一聊串了还得急中生智地补漏儿,多任务并行操作不认真肯定是不行的,好在大部分都是一两句之交。要是把我当时聊天儿的样子录下来,现在看看非得臊死,跟真的似的,脸上那喜,那怒,那哀,那乐,浑然忘我,用北京话说:样儿大了。我从来不跟我女朋友在网上聊,大家一至认为:费劲。有事儿没事儿就打打电话。因为美国电话卡便宜,基本上都是她打给我。说了你肯定不信,我都不信,我当初给自己定的上网的规矩是聊归聊,决不见面儿,因为我在网上说的话有一些比较无耻,有一些比较愚蠢,有一些比较脆弱。这些话我不会跟现实中的人说,更不会跟我女朋友说,因为我不想让他们觉得我不正常。如果跟一个听过我这些话的女孩儿见面,我会感觉象一只被拔光了毛儿的鸡一样,不知道拿什么能遮得住自己的屁眼儿(这句话难听,但挺形象。不知道是谁说的,借用一下)。下面我要说的这句话希望女孩儿们注意听:男人吗,有时候你不能跟他们太认真。不用说,给自己定的规矩我执行得不是太好。你真想象不到有些女孩(人)有多通情达理和善解人意,勾得我非要一睹庐山真面目。我没有推卸自己责任的意思,只是说如果想给自己找个理由的话实在太容易了。见面了,吃饭了,聊天了,现在各回各家还早点儿,那就找个地方再坐坐。暗夜昏灯的诱惑加上酒精的刺激,有些事儿不发生都难。完了彼此倒是没有太多的纠缠,毕竟都不是奔着天长地久去的。就是觉得特无聊,感觉自己亲手毁了一些东西。但是又一次给自己找借口说不尝试一下怎么知道是无聊呢?所谓的经历不就是这么一点一滴地丰富起来的吗?

这些都不是最主要的。我现在想不明白的是那时候一天到晚忙的脚丫子朝天怎么还有心思在网上晃悠呢?跟女朋友的关系没最后确定可我也没想另起炉灶啊?再说想认识女孩儿的话在现实生活中比在网上更容易啊?已经知道结果挺无聊的了为什么下回还干呢?那点儿荷尔蒙就能整出这么大动静?我到底想在网上踅摸什么呢?

在量子理论中,对薛定鄂方程中的波函数有一种解释说:宇宙中存在多个互不相干的子世界。就是说我们现在感知的世界只是宇宙演化的一种可能性,而所有其他的可能性也在同时发生着或即将发生。此时此刻还有很多个我生活在其他的一些世界里演绎着他们各自的生活,因为这些子世界在几何上是相互垂直的,所以彼此间没有投影因而互不干涉,传统的因果关系在这里完全不适用。这种说法听上去极端地扯淡,但也不是绝对不可能。那网络呢?是我们现实生活的一部分还是我们人为创建的另一个世界?一种什么样的魔力能让猫和老鼠在网上有了共同语言?这种虚拟在多大程度上与我们所处的现实互动呢?就是说这个世界和我们的现实生活夹角有多大?我们想控制这个夹角的大小吗?我们能控制吗?这两个世界中的我是同一个人吗?即使只是在网络里,那些马甲的背后真的都是我吗?时间长了会不会连我自己也分辨不清了?如果分辨不清是不是会导致精神分裂呢?精神分裂以后这两个世界是不是就重合了?重合了是不是意味着我可以自由地跨越时空而不受那些愚蠢的理论的限制?突然间我重重地挨了一个嘴巴,愁容家的抓着我的头发拼命摇晃:醒醒!

因为涉及到些许隐私,写完以后让愁容家的过了目,她批准了,但是批评我貌似诚恳,其实并没交代什么新东西,肯定还有更龌龊的事儿没告诉她。我就喜欢她这股聪明劲儿。我的回应是那你独自在美国的那几年不也是不清不楚?我说这话时她脸上那抹儿琢磨不定的笑容让我有点儿嘬牙花子。其实彼此心知肚明我俩之间远谈不上相互有多深刻的了解,所幸的是都还算明白:有些事儿知不知道的关系真的不大,对眼前的日子上点儿心,精心培育着点儿就什么都有了。所以我们的关系至今还算挺好的。

(写完以后发现标题有抄袭“梦想照进现实”的嫌疑。我发誓写的时候脑子里根本没这么想,可也说不准是不是潜意识里的一种暗示?我也搞糊涂了。算了,不管它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