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馬:主權爭議 做到相互不否認

(2008-01-16 13:20:42) 下一个
主權爭議 做到相互不否認
問:你提到兩岸交往有經濟、和平、國際空間三大面向,這三者之間有無優先順序?

答:經濟是絕對優先,經濟議題中的開放大陸觀光客來台與開放直航,是優先中的優先,因為這些對台灣是有利的。

優先談經濟 根留台灣是主軸

問:民進黨政府七年來不接受中國的一中原則,因此兩岸直航沒有進展,你要如何突破中國設定的一中原則?

答:我認為這是民進黨政府的藉口,其實,我主張兩岸直航,根本不是鼓勵去中國投資,而是鼓勵台商去找最好的投資機會,可能是越南、印度。

但我還是主張開放,因為已經去的,要他回來,更要讓他方便回來,不要太多限制,他就願意回來,這樣就是幫助台灣發展,以台灣為主,對台灣有利,我這種做法才是聰明的,我一點都不親共,我是親台灣。

問:那麼你的兩岸經貿政策定位到底是什麼?是根留台灣嗎?

答:根留台灣是我的政策中的主軸,打造台灣成為全球創新中心、亞太經貿樞紐及台商營運總部,還包括研發、設計、育成等,包括微笑曲線兩端高檔的,都留在台灣。

我另一個策略是,上任後,儘速和大陸談經濟合作協議,未來台灣與美國等國談自由貿易協定,也比較沒有阻力,我們和大陸和好後,整個商機才會出來。

問:請問台灣在兩岸談判中的籌碼為何?台灣的優勢何在?

答:兩岸應先坐下來談,這跟是否把九二共識當作基礎有很大關係,依九二共識,一個中國、各自表述,大陸很難拒絕,這就是很重要的籌碼,台灣與大陸有所和解,對兩岸和整個區域都有幫助,也能提升台灣的國際地位。

問:要談判,勢必觸及主權問題,但中國不但否認台灣的主權地位,也否認中華民國的主權地位,若要簽署投資保障協定等,該如何突破?

答:這是一個問題的根源,沒有錯。兩岸關於主權方面的衝突,未來無法解決,我從未主張去解決,而是可以「處理」。就是處理到一個程度使它不會爆發,要馬上解決現在並沒有條件,雙方也不認為現在就要解決。現在要我承認台灣是中共一部分,我做不到。現在馬上宣布「台灣共和國」,我也做不到。

我們現在無法做到「相互承認」,但可從過去「相互否認」進一步到「相互不否認」,這是做得到的,也是唯一的空間。和大陸談春節包機,也是相互不否認的結果。我們應該和對岸先做到不否認對方有一個統治當局,名稱再說嘛。

問:你的副手蕭萬長曾提到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但至今國民黨始終不明確表明「中華民國就是台灣」,為何國民黨不願走到這一步?

選台灣的總統 非台灣國的總統

答:事實上,中華民國和台灣已經緊密結合在一起,目前中華民國有效統治地區為台澎金馬,我常說我競選的是中華民國的總統,也可說是中華民國台灣的總統,甚至可以說台灣的總統,但絕對不是台灣國的總統。

蕭先生說的是口語上的說法,我們並不是說在法理上或憲法上要把這兩個畫上等號,但在實際上、用語上,兩者是可以說interchangeable(可互換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