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結辯》呂:面對挑戰 需空前能力

(2008-01-16 13:20:38) 下一个
呂秀蓮:現在本黨已執政七年,在總統領導下,歷任四位行政院長,我們除了要知道政績外,可能也要提醒二○○八年未來的國家領導人,台灣國內還有多少的問題?

我們的邦交國二十四國,財政赤字高達四兆多,全國最高收入與最低收入所得相差五、六十倍,低收入戶有八萬五千戶,每年有四千多人選擇提早結束生命,刷卡債負債總額達八千億元,卡奴有五十萬人、老人超過二百三十萬人,外籍配偶三十八萬人,台灣社會發生空前變化,未來國家領導人要知道如何因應。

這幾年我們也看到,國家的財富被少數特權掏空,像是力霸掏空,中華銀擠兌,農漁會問題也動用不少國家財政。我們在追求經濟正義、社會正義、性別正義、司法正義,還有國家的國際空間等正義時,需要二○○八年的國家領導人承擔挑戰與使命。

三十五年前我提倡新女性主義,爭取婦女同胞可以享受和男性一樣的權利與自由。美國要和台灣斷交時,我第一個跑回台灣告訴大家,外交危機馬上來臨。

高雄事件未暴先鎮,鎮而後暴,當時我應觀眾要求發表最重要的演說,換來十二年的有期徒刑。

故桃園縣長劉邦友命案發生,我受民進黨徵召當選縣長後,在短短三年執政時間,奠定桃園成為科技大縣,一九九九年全縣的高科技總產值二千八百億,超過竹科四百億。

更重要的,受到陳總統提攜,二○○○年與陳總統南征北討,完成政黨輪替的歷史使命。

二○○四年三月十九日兩顆子彈打在陳總統腹部,也打在我的右膝蓋,天佑呂秀蓮,沒有打中胸膛。有些人認為三一九好像是自導自演,民進黨同志認為三一九好像小事一樁,只有陳總統和我歷經那樣的艱險時刻,知道我們如何同甘共苦!

一九七九年三月二十八日在軍事法庭,包括陳總統及多位律師一起替美麗島事件辯護,當時有位律師講,審判長你今天在法庭審判八位被告,明天歷史會審判這起事件。

同樣的,我們今天在這裡發表政見,黨員同志在給我們打分數,國人同胞也在給我們打分數,大家要冷靜、理性思考,空前的挑戰需要空前的使命和能力才能應對。

我誠懇地呼籲大家,超越派系、財團,停止媒體操作,我們大家一心一意就是為台灣。過去誰為台灣寫歷史,今後誰能引領台灣,共同再寫一頁美麗的歷史?(記者范正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