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台灣人眼裏的大陸教學進度ZT

(2008-01-16 13:20:37) 下一个
為了孩子在大陸的教育問題,我們看過很多的學校,一般國際學校是貴得離譜,一年學費:不供吃住,含贊助費美金2萬7千5百到4萬元,這種我們是絕對讀不起的。再來就是大陸人辦的私立學校(大都住校,很多當地的孩子讀),一年費用:人民幣2萬到3萬5千元,這包含吃住和所有的日用品及贊助費,算算跟台灣的私校費用差不多,雖然還是有點貴,但比起國際學校是便宜多了。

在我們選定學校後,主動的跟學校要求將哥哥降一個年級,讓他從小學2年級開始讀(在台灣應該升小3),原意是這裏的文字和拼音跟台灣都不一樣,要哥哥重新學過,至於其他方面,相信哥哥一定可以應付自如。

可是當我拿到哥哥的課本(小二)時,真是傻了眼。語文先不說,就數學的進度來說,比台灣小三的數學還深,那時心裏就慶幸著,還好哥哥當時的數學已經達到小六的程度,還能應付,如果哥哥沒有儲備這個學力,可能就要從一年級讀起啦!我一直納悶著,這裏的孩子真能順利的學習這些內容嗎?經過觀察,答案是:一般都能。

有時就想,為什麼台灣孩子的數學學習內容比這裏還簡單,甚至相差了一個年級,卻仍然學得很辛苦。現在來說說語文方面:這裏從小三開始每次的期中期末考就必須加考作文了,作文的分數還占了30分,可怕吧!所以大陸人的文筆一般都是不錯的,這也是我們要學習的地方。

現在哥哥上四年級了(比班上的孩子都還大一歲),功課雖然不錯,但非頂尖,目前我們還必須戰戰兢兢的幫兩個孩子請家教,深怕孩子跟不上學校的進度,更怕班上的老師、家長甚至同學會瞧不起自己的孩子,唉!以前我們都還自以為是地認為自己很厲害呢!真是小看了這裏的孩子啊!如果沒有往外走,往外看,總是抱著舊有的觀念看一切,真的不知道外面的世界已經是如此的繁華和寬廣。

PS: 1.這裏所講的感想是指在大陸的大城市,鄉村仍是較落後的。 2.聽過在某些城市,當地的老師最不喜歡收台灣轉來的學生(從一年級就在大陸上學的不算),因為程度差太多,會把班上的成績拖下來,導致老師的獎金縮水,所以老師就……

家長委員

這裏學校的架構跟台灣差不多,在開學的頭一個月裏,每個班級就開了家長會,其目的除了報告這學期的學習計劃,再來就是選出班上的家長委員,讓我驚訝的是,這裏開家長會時,幾乎每位家長都到,無法參加的也都有代理人。

這裏開會的時間都是安排在晚上7:30,每個年級開會的日期都不一樣。第一次是參加妹妹的家長會,我和爹地還在想7:30準時到,應該就很早了吧!到了那裏,才知道我們還算晚到的呢(來的家長都已經坐在自己孩子的位子上等著了)!

找到位子我們也趕緊坐下(有點不好意思)。開始時,校長先透過教室的閉路電視與家長們談話(學校有專屬的多媒體教室);再來就是各班的各科老師(語文,英語,數學)對家長說明在這學期家長應如何跟老師配合的事項,家長有什麼問題也在這時候提出;最後就是選家長委員了,一個班必須要選出5位委員,再推派一位主任委員參加學校的會議。

在選時,班主任先提議是否有自願的,有2、3位家長自願,後來老師就說:我們班有一位來自台灣的孩子,是否可以請這位媽媽也來做我們班的委員?這樣我們可以學學台灣的一些教育理念。當時嚇了一跳,真是慚愧!因為在台灣的時候,我連愛心媽媽也沒做過呢!從沒想過在大陸居然要做這個職務。後來連哥哥班上的委員也有我一份,兩班導師的用意都一樣 ,就這樣我當上了哥哥跟妹妹班級的家長委員。

事後,爹地說:這樣不錯喔!現在妳的事業就是家長委員啦!妳會比我忙囉!唉,壓力大!回來後,在電腦前只要看到哪一個姐妹在線上,就趕快詢問知不知道台灣的愛心媽媽都做哪些事情(看!我連愛心媽媽做什麼事都不知道),還打了越洋電話回去問我姐呢!還好我姐有一個男孩今年也上一年級,正好知道做哪些事情,講了很久,差不多也都知道該做些什麼事了。嘿!現在就只等我大展身手啦!真有新官上任三把火的感覺呢!

開學記

「媽咪!媽咪!我跟妳說喔!我們班的小朋友長得都好奇怪喔!」

「媽咪!我跟妳說喔!我們學校的廁所好臭喔!我早上吃的東西全部都吐出來了!」

「媽咪!坐在我旁邊的男生好壞喔!都會經常捉弄我!」

「媽咪!我們全部的老師都說我坐得最正,最乖,最漂亮!(因為讀的是屬市郊的小學,班上的孩子看上去都土里土氣髒兮兮的,這就是言言說『長得很奇怪』的樣子)

「媽咪!我有當大組長喔!什麼是大組長啊!」

「媽咪!我下午有交到一個好朋友了喔!」

這就是我家言言上學第一天回家跟我說的話。

從台灣把她帶來大陸讀書,家公家婆,大姨媽咪大姨爹地,都一直很擔心言言會不能適應這裏的生活及環境,還經常的打越洋電話來關心她。說真的,開學的第一週,我每天也都很擔心,因為言言每天回來都會抱怨,坐在她旁邊的男生都會捉弄她,她說自己也去找過老師,但老師也都沒有處理,只當是那個男孩在跟她玩。

我們也笑她說:可能是那個男生很喜歡你喔!不過,這個問題到了第二週就不再存在了,因為我們知道,憑她的功夫,那個男生不可能囂張多久的,哈哈!

我比較擔心的是廁所問題,言言和哥哥都是那種只要廁所味道比較重,進去就會吐的孩子,這個問題一直困擾著我,一天和kitty聊到這個問題,kitty建議我,幫孩子準備薄荷條,這時,正好有朋友要從台灣來,趕緊託朋友在台灣的藥局買來2條薄荷條,從此這個問題也就解決了。(感謝kitty給的建議,感謝朋友帶來的薄荷條)

再來就是言言便秘的問題了。現在兩個孩子每天都是早早起床,匆忙的出門,言便秘的問題就越來越嚴重了,每次都是到了星期 6或星期天,才有便意,有時甚至鬧肚子痛,看得我們也心疼。有一次跟言的數學老師聊到此問題,老師馬上好心的在隔天就給言帶了一大瓶的蜂蜜回來,還吩咐每天要泡蜜茶喝,甚至還跟言說如果不敢上學校的廁所,就到老師家裏來上。現在言和哥哥每天都帶蜜茶到學校喝,雖然言雖然不是每天有便意,但至少進步到2到3 天,不再是一個星期了,也不再叫肚子疼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