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裸奔的马英九和台湾的民主

(2008-01-16 13:20:37) 下一个
http://blog.sina.com.cn/u/54dfc00d010008n8

一直以来都有一个强烈的愿望去台湾看一看。看一看和我们一样的人种是如何实现发展和民主的。在英国上学的时候,同学中有大量的台湾学生,年轻而激进,大多数人对大陆政权没有好感。有些则带有明显的独立倾向,让我对于“绝大多数台湾同胞渴望祖国统一”这样的官方说法顿感绝望。

在那个时候,台湾人的自豪感来自于台湾的经济很强,还来自于台湾拥有了美国式的民主选举,曾经专制的国民党和平下台,而大陆是一党专制。和台湾学生聊天的时候有时会很困难,因为两岸的交流多停留于表面上,真正情感和思想上的交流并不多。所以我一直很想去看一看台湾,我更愿意相信自己的眼睛。这一愿望的实现应该不会为时太久了。

  这些年我走遍了东亚,看到了形形色色的亚洲民主。民主选举是民主的最外在的形式。我曾看到一个个亚洲国家的选举:无论贫富,均很热闹。口才、承诺、丑闻、下台,无一例外。但以前亚洲国家的政权轮替常常是以军事政变的方式进行的。有时流血,有时和平。我还亲眼看到过某个亚洲国家的总参谋长策划着国内的政局。这些年几乎所有的国家都在搞大选。但说实话,带上亚洲深刻铬印的民主方式都会给我一种挫败感,尽管谁都知道民主是个好东西。

  一向标榜清廉的马英九被起诉了。根据媒体的报道,过年这几天马英九在家反思并谋划未来。捍卫自己的清廉是小马哥唯一的选择,不能完全证明自己的清廉意味着他的政治生命的结束。所以我觉得,马英九选择了在世人面前的裸奔。裸奔需要勇气,更需要实力,即肉身的完美和雄性的强悍,否则很难承受世人挑剔的眼光。而我从来相信为官者中鲜有清廉之士,因为清廉之士是不可能为官的,至少中国几千年来都是如此。所以马英九选择了一条艰难的道路,和陈水扁流氓般地遮羞相比,选择了完美裸奔的马英九未必能得以善终。

  但抛开台湾民主中的种种不和谐因素,抛开肮脏的政治和政治人物不言,我对台湾媒体的自由总是羡慕有加。媒体自由是民主制度的又一重要标志,台湾至少做到了这一点。在媒体的聚焦下,政治人物没有阴私,所有的个人行为和历史都要经得起深度挖掘。何时我们的媒体能有这样的自由,也让我们的为官者们裸奔起来。我们的媒体经常替为官者们标榜他们的道貌岸然和清廉自律,但这样的为官者常常不久就会倒下。于是我们的媒体不得不反复抽打自己的嘴巴,我们的百姓也就渐渐把媒体当作了儿戏。

  在媒体的曝光下,政治人物必须是个完人,除非你从不标榜自己的清廉和高尚。在这一点上,我比较欣赏小布什,因为他打小就不是什么好东西,因此也不用刻意地把自己标榜成好东西。所以尽管他才干有限,却因诚实两度获得了美国选民的信任,并把世界搞得一团糟。

  马英九被迫在全世界人的面前裸奔了,让我们期待着他的完美证明,期待着台湾民主的前行,期待着民意的力量能得到准确的表达,也期待着中国民主起步的那一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