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繼續說下去

(2008-01-16 13:20:37) 下一个
大陸人總是覺得,你們台灣人趾高氣昂,是用看不起大陸人的角度來看大陸,這個說法在十年前或許是真的,但現在,並不真確,大陸進步的過程,台灣人看的到,別忘了,台灣人也是參與其中,台灣人每年以四百萬的人次進出大陸,台灣媒體,大量的以各種角度報導大陸現況,很多時候,媒體的東西是美化大陸,可是很多大陸朋友還跟我說,你們台灣媒體總是在醜化大陸,這情形,十幾年前或許是,但現在,並不是事實.

這裡想要強調的是,大陸人你們對台灣人對你們的看法,還留在十幾年前,或許你週遭還是有一些台灣白痴說些像十幾年前台灣人常說的那些東西,但我可以告訴你們,這些人不是偏執,不然就是不常與外界接觸.

台灣人,不像你們所想的那們不知道大陸的進步,我們也知道大陸有些人很有前,有些人房地產到處都是,但是,這是大陸的全貌嗎?難怪你們大陸人有人自己會說,我們大陸人都不了解大陸了,你台灣人了解什麼?

就是這樣,我才想上上兩岸交流論壇,來多增加了解,可是來到這裡,我卻發現,大陸人了解的台灣,十分片面,甚至整個版面,通篇取笑,謾罵台灣,有些人還樂在其中,我不經會想,難道不想與你們統一的結果,就撲天蓋地的否定嗎?

講到統獨,我必須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除非把憲法中前言共產黨是唯一執政檔的條款拿掉,並落實這憲法的所有條紋,我是不會把這國家當成我的祖國.但是,當美國同事在聊天時,提到最近在紐約的芥蘭鼠事件,我會以我是中國人的身分,與他們辯駁,當去洋基棒球場看棒球,被誤認為是日本球迷時,我會不爽.

至於台灣獨立,我個人認為,並無必要,以現在的國際大環境,並無空間,但是,人家問我是哪裡來時,我會只說台灣,為什麼?因為,中國這詞已被中華人民共和國佔用而不巧我實在沒辦法把中華人民共和國當成我的祖國,而中華民國卻只占了台灣與一兩個福建的小島,而中華民國與台灣,也一起渡過了近一甲子,所以,我會說我是台灣來,台灣人,但我並不否認我中國人的血統,對於外國人對華人的歧視,我也同仇敵愾.

還有,我必須說,你們也注意到,我很少貼大陸負面的東西,因為我知道,多貼,只是增加更多負面的情緒,王又曾的事,新加坡與美國處理的方式就是與大陸不一樣,新加坡是連讓他入境都沒,而且還通知台灣,美國也是通知了台灣,而大陸政府卻猛說不知道,直到王又曾走後才說東說西,說這個,是想表示,兩岸人民的想法,差距真的很大.有時真有一種無力感.

當我說大陸了解台灣不夠,資訊有限時,我是憑著我在大陸看到的新聞報導或是新聞評論節目對台灣的描述,真的非常片面,而網路,連文學城都上不去,你能期望什麼?再說,大陸人來台的機會,非常有限,這當然是台灣政府的不對,但我相信2008之後,檯面上的不論是藍綠的總統可能人選(除了游錫坤,但他是最不可能勝選的),都會在兩岸問題上,有相對的開放.

兩岸之間,未來要怎麼走,我希望的,還是和平,要打,大家都會說,我也不怕你打,但是這有意義嗎?網路上打打嘴砲,相互謾罵,大家又增進多少了解?或許,歷史已經給我們一種原罪,不想跟中華人民共和國統,就是該死,也或許,是我們人類有一種流於習慣的惰性,不想改變的惰性,才讓兩岸的問題如此難解.才讓這論壇,永遠會一直吵下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