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神奇的街區

(2008-01-16 13:20:37) 下一个
章緣】我所描述的這個生活所需皆有著落的地方,不過是婆家日常生活的行走範圍,而台灣像這樣的街區,不知凡幾,習慣於北美僻靜生活的人,對此不能不嘖嘖稱奇…
它,位於桃園南崁中正路、南崁路和忠孝路之間,約三百公尺的距離。就是這樣一個三角街區,讓我體驗到華人城市生活裡無可比擬的優越便利。

兩年前,公婆從板橋搬到了南崁。新居是門禁森嚴、有花園內庭和會所的社區,除了園中噴泉水瀉,聽不到市聲。但是一走出小區大門,便是繁華的中正路。

新年前後,我們一家從上海飛返台灣,住在婆家。短暫的幾天停留,讓我見識到這個街區的神奇。

當天晚上,放下行李,我跟老公相偕去逛夜市。夜市就在過街不遠處,白天是市場,晚上就是夜市,各種小吃攤位從市場延伸到附近街道,台灣特有明晃晃探出店面的大招牌,令人眼花撩亂。我們相互提醒:待會兒就要睡覺了,淺嘗即止,咱們可不是從美國回來,饑渴於家鄉小吃的饞鬼,上海的美食也是有口皆碑的……說得很理性,誰知臭豆腐的香味立刻讓我們解甲棄兵。不吃不知道,台灣美食日新月異,連臭豆腐這種經典小吃也被改造了,擺在我們面前的是沒有切開的大塊豆腐,中央坍陷,淋入蒜汁和辣醬,入口時那個香酥……第一回合慘敗,接下來我們兵敗如山倒又吃了四神湯、蚵仔煎、鹽酥雞和肉圓。鼓腹返家的路上,禁不起豆花的誘惑,買了摻紅豆和花生的冰豆花,在路中央一個小涼亭旁吃將起來,拂面是台灣冬天涼而不寒的夜風。

返鄉的第一個早餐,是到附近的麥當勞,吃貝果夾乳酪,這是上海麥當勞所無,也是我們這三個前紐約客最懷念的滋味。飽餐之後,開始辦正事。先出發去領身分證。台灣身分證從今年開始全面換新,新證得由本人親到戶政事務所領取。戶政事務所在哪裡?就在市場不遠處。五分鐘領了證,再去郵局。問路人郵局在哪裡,對方非常親切詳細地指路,就在一條街外。之後在台灣停留期間,不論是問路還是購物,大家都是那麼笑語親切。應對時的笑容,語氣的親暱,還有哦啊的尾音,親切,真的是台灣人的特色。大陸人也並不是不願幫忙,但言談之間較冷峻,公事公辦,指路時更常是伸手遙遙一指。美國人則是在彬彬有禮的同時,拒人於千里。

好,到了郵局,買了信封,寫好寄出。櫃檯小姐提醒,自行投到外頭郵箱,收件寄件更快。接下來去銀行。這麼一個短短的街區,竟有銀行四、五家。從銀行出來,拐到旁邊的金石堂書店,兒子本來吵著要走,被我說了幾句,賭氣到書店後頭去。等我挑好書,走去探看,發現他蹲在地上看書,書名赫然是《千萬不要罵孩子》!
回家的路上,猶豫著要不要走進途經的美髮院,曼都、小林、大東,都是耳熟能詳的連鎖店。一看價目表,比上海高出一倍以上,便打消原意,拐進統一超商,買份報紙,在鍋貼店買了午餐,回家去了。一個早上,沒有走出這個街區,卻辦了不少事。

第二天早上,我空腹來到一家綜合診所作身體檢查,隨到隨檢,不需預約,不用排隊。抽血驗尿量血壓,還有醫師問診,三天後來取檢驗報告。診所隔壁是一間小兒科,想到兒子沒打水痘疫苗,他很勇敢地說要打,於是走進去掛號,跟醫師晤談,十分鐘後施打完畢。

我想到在美國作任何醫療,都要大費周章。數天前甚至數周前預約,當天還要在候診室苦等。在聖荷西的老母,為了一年一度的驗血,得大老遠開車去保險公司指定的檢驗室,人生地不熟,讓她好緊張。而我們搬到內地前打肝炎疫苗,得先奔西藥房買疫苗,在一定時間內送到診所,由指定醫師施打,往往要花半天時間。

這家小兒科就位於我所說的神奇街區的最北,我們沒有再往北探險,調頭往南。這家刻印店,去年我到銀行開戶曾就近刻了印鑑,那家婦產科,上回作例行檢查,護士一直遊說買護膚產品,我考慮要換一家,這附近還有兩家呢。我們經過寵物店和動物醫院,對街有女子SPA和上海足浴,然後是服飾店、茶莊、麵包店,以及大大小小的餐館,從日式涮涮鍋、百勝客到咖啡館,應有盡有。經過一家眼鏡行,進去問問隱形眼鏡,從美國帶回來的存貨即將告罄,沒想到竟然有我用慣的牌子,上海一般眼鏡行都沒有,比較普遍的強生每月拋,也比上海便宜。在美國買隱形眼鏡一定要有驗光單,這裡顧客說幾度就是幾度。

這時也到了兒子預約的看牙時間。牙科診所就在返家的路上,也是不用排隊,醫生檢查兒子沒有蛀牙,上排兩顆乳牙掉了很久沒長新牙,照了X光片,看到裡頭躲了兩顆牙,我和兒子同聲歡呼。檢查完畢,沒有健保,只花了新台幣一百元。難免想起前年夏天去聖荷西,想看牙,弟弟說他們常去的診所要開車半小時以上,路不好走,而且我沒有牙科保險,索價不菲,於是作罷。

靠著兩條腿,就在這個街區裡,輕鬆辦好諸樣大事,其中任何一件事,在美國都要預約驅車,耗時費力。我想到,人不能離群而索居,像美國這樣散居於郊區,出入皆用汽車的地方,竟是人類社會的異數,人們為了生活所耗費的精力,不減反增。

華人慣於群居於城市,一切講求便利,各種行業隨之而生,各種服務應有盡有,這種便利是我從美國初到北京時就體驗到的。但京城遼闊,我的腳力常有不逮,而各種醫療服務,跟台灣私人診所相較,簡便親切上也頗有不及。上海比北京更加都會,與台北更加同步,畢竟不似台灣如此人口密集發展經年,一區之內自有其完整的生活機能。除了生活機能的完備和選擇多樣,台灣地區人民的平均素質,也讓生活辦事更稱心。

我所描述的這個生活所需皆有著落的地方,不過是婆家日常生活的行走範圍,而台灣像這樣的街區,不知凡幾,習慣於北美僻靜生活的人,對此不能不嘖嘖稱奇。唯一能讓它的神奇失色的,恐怕就是綠地公園的付之闕如吧。北京有數百座的大小公園和各種綠地,上海也有不少公園和梧桐樹,台灣城市很多地方卻連棵行道樹也無。我想到在新州的舊家,位於一個叫茶頸的小鎮,那是一個在樹林之間生起的小鎮,開車在林蔭道上,有如在度假林區,春芽夏蔭秋葉冬枝,一年四季美景無限。

優美的居住環境,代價是到哪裡都要開車,而像我所描述的神奇街區,便利的代價便是雜亂。兩個不同世界的人,會嚮往另一個天地的優美或便利嗎?或者是「夏蟲不可語冰」?因為不曾體驗,而沒有比較,不生嚮往而安於所處天地?更或者,為了更高層次的自由和安寧,或是忠於一己的信仰與原則,優美也好,便利也罷,竟都可以無動於心?

辦好身邊瑣事,我決定到台北找朋友敘舊了。怎麼去呢?仍是不需走出這個街區,就在麥當勞前,有各種開往台北的大巴。半小時後,我已然到了更熱鬧的台北民權路,坐上四通八達的捷運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