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想回中国学校搞科研报效祖国的请看。

(2009-09-20 22:54:28) 下一个
中国的学术科研机构是否已全部沦陷?


作者:黑猫84 提交日期:2009-8-22 19:54:00 访问:4840 回复:48

??这些年来,普通高校中的论文剽窃、学术造假等恶行屡屡被舆论曝光,可以说大众对此早已见惯不惊,审丑疲劳了。但我一直对中国的学术科研机构还保有一丝希望,希望他们多少能拿出些学术科研成果,对能对国家、对民族作出些贡献。但近期和一位来自某著名军事院校的老同学的交谈,让我感到我的这一丝希望也已经是不切实际的幻想。
  
  老同学跟我以前在同一所重点高中,住同一间寝室,关系是比较铁的。高中毕业后,他去了一所著名的军事院校,而我则就读于某重点大学的经济学院。我毕业工作了三年,他却在学校继续深造,眼下正在攻读博士学位。高中毕业快七年了,见面的次数很少。所以这次他来我所在的城市参与某项学术活动,我就做东请他在一家火锅店吃饭,了解了一下彼此的情况。生活上的一些琐事我就不多讲了,主要讲讲他告诉我的一些学术科研方面的情况。
  
  老同学在学术科研方面属于那种肯努力、又会动脑子的人,所以在学校很得老师们的信任和器重,长期参与学校的科研项目的工作。做事情的时间长了,他开始觉得心里有些不平衡。为什么呢?他发现学校所谓的科研项目,其实很多都是对国外的技术进展进行跟踪。也就是国外有什么技术进展了,国内的机构了解到情况后,按着人家的方法也做出来,验证一下就可以了。这样的科研项目,虽然有一定意义,但本身的难度并不大,国内其实很多科研机构都可以做。因此,这些项目做下来并不需要太多的经费。但是科研机构向国家相关主管部门申请项目时,主管人员并不清楚项目的真实难度如何,需要多少资金。科研机构只要跟主管人员忽悠一下这个项目的意义多么大,难度又是多么的大,就很容易是项目获得审批并拿到国家资金的大力支持。一个成本只需要几十万的项目,在得到批准后经常能拿到几百万的资金;如果成本要几百万,就可能从国家那拿到几千万!实际拿到的资金而拿到资金之后,研究机构只需花费少量的成本把成果做出来,剩下的大部分科研资金将被从事研究的人员全部瓜分。所以,各个科研机构都是削尖了脑袋,到处找关系去争取项目——那都是钱啊!老同学就曾经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独自完成了某个项目的一部分工作,工作的主要内容就是在计算机上操作,不需要使用什么国际先进的技术设备。而那部分工作的预算是多少呢?上百万!由于他只是个博士研究生,所以这钱到不了他的口袋,最多也就拿个几千块的补助。参与项目的老师们具体能拿多少钱,他不知道具体的数字。但他亲眼看到学院的老师们刚工作个两三年,就纷纷买房买车,甚至于买房都付全款。所以,他感到心理很不平衡。
  
  我能理解他的心理不平衡,但我更为国家和民族感到悲哀。科研机构这种向国家严重虚报项目经费的行为,跟政府采购过程中虚报采购经费,在本质上有什么区别?!这都是赤裸裸的贪污啊!更值得注意的是,他不是来自一所普通高校,而是来自一所重点军事院校!连这样的地方都堕落了,我想问一句:中国的学术科研机构是否已经全部沦陷?!
  
  
  后记:发不发这篇文章,我心里有些犹豫。毕竟这个事如果真的得到广泛关注,我的同学可能会受到些负面的影响。但我相信作为一个还有一腔热血的军人,他不会怪责我的鲁莽行为。世道如此,国之不幸。但有道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要想我们的社会更好一点,不要寄托于对任何人的幻想,只能靠我们一点一滴的努力。同胞们,努力,努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