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月子和产后恢复总结

(2009-04-30 17:55:32) 下一个
我是剖腹产的。体格属于比较强壮的,把月子的吃食保养写出来给情况类似的姐妹参考一下。月子和产后保养各地有各地的说法,各家有各家的做法,大家根据情况弄吧,不必死背教条。
手术当天插了导尿管,上了iv打了点控制宫缩的药止血,24小时之后导尿管和iv都拔了就开始下地活动帮助排气。排气之前不许吃喝,排气后开始给吃clear fluid,再过了12小时开始吃正常食物了。好像本来clear fluid也是要喝24小时的,可是我实在是饿得嗷嗷叫了,医生可怜我就给我吃了。T_T
吃clear fluid期间我除了喝了医院的配餐的汤之外还喝了点妈妈的熬的小米稀饭的汤,没有吃米,还有红糖水。恢复饮食之后我除了吃医院的配餐之外妈妈还给我熬了比较稠一点的小米稀饭,比较嫩的蒸鸡蛋(多加水),红糖水。当时我们全家都在医院吃,妈妈给老公包了两次饺子,一次猪肉芹菜一次猪肉白菜,我很馋,也跟着吃了点。一次吃个3,4个。第二天晚上和第三天开始吃菜,妈妈炒了大碟的芹菜,小油菜给我,我一个人埋头哗啦哗啦的就吃完了。也许是因为吃菜吃的比较多的原因,后来的排便非常的顺畅,一天一次,柔软且色泽明亮,哇哈哈哈哈。。。
第三天出院回家以后依旧是每天都喝小米稀饭,红糖水,蒸鸡蛋变成了水煮蛋,我怕胆固醇高一天只肯吃两个,我妈让我多吃,后来我坚持不住了(因为我本身特别爱吃水煮蛋,哈哈),有时候一天也会吃3,4个,罪恶的过了把瘾,哈哈。
前面说了,我体格比较强,从小就属于热性体质,加上剖腹产了没像自然生那样耗费很多体力,我爸爸妈妈就决定给我温补,怕补过头了中热毒。所以我月子里的前十天吃的是比较清淡的,主要就是小米稀饭,鸡蛋,蔬菜。吃的这么清淡的另外一个原因也是怕堵奶,我第三天开始有白色的奶汁,一直到第十天才开始吃猪蹄,喝鱼汤催奶。鱼汤大家应该都很熟悉了,首选自然是鲫鱼,如果没有鲫鱼可以选用其他带鳞的鱼,按照我妈的说法,没有鳞的鱼比较发,不利于伤口恢复,具体什么原理无从考究,哈哈。
我爸给我规定了每天吃的东西的上限,大概是2个鸡蛋,一片鹿茸,8克阿胶,一盅姜糖水(红糖),七颗红枣。我妈没有严格执行,狠命给我吃鸡蛋,哈哈。姜糖水因为我不爱吃姜直接篡改成红糖水了。基本上第十天开始我我每天早晨一起床先喝点温水然后是一碗酒酿荷包蛋,一般是两个蛋。里面还会放7颗提前泡好的红枣。 9,10点钟的时候一般吃点细面条,猪蹄汤太油我喝不下,我妈就给我用猪蹄汤下细面条,再放一点青菜,吃起来没有单独喝汤那么油,猪蹄捞出来另啃,也!午饭和晚饭比较随意,变化比较多,大概也就是些口味比较淡的家常便饭,不过是单独做出来的,和老公吃的区别一个是盐放的比较少,另一个是火候大一些,菜都煮的比较软,而且我没有凉拌菜。夜宵一般也是些汤汤水水的东西。月子最后一个星期我每天吃一碗燕窝,这个是计划外的,朋友送了我就吃了。然后说说这些东西的做法。
鸡蛋一般就是吃酒酿荷包蛋,蒸鸡蛋,水煮蛋,或者打散在面条汤里。
鹿茸和鸡一起炖汤,鸡肉撕了也可以放在面条里,另外老鸡汤也比较油,我也是下面条吃。稍微放一点面条就感觉没那么油了。
阿胶早晚各4克(从第五天开始吃的)
红糖水每天一杯,大概200ml
红枣是一下泡很多,然后放在砂锅里用小火煮到红枣饱饱满满圆鼓鼓的样子然后放冰箱里,每天做酒酿蛋的时候取7颗放在酒酿汤里滚一下就行。
前面说到我比较能吃青菜,本来是件好事,可是那时壳壳拉屎很稀,有的时候还水便分离。妈妈觉得可能是我吃青菜吃的比较多,因为青菜大多都是凉性的,搞得壳壳拉稀。这里的医生护士都说母乳喂养便便稀一些很正常,可壳壳每天都拉很多次,还经常放屁就带出来便便,我们还是希望壳壳的便便能稠一些。所以我的青菜配额被严重的克扣,有段时间几乎没怎么吃青菜了,一天也就是三两根。不知道少吃青菜还是壳壳的消化能力越来越强或者两者都有关系,壳壳的便便的确浓稠起来,成绩很可喜。现在壳壳大些了,我也可以多吃些青菜,对他便便的影响也没那么大了。
水果方面我月子里吃的最多的是桃子,有的时候吃些比较面又不酸的苹果。妈妈说月子里牙齿很脆弱,一定要避免吃酸的和太硬的东西,这就是我月子里吃的水果选择这么少的原因。葡萄,菠萝, 草莓之类的都太酸了。我一开始不太信邪,自己啃过脆桃子,下牙立马开始有点酸疼,吓得我之后老老实实的吃削好皮切好块的熟桃子了。顺便提一下因为不能吃酸的,平时吃饭的时候做菜也不能放醋,还有西红柿鸡蛋汤这类的酸的我也没有吃的。
除了酸,硬的东西,大寒大热的东西我在月子里也没有怎么吃。基本上气味浓厚的东西都是大热的,比方说韭菜,茴香,生蒜生葱生姜我都没有吃。牛肉羊肉也是热性的,但是为了缓解壳壳的拉稀我在月子末吃过一点,量很少,因为怕吃的太热壳壳长疹子。
下奶的食物除了前面提到的猪蹄汤,鱼汤,鸡汤,酒酿蛋,从第十天开始我还每天吃点无花果干,因为无花果干比较硬月子里的时候也是先用水泡软了才吃的。出了月子之后就直接吃。另外很多海鲜也是下奶的,我的伤口恢复一些之后我也开始吃海鲜下奶,干的可以做零食的小鱼,用瑶柱,虾米之类做汤,后来我发现鱿鱼丝也能下奶,但是被某某人否定了,爱吃鱿鱼丝的可以试一下,反正挺好吃的,哈哈。
除了喝汤,喝水也很重要,有的时候我一杯热水下肚就感觉奶噌噌的分泌啊。汤汤水水一定要趁热喝,冷了就没那么好的效果了。
基本上我在堵奶方面问题不大,总结三点可能比较关键的事情:
1。怀孕的时候就每天用化妆棉沾温水清洗乳头,我大概7,8个月的时候就开始有分泌物,而且比较多,我有的时候一天要清洗3,4次。
2.没有太早的催奶。我前两天只有初乳,但是每次喂奶都坚持让宝宝每边乳房各吸半小时,吸到时间才给喂10ml的配方奶。虽然干吸乳头挺疼的,不过想想以后会少吃苦也值得。我头两天乳头被吸的有点肿,但是 出奶之后就再没有受过罪了。
3.乳房一直保护的比较好。我妈妈说奶水多的乳房最怕被挤或者撞,那样很容易结出奶块,然后就可能堵奶了,所以各位奶牛们一定要把武器小心轻放,呵呵。
两个星期的时候壳壳有一天吐奶吐的特别厉害,我又开始注意饮食中比较产气的东西,那几天我基本上就是吃肉过日子,连米饭都不敢多吃。庆幸的是壳壳吐奶的问题很快就改善了,差不多吐了一个星期之后就不再有大量的吐奶了,即使吐也只是嘴角流出来一点点,我也逐渐恢复了饮食。

剩下还有一些乱七八糟的啰嗦一下
1. 脚后跟的保护,婆婆和老公的表姐特意叮嘱说要穿能包住脚跟的软底拖鞋,否则以后会脚跟疼,我照办了,脚跟没有疼。
2. 洗头的时候不要使劲抓头皮,我妈说抓了话就容易头疼,洗的时候一定要轻柔,擦干的时候也不要太用力。
3. 因为剖腹产有伤口我一直是侧卧喂奶的,这样不太容易拉动伤口。
4. 妈妈说月子里要尽量少用眼,不要看书和电脑电视,这点大家都知道了,我很早就来灌水了,没有完全照做,我现在的眼睛真的觉得比以前敏感,隐形眼镜戴段时间眼睛就会有很多分泌物,好像有异物在眼睛里的感觉。这个在生孩子以前是从来没有过的,我以前能连续戴48小时隐形眼镜都没有问题。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和月子里用眼太多有关系。
啊,差不多就这些了,最后说一下体重,我孕前100lb,差不多一共长了50lb,第三天出院回家135lb,肚子还很大,肚皮也有点松,回到家之后差不多每天掉1磅多,这可能和我月子前10天吃的比较清淡比较有关系,这期间肚皮也一点点紧实起来,不再像刚生完时那样软绵绵的了。按照每天一磅的速度掉到124磅之后体重稳定下来,这是差不多这个时候我开始吃些比较油腻的食物和汤的。体重在124磅保持了大概2个星期,出了月子之后又缓慢的下降了一些,现在118磅,还有18磅,加油!呵呵。
好像要说的都写完了,如有遗漏我以后再补吧,我这个人做事就是拖拖拉拉,要不是眼看小虫子就要生了估计我这个月子总结就得泡汤了,在此感谢一下小虫子,嘻嘻。
还想罗嗦一句,进补这种事情一定要根据个人体质来,不要一味的盲从,否则可能适得其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