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象我们这种送孩子回去的父母,也来谈谈看法吧.

(2007-01-29 23:27:33) 下一个


我觉得吧,每个父母,从本来目的上讲,都是为孩子好的. 我有个堂妹,从小被送到上海, 在父母身边的日子不足4,5年,看来跟PRICILLIAN的经历很相似,她也是,跟父母不亲. 可是对她父母来说,真的是狠心吗? 不是的, 她妈妈是知青,爸爸是农民, 他们觉得把女儿送到大城市,是为了她好. 上海有多少人想去啊,(80年代初,中国的农村和上海差距是很大的.) ,她去了上海,她外婆又是极疼爱她的, 她父母亲自己都没有从小被外送的经历,她爸爸知道忍几挨饿是痛苦的, 她妈妈觉得农村生活是痛苦的, 为了避免女儿遭罪, 就送走了.

就算现在,我们周围,送孩子回去的人也是很多的.我们周围谈不上很多成功人士, 可以说,先生以postdoc为主, 太太们做技术员为主. 一个孩子的托儿费用加开销是过万的, 如果在家带孩子,一带几年,太太们又不知道何时能独立起来.另外,孩子需要的,还有很多精力, 如果你把很多精力放在孩子身上,恐怕你先生也发不了啥CNS PAPER了,也做不了FACULTY了, 太太的英语,恐怕连个技术员都没法做.


很多人肯定会反对说, 带着孩子一样可以事业上有出息,我百分百同意, 问题是,人的毅力,机遇,专业都是不同的, 你能成功,别人不一定能. 同样念书,咋只有这么少的一批人进大学了呢, 同样进了大学,咋只有这么少的一批人出了国呢, 是吧? 你能做成的事情,别人不一定能.

我们周围一个送孩子回国的列子就是: 先生是6年前来美国做博士后的,来了之后,太太生了两孩子, 先是父母来,后来就送回去,三年后先生绿卡到手, 太太开始用工卡工作, 两人赶在房产狂涨前买了房子,现在先生找到一个不错的大学的FACULTY位置,两人卖了房子,把孩子接回来,神清气爽地开始新生活了. 如果他们不这么做会怎样? 估计到现在,还得靠先生一POSTDOC的工资撑着一家, 房租得花掉收入的一半,可能要领低收入救济金.先生恐怕没这么多精力来拼命工作, 就做一辈子的所谓STAFF SCIENTIST,这样的列子,可是很多的,然后父母共同PUSH孩子进名校, 实现自己未尽的愿望. 然后孩子将来长大了, 痛诉父母PUSH他们.

也有人会说, 如果你养不起,你先不要养,哎,我跟你说吧, 先生来工作了,太太陪读来的,在家啥也不干, 念书的钱也没有, 年纪又不小了,不养孩子,也有点浪费生命,是吧, 况且,很多人来美国时候都快30了,等到能养的时候,养不出来咋办?

然后再说说送孩子回国, 这儿这么多人有心理创伤,我觉得我们现在送回去,跟以前不同,现在都是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抢着要, 所以孩子是不缺少爱的,不被忽视的, 避免了孩子的心灵因为受忽视而受伤, 如果非得说要跟爹娘在一起, 才能BOND好关系,我看也不是, 送回去的很多孩子, 两三岁回来后跟父母亲着呢. 这种不是绝对的,你就在父母身边带着, 送托儿所呢, 也有很多孩子受伤害的呀. 另外,怎样做父母,怎样跟孩子沟通, 爱的能力很重要. 我自己个人对自己这方面非常自信.我觉得我能爱好一个孩子. 哪怕他跟我有过短暂的分离呢. 但是我确实发现,很多人,其实是不怎么懂的去爱一个人的.有些人,就是孩子一直在身边,也不知道怎么去很好地沟通,有些人, 就是孩子分离了,回来还是沟通的很好. 爱,跟职业一样,是一种能力. 能力强的人,确实比能力差的人要做的容易些.

还有啊 , 从这么多年的普通人经历来看,小孩子,两岁以前,没啥问题的, 很多小孩长大后, 基本都忘几小时候被送走过, 可能刚送回来时候有点不适应,很快就好了, 有记忆后被送走,就不太好. 养到7,8岁再送回来, 就容易出问题了.有人说到BABY时期的UNSECURE问题,这个是的,但我认为,不是把孩子带在身边,就SECURE了, 也不是把孩子放在祖父母那儿, 就UNSECURE了, 关键是,孩子要得到爱和关心.

我本来是想把孩子送回去一阵子,半年一年的,两个人的职业上个台阶, 现在我基本不剩下钱,还没买房子呢, 这样下去也不是个办法. 不过现在看来, 实在太想孩子了, 只能试着先把孩子带在身边, 然后看着能否提高.

我怎么对孩子送回去这么看得开,是因为我从小就在父母身边长大的, 我觉得跟父母关系太紧密了,也有很多不好的地方,譬如毅力很差, 我前不久跟人聊天, 人家说你怎么没想着去进个名校呢,我说,我就是懒, 30年的习惯了, 我怎么改啊. 我这个老二么, 父母确实是偏爱些的, 你想,小孩子天性不会是勤快的, 我发现被溺爱的小孩基本都出息不大, 虽然跟父母关系是很亲. 另外,我虽然小事上很叛逆,如果我说鸡蛋是要蒸的,我妈妈要是煎了我就坚决不吃早饭,可是大事上呢, 无一没有父母的插手, 其实他们受他们的教育和时代的局限,所做的决定也并不高明,可是因为我跟父母的关系特别紧密, 我觉得要是真违背了他们的意愿,我会承受不起. 我缺乏自己独立做决定的能力.

我发现周围挺多这样的列子的,跟父母关系不是很紧密的,反而有出息,被父母当宝捧着的,反而毛病多多.

还有,我是穷家养出来的, 我爸爸妈妈的那种人生观, 就是不崇尚自我表现奋斗的,孩子是第一位的, 我父亲为了生个老三, 当然,主要也是想要男孩子, 结果,第三个没生成,自己呢丢了官,削职为民, 老妈的农转非也泡汤, 后来父母都曾有生死存亡的大病, 家里可说穷到一贫如洗, 其实在农村也没啥, 可是父母偏偏为了让我们受好的教育, 是把我们送到城市去读书的, 我感觉是那个时候真灰暗啊, 班里所有的小朋友家里都有电视机了,他们在谈论花仙子, 信子的时候,我只好灰溜溜地自己玩, 你们不用指责我虚荣,自卑, 一个10来岁的小孩子, 谁曾经告诉过她应该怎样面对一些DESCRIMINATION. 不过我成绩不费力也是很好,所以也不算太灰暗,同性的朋友慢慢也交了不少, 有几个一直维持到现在,真是很铁很铁的朋友了.

但是我自己觉得我的青春开始亮丽自信起来,就是在我父亲病好后,家里经济状态好转之后的, 我觉得,对一个孩子来说,家竟不一定要多好, 但是维持在平均水平还是有必要的.要不,前段时间咋有人讨论,老给孩子穿WAL MART的衣服,孩子在学校里很不爽呢.

前两天在东岸的一个城市的CHINATOWN, 一个移民跟我聊天, 他们都是40来岁亲属移名出来的, 现在夫妻两人都打工, 而孩子, 拿了一个私立学校的奖学金, 他说他们把所有的心血都放在孩子身上, 孩子到这个城市来念书,他们就过来到这个城市来打工, 可是孩子跟他们越来越远了. 我在心里叹气, 一个20来岁在私立学校念书的女孩子,周围的同学的父母可能都是中产, 她恐怕很不好意思跟人说,我的爸爸在餐馆洗菜, 而妈妈在别人家里当BABYSITTER吧?

你们尽可以说我没毅力, 不负责,我要是那么好,我就不是我了, 对吧, 我早就坐在WALL STREET了不是? 我早就是CFO了不是, 我最清楚我自己几斤几两了,特没毅力,特喜欢呼朋唤友,游山玩水, 有个网络在旁边,已经让我很没出息了,有个小孩在旁边,我基本就做个一辈子的BEAN COUNTER了. 顺便再推卸一下责任,这可是我爸爸妈妈从小给惯出来的,他们小时候不PUSH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